王震創立 新疆自50年代種鴉片行銷世界(圖)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5-2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對我說,文中所述全是事實,他本人親手種植過罌粟。
他對我說,文中所述全是事實,他本人親手種植過罌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文所述內容都是我親自做的社會採訪,不是從哪篇文獻中援引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引起眾看官們更多的討論,如果認為我說的歷史事件與事實不符,也歡迎懷疑和批評。同時更希望通過這篇文章能夠引起大家對偏遠省份新疆的關注。

按照中國的行政區劃,陜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五省區為西北地區。我生長在該地區最東邊的陜西,與最西邊的新疆相隔甚遠,從來沒有去過一次,以前也不太瞭解新疆。

定居芝加哥之後,稀少的中國人很自然地就聚集到了一起,大家自發地組織了一個名為《西北同鄉會》的朋友會,每年聚餐一兩次,由此使我認識了十幾位來自新疆的朋友,並從他們的嘴裏知道了一些新疆的故事。這些朋友全都是漢族人,幾乎都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第二代。

2005年,芝加哥地區的報紙刊登了一篇我的一位新疆朋友的文章大意是說,1970年代初期,他中學畢業時作為返鄉青年,回到了父母所在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始在烏魯木齊西北方向的石河子軍墾農場務農。他們負責的農作物是罌粟,他們大規模地種植罌粟,提煉鴉片,再由共軍武裝押送到香港一帶,轉往世界各地銷售。

此語使我大為震驚,我很早就聽說在井岡山、瑞金、南泥灣種植鴉片,但從來沒聽說1950年之後竟然在新疆大規模地種植鴉片。在此後的一次朋友聚會中,我專門採訪了作者本人,他對我說,文中所述全是事實,他本人親手種植過罌粟。此後,我又有計畫地採訪了四、五位來自新疆的朋友,他們全都異口同聲地對我說,文中所述全都是事實,他們全都親手種植過罌粟。他們還對我說,自從1950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以來,罌粟就一直是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是兵團最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正是持續了五十多年的毒品生產、銷售所創造出來的巨大利潤和財富,才使得新疆有了:「邊疆賽江南」的美譽。建設兵團是半軍事組織,軍法如山,若犯洩露國家軍事機密罪,後果不堪設想。他們來到美國,加入美國國籍之後,才得以將真實情況公開發表在美國的報紙上。

在我的追問下,他們還對我說,1990年代以後,改革開放的風潮從沿海吹到了新疆,市場經濟和多種經營方式極大地改變了新疆的經濟結構。此後,毒品交易的財富所占的比重越來越小,再加上國際輿論的譴責和毒品交易給中國本身帶來的災難,罌粟的種植面積逐年減小。從21世紀初開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不再從事與毒品有關的生產和銷售,石河子農場持續了半個世紀之久的毒品生產貿易劃上了終止符。

後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創始人和南泥灣生產的領導人都是同一位人物,那就是著名的王震將軍。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