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邁向歐洲第一個「無菸」國(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6-0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戒菸 吸菸 世界無菸日
每年全球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因此5月31日被定位「世界無菸日」。

瑞典邁向歐洲第一個「無菸」國

世界衛生組織5月31日紀念「世界無菸日」,歐盟吸菸率最低的瑞典宣布將成為「無菸」國。「無菸」國家的定義為全國每日吸菸者少於人口的5%。

綜合外媒報導,許多專家將瑞典的成功歸於數十年的反菸運動和立法措施。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 Statistics Agency)數據,2019年,瑞典人15歲以上每天吸菸的人只有6.4%,此一比例在歐盟中最低,遠低於歐盟27國集團18.5%的水平。

瑞典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Sweden)的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吸菸率持續下降,2022年只有5.6%。

斯德哥爾摩居民安東森(Carina Astorsson)說,「我們喜歡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就是原因。」她補充說,她從來沒有對吸菸感興趣,因為「我不喜歡菸的味道;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瑞典在禁菸方面比大多數國家走得更前面,這帶來了一連串的健康益處,包括相對較低的肺癌發生率。

瑞典癌症協會秘書長艾瑞德(Ulrika Årehed)說:「我們很早就開始在公共場所禁菸,首先是學校操場和課後活動中心,後來是餐館、露天咖啡館和巴士站等公共場所。」「與此同時,菸稅和嚴格的營銷管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瑞典擁有1050萬人口,在這個國家中,人們點菸的景象愈來愈少見。巴士站、火車站、醫院以及公共建築物的入口都禁止抽菸。瑞典也與歐洲大部分地區一樣,酒吧與餐廳也是禁菸,甚至自2019年起,瑞典禁菸令也適用於戶外座位區。

全球性10大永續環保日

世界衛生組織為環境保護設置了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性10大永續環保日」,將跟著情人節、母親節、聖誕節,每年固定融入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種樹、減少能源消耗、戒菸、減少使用私家車、減少食物浪費等方式,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世界水日|3月22日

世界水日是聯合國於1993年確立,主要為關注全球水資源問題。每年3月22日會舉辦各種活動來宣傳節水、保護水源、解決水資源短缺等問題。這一天提醒我們,水資源是珍貴的,我們應該珍惜和合理利用水資源,並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清潔的飲用水。

世界氣象日|3月23日

世界氣象日是世界氣象組織於1961年設立的一個國際節日,目的是提高人們對氣象學和氣候變化的認識。在這一天舉辦各種活動,宣傳氣象科學的重要性,以及人類與氣候的相互作用。我們需要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採取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地球。

世界地球日|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由美國參議院職員Gaylord Nelson發起於1970年首次舉辦,訂於每年的4月22日。當時,人們對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關注逐漸增加,尤其是工業和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影響。Gaylord Nelson希望透過一個全球性的活動來喚起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關注,並促使政府采取行動。地球的環境議題,並呼籲採取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地球。這一天提醒我們,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應該珍惜它的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並致力於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世界無菸日|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由世界衛生組織於1987年設立,旨在提高人們對吸煙和吸二手煙危害的認識,每年的5月31日,人們舉辦各種活動,宣傳戒菸的重要性和禁煙政策的實施。在這一天鼓勵吸煙者戒煙,並倡導無菸環境,保護我們的健康。

世界環境日|6月5日

世界環境日是聯合國於1974年設立,訂於每年6月5日,目的也是喚起人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提醒我們地球資源的有限性以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世界海洋日|6月8日

世界海洋日是聯合國於1992年設立,訂於每年的6月8日,呼籲全球關注和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舉辦各種與海洋有關的活動,宣揚海洋保護的重要性,並提倡可持續漁業、減少海洋污染等措施。提醒大家海洋是地球上生命之源,我們應該共同努力保護海洋資源,維護海洋生態平衡。

國際臭氧保護日|9月16日

國際臭氧保護日是為了紀念1987年蒙特威士特議定書簽署,旨在保護地球臭氧層的重要協議。每年的9月16日宣傳臭氧層的重要性,提倡減少使用臭氧破壞物質的行為,宣導臭氧層的破壞對地球生態和人類健康帶來嚴重影響,我們應該共同努力保護臭氧層。

國際無車日|9月22日

國際無車日是為了提倡綠色交通,減少汽車使用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設立的一個國際節日。每年的9月22日,人們被鼓勵放下駕駛汽車,轉而選擇環保的交通方式,例如步行、騎自行車或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這一天提醒我們,私家車的使用對空氣品質和交通擁堵造成負面影響,我們應該思考更可持續的出行方式,為環境減碳盡一份力。

世界動物日|10月4日

世界動物日是為了關注和保護動物權益而設立的節日。每年的10月4日,宣揚尊重動物、拒絕虐待的觀念,並呼籲人們對待動物友善,動物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形式,我們應該珍視動物權益,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並選擇對待寵物和家畜以愛心和負責任的態度。

世界糧食日|10月16日

世界糧食日是為了關注全球食物安全問題而設立。每年的10月16日,宣揚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呼籲解決全球飢餓問題和不平等的糧食分配。全球仍有許多人面臨飢餓困境,我們應該努力減少食物浪費,推動可持續的農業和食物供應鏈,確保每個人都有充足的營養食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