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參與美國六四紀念 受白紙運動鼓舞(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6-0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日晚间,中国民主党在纽约曼哈顿市区发起六四游行(自由亞洲電台)
6月2日晚间,中国民主党在纽约曼哈顿市区发起六四游行,抗議者展示長8米的巨大條幅,這是兩年前中共《國安法》在香港實行後被香港政府從香港大學拆除的六四紀念雕像「國殤之柱」的同尺寸圖片。(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六四34週年之際,美國多地舉辦紀念活動。今年的活動出現了很多年輕人的面孔,令老一輩民運人士感到欣慰,其中一些年輕人表示他們是受到去年白紙運動的鼓舞站出來。

中領館前「六四大屠殺34週年紀念會」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6月3日在華盛頓中國駐美大使館前舉辦「六四大屠殺34週年紀念會」,超過百位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以及各界民主人士參與集會,其中很多年輕人的面孔。

6月3日下午2點,多位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及各界民主人士超过百人到華盛頓中共駐美大使館前集会紀念六四34週年 (自由亞洲電台)
6月3日下午2點,多位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及各界民主人士超过百人到華盛頓中共駐美大使館前集会紀念六四34週年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全美學自聯堅持這樣的集會已經三十四年。今年的紀念會尤其強調年輕人在民主運動中的作用。

「我們是廣場上的遺孤,我們是野火後的新芽,我們在方艙裡自救,我們在鐵鏈下自由,我們曾經站在坦克前,我們也曾經站在四通橋上,我們今天依舊站在這裡,我們明天還要站到你們面前。」全美學自聯理事、喬治亞大學博士生古懿在開幕詞中引用了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傳出的詩句。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為新生代民主力量的崛起感到欣慰,「你看,來了這麼多年輕人,年輕人慢慢也覺悟過來了,起來了,膽子也大了,敢於反抗了,敢於露臉了。」他說。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介紹,這次從紐約來了共98人。

從德州休斯敦趕來的18歲中國留學生朱欣海表示,自己從網上了解到六四事件,而香港反送中運動更讓他看清中共。「我在網上瞭解到了89六四,我開始第一次對中國政權產生了動搖,讓我發生根本性改變的時間點是在2019年的香港抗議,我第一次見到香港的警方是如何毆打和迫害香港人的,以及中國官方的一些假旗行動,他們怎樣去扮演受害者,污蔑他們的行為,我覺得這些都讓我看清了中共政權的本質。」他告訴美國之音。

朱欣海在致詞中表示,去年年輕人舉起白紙反抗讓他看到了希望。「我相信三十四年後的中國年輕人,他們依然是有種的,我相信他們依然是一群有希望的人。」他說。

中国留学生朱欣海在華盛頓集會上發言(自由亞洲電台)
中国留学生朱欣海在華盛頓集會上發言(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將全美學自聯自由精神獎頒發給了兩人,一位是去年10月據傳在北京四通橋上挂出要求習近平下臺橫幅的彭立發,另一位是至今還在獄中、多年來以網名「編程隨想」撰寫批評中共政府文章並廣泛散發的阮曉寰。「在隱私權和網際網路自由已經成為當下這個時代非常重要的課題的時候,阮曉寰可以說是個指路明燈。」

紀念儀式結束後,參加集會的二十多人把印有悼念六四罹難者的「國殤之柱」的巨幅招貼布完全牽引開來,從中共大使館前的道路上緩緩走過。

紐約冒雨遊行紀念六四

6月2日,中國民主黨在紐約曼哈頓組織了紀念六四34週年遊行。遊行隊伍冒雨從新開幕的紐約六四紀念館出發,一路經過熱鬧的紐約市區前往中領館外,參與者不乏年輕面孔。

纽约六四游行支持者不受风雨阻挡呼喊标语(自由亞洲電台)
纽约六四游行支持者不受风雨阻挡呼喊标语(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打倒共產黨!打倒法西斯!勿忘六四!血債血償!」陣陣口號聲從遊行隊伍中傳出。

參加紀念活動的張伯笠牧師是名列中共21人通緝名單的天安門學生領袖。他逃亡到美國時才26歲。「34年過去了,我們想到當年,追求民主跟今天一樣。」張伯笠說,「民主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個一代又一代我們要追求的目標,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但是我們要這樣堅持下去。我在會上講首先是要堅持、記憶,永不遺忘、永不放棄,一直到中國實現民主的那一天,六四平反的那一天,六四的英靈得到安息的那一天。」

23歲的中國留學生布魯(化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是使用翻牆工具才了解六四慘案,他身邊的同齡人都不清楚六四事件。「像國內的很多人他們不知道中國政府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很多人不知道真實的歷史,像八九六四,我在大學的時候問他們,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這些事情,很多人不知道新疆屠殺之類的。」

他說,共產黨倒臺前他不會回國。「3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過來紀念。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六四,我們覺得未來還是會變的,我們抱著很大的希望,想要中國變得越來越好。」

24歲的中國留學生小花在高中時讀到一篇英文論文,才知道了六四是怎麼回事。「我其實在白紙運動之前就一直很關注一些社會運動的東西,也是白紙運動之後(讓我)感覺到更加安全,更加沒有那麼孤獨,可以來參加這些公開悼念活動。」

22歲的留學生郭長俊在萊特州立大學讀生物醫學工程碩士,他透露,2019年前他通過閱讀英文報刊和翻牆了解了六四事件。「我感到作為中國人的一個責任來參與這場六四活動,來紀念那些在六四中失去生命的亡靈。」他告訴美國之音。

32歲的董先生2019年六四30週年紀念日當天與跟兩個同伴在天安門廣場採訪外國遊客,試圖把這些內容放到網上以紀念六四,結果被抓,並以「尋釁滋事罪」判刑7個月。去年10月他以旅遊名義來美尋求政治庇護。「我們其實每個人都對自由和民主有一個追求吧,但是在國內由於政治上的高壓,沒有辦法去自由地發言自由地表達,現在有這個環境,我們就應該大聲地說出來,讓中國政府知道,他們之前犯的歷史錯誤並沒有被大家忘記。」董先生說。

遊行發起人、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表示,「如果你在這邊看到年輕人,你不應該(感到)奇怪,因為我們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也感同身受到一個專制暴政的壓迫。但是,如果你(在這邊)看到的年輕人少,你也不要(感到)奇怪,他們其實也在用他們的方式進行活動。」他說 。

民主女神像前 華盛頓舉辦六四燭光悼念活動

華盛頓人權組織「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於6月2日在華盛頓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活動。紀念儀式的地點位於離華盛頓中國城僅幾個街區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廣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親歷者、維吾爾族、藏族以及香港人的代表參加了活動。

华盛顿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于2023年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该组织第十届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纪念仪式的地点位于离华盛顿中国城仅几个街区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广场。(自由亞洲電台)
华盛顿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于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该组织第十届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纪念仪式的地点位于离华盛顿中国城仅几个街区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广场。(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這尊銅質民主女神像仿照89民運期間,樹立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像複製而成,尺寸有所縮小。女神像托起的火炬上象徵民主的火焰從未熄滅。

前美國國會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Frank Wolf)回顧了他與另一位國會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於1991年到北京去要求會見仍被關押的八九民運的參與者。他強調,這麼多年過去了,中國政府仍在無差別地迫害不同族群,包括基督徒、藏傳佛教徒、維吾爾族穆斯林民眾以及法輪功成員。他在提到新疆受迫害的穆斯林民眾時特地提高了聲音,三次重複了「種族滅絕」這個詞。

「我們都記得當年在電視上看到的天安門民主示威活動的景象,軍隊的坦克衝進了廣場,殺死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碾壓車輛,留下滿地流血的屍體。」沃爾夫說 。

六四親歷者、華盛頓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去年的白紙運動呼應了34年前的天安門民主運動,正如三十多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青年人一樣,這一代年輕人也要求有透明、負責任的政府,和政治自由。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會長愛麗飛達爾.艾力特比爾(Elfidar Iltebir)和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組織研究總監布瓊次仁(Bhuchung K.Tsering)也在活動中發言。

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邵嵐說,2019年反送中運動之後,香港固有的法治、民主等傳統統統被中國政府剝奪了。她強調,香港人至今仍在堅持抗爭。

儀式的最後,眾人手舉點燃的蠟燭為六四死難者默哀半分鐘。

路透社回顧六四事件具里程碑日期

六四事件在中國仍是禁忌話題。日前,路透社根據該新聞社與中共官方媒體的資料,羅列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日期:

1988年:中國陷入經濟混亂,通脹上升接近30%,引發恐慌性搶購。

1989年4月15日:一位主要的改革家和前共產黨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他的死成為人們對改革步伐緩慢、腐敗和收入不平等的不滿情緒的催化劑。

4月17日:抗議活動在天安門廣場開始,學生呼籲民主和改革。儘管有官方警告,仍有多達100,000人聚集。

4月22日:約50,000名學生聚集在人民大會堂外,舉行胡耀邦追悼會。三名學生試圖向政府遞交請願書,概述他們的要求,但他們被拒絕。西安和長沙發生示威與騷亂。

4月24日:北京學生開始課堂罷課。

4月27日:約50,000名學生反抗當局並遊行至天安門。支持人群高達百萬。

5月2日:在上海,10,000名抗議者在市政府總部遊行。

5月4日:更多抗議活動恰逢1919年5月4日運動週年紀念日,這是另一場由學生和知識份子領導的改革運動。抗議活動也恰逢亞洲開發銀行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議。學生在上海和其他九個城市遊行。

5月13日:數百名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絕食。

5月15日至18日:令中國尷尬的是,抗議活動阻止了在人民大會堂外舉行的歡迎改革派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國事訪問的傳統歡迎儀式。但學生們歡迎戈爾巴喬夫並稱戈爾巴喬夫是「民主大使」。

5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時任總理李鵬和未來總理溫家寶的陪同下,在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趙紫陽懇求學生抗議者離開,但無人理會。這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趙紫陽本人後來遭清洗。

5月20日:李鵬宣布北京部分地區戒嚴。至今仍被許多人辱罵為「北京屠夫」的李鵬一直擔任總理直至1998年。

5月23日:約100,000人在北京遊行,要求李鵬下臺。

5月30日:學生們在天安門廣場為仿照自由女神像的10米(33英尺)高的「民主女神像」揭幕。

5月31日:政府發起的反示威活動稱學生為「賣國賊」。

6月3日:市民擊退了數千名士兵對天安門的衝鋒。催淚瓦斯和槍擊子彈在距離廣場數百米的地方橫飛,廣場與周邊發生衝突。當局警告抗議者,軍隊和警察「有權使用一切手段」。

6月4日:清晨,坦克和裝甲運兵車開始攻擊廣場,黎明時分清場。大約四小時後,部隊向在廣場邊緣重新集結的手無寸鐵的平民開火。

6月5日:一名身份不明的中國男子站在離開天安門廣場的坦克車隊前。該圖像成為反抗六四鎮壓的象徵在世界範圍內傳播。

6月6日: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在電視上說,已知的死亡人數約為300人,其中大部分是軍人,只有23名學生確認死亡。中國從未提供完整的死亡人數,但人權組織和目擊者表示,這個數字可能達到數千人。袁木本人後來移居美國與家人團聚引發輿論不恥。

6月9日:最高領導人鄧小平讚揚軍隊,並將六四運動歸咎於企圖推翻黨和政府的反革命分子。

路透社說,此資料來源是路透社與中國官方媒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