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幫仙人撿鞋 張良還有哪些神奇故事?(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6-0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長廊彩繪:張良進履  圖片來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
頤和園長廊彩繪:張良進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類書《太平廣記》,收集了許多仙女、神仙、異僧、方士、修煉、修道等方面的神奇傳說,此文為各位介紹漢代赫赫有名的開國元勳、跟蕭何及韓信共同位列漢初三傑張良的故事。

根據《太平廣記・神仙六・張子房》記載,張子房,名良,韓國(今河南中部山西東南一帶)人,為了逃避戰亂而遷徙到河南南陽,後來又遷居至沛國,並成為了沛國人。

張良年幼時,曾在一個風雪正盛的日子裡經過下邳的沂水橋,他在橋上遇見一位頭上繫著黑巾、身上穿著黃色單衣的老人。這位老人將鞋子扔到橋下,並看著張良說道:「孩子,去把我的鞋撿回來。」張良沒有任何猶疑,隨即走下橋去撿鞋子,並拿來給老人穿上。老人則伸出腳來讓張良幫他把鞋子穿上,張良表現出神色恭敬的模樣。老人見狀,笑了笑說:「你這孩子可以教啊!明早來這裡,我有東西要傳授給你。」

第二天,天尚未亮,張良就趕赴橋上,誰知老人已經坐在那邊了。老人說:「你比我來得還晚,今天無法傳道給你。」就這樣反覆到了第三次,張良比老人先來到橋上,亦無出現倦怠樣態。老人見了十分欣喜,便將書籍傳給了張良,並對他說道:「讀通此書,將來就能成為帝王軍師了。如果你有事需要找我,谷城山下的黃石就是我。」張良研讀這本書,掌握了隨機應變的策略,後來輔佐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

後人將老人傳給張良的這本書稱為《黃石公書》。按照這部書來修煉,能煉得無窮力氣,身輕如羽毛。張良跟綺里季、東園公、甪里先生、夏黃公,為雲霞之交。

漢代初年,張良有一次遇見了四、五位孩童在路上嬉戲,其中一位孩童說道:「著青裙,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當時人們不知道這話說得是甚麼意思,但張良知道,他朝著那位孩童施禮,並說道:「他是東王公的玉童。所謂的金母,就是西王母;木公,則是指東王公。這兩位元尊,乃是陰陽的父母,天地的本源,化生萬靈,育養群品。木公是男仙之主,金母是女仙之宗。長生飛化的人,在升天之初,會先晉見金母,隨後謁見木公,然後才會升上玉清、上清、太清這三清境去。這首歌謠正是玉童在教導世人敬拜東王公與西王母啊!」

張子房後來輔佐漢朝,獲封留侯,擔任大司徒。逝世後,埋葬在龍首原。當爆發赤眉之亂時,人們去挖掘張良的墳墓,卻只見到一個黃石枕,忽然飛升離去,好似流星般轉眼即逝。棺木中並未見著張良的屍骨與衣冠,只有一篇素書與幾篇關乎兵略的文章罷了。

子房登仙後,位列太玄童子,時常隨著老君出現於太清界中。張良的孫子張道陵得道之後,張良曾前往崑崙山去跟他會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