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次失業高峰背後的殘酷真相(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23-06-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21日訊】前幾天,中國國家統計局開新聞發布會說,二季度經濟增長明顯快於一季度,說大家對青年人失業總量有誤解,5月份,勞動力市場共有3300多萬年輕人:大概有600多萬目前還在尋找工作。

言下之意,似乎無需改善。不過,中國國家統計局還介紹了失業率的統計方式:一週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就屬於就業

上個月面試過北京一所重點大學的畢業生。他去年畢業,身邊有同學從去年畢業到現在,簡歷投了幾百份,沒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有個畢業的學長四次考研,全部失利,下一步的準備是回老家,像王響一樣,開出租。

各地也很是緊張。河南發起「百日衝刺」,要求高校在8月底前將長期未就業畢業生「動態清零」;四川省長前幾天公開對企業喊話,說當前是孩子們最需要幫一把的時候:可招可不招的要招、可多可少的多招、可早可晚的早招。

自1978年以來,有兩次失業高峰是被普遍認同的。第一次是1978-1985年,上山下鄉的年輕人們返回城市;第二次是1998-2004年,國有企業大量員工下崗。兩次失業高峰期間,政府依靠強大的行政力量,憑空創造了很多崗位出來,幫助很多人維持了基本生活。

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而真相是殘酷的……

很多人不知道,第一次失業高峰中,當大城市大辦勞動服務公司的同時,廣大農村也成立了勞動管理站。這些管理站的主要職責,是控制農村勞力進城工作。比如株洲市,勞動服務公司的喜報說,一年安頓了7000位待業人員。但沒有說的是,那一年有5000多名農民工被清退,為了給待業青年騰出空間。

第二次失業高峰中,做出犧牲的依然是農民。

1997年4月,北京出臺規定,只有12個行業的200個工種,允許使用進京務工人員。比如屠宰、建築、環衛、綠化、殯葬、裝卸等工種。進京務工人員不能當收銀員和營業員,不能做會計和文秘,也不能做飯店服務員。所以,在市場經濟不發達的年代,憑空創造一個崗位,有時候意味著另一個人要失業。

當年的行政手段看起來之所以能奏效,其實最根本的是做對了一件事:鼓勵全民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

前段時間,中國全國總工會公布了一個數據: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農民工2.93億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400萬人。

其它兩個數據也許會有出入,但8400萬這個數字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外賣、直播、網約車,統計數據非常透明。如此說來,中國至少每5個職工中就有1人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外賣、直播、快遞、網約車完全是新興事物。第一家外賣平臺餓了麼,是2009年成立的;第一個直播平臺是快手的,2016年初上線的;第一家網約車公司易到,是2010年上線的。也就十幾年的時間,這些創業平臺吸納了天量就業。

這就是中國過去十年的就業現實。國企和政府錄用的應屆生人數不到應屆生崗位需求的10%,大部分增量都由民營企業、數字經濟和服務業創造。

過去兩年造成就業市場大幅波動的,也是因為能為畢業生提供近半數崗位的三個行業——房地產、網際網路和教培——的需求在萎縮。

要麼創造條件讓創業激情回來,要麼,就只能在數字上做文章了。

筆者的好友說,降低失業率可太容易了,比如600萬暫時沒找到工作的年輕人,國家別把他們當做待業青年:不如算成是新增了600萬新生兒……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