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非空 一種可測量虛空中殘存物質新方法(圖)

發表:2023-09-28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 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兼科學家瑪麗•海倫•約翰斯頓和美國太空工程師卡羅琳•S•格林納在將靜態序列相機安裝到真空室之前檢查靜態序列相機
1976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兼科學家瑪麗·海倫·約翰斯頓和美國太空工程師卡羅琳·S·格林納在將靜態序列相機安裝到真空室之前檢查靜態序列相機,以拍攝先前在SPAR(空間處理應用火箭)計畫中完成的實驗的地面測試。(圖片來源:Space Frontiers/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8日讯】真空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完全空無一物,實際上真空仍然包含某種事物,只是東西的量太過少,低於人類所能探測的最小量。由於真空在日常生活中,不用過於嚴格來定義,如果是在真空室中進行實驗或者構建物體之時,就必須對「無」有更精確的定義。在真空室中最後所剩下的一小部分原子,其會產生壓力,這壓力有多大,對於科學家而言,可說是無比重要。

擁有一套可以精準測量在真空中極少量污染物的方法,對於科學家們而言,是當務之急。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所(NIST)科學家們於過去7年之中,就致力於開發所謂的「冷原子真空標準」(CAVS)系統,以測量這些微小壓力。因為研究者認為,可將其當作一個「主要標準」,代表能夠利用它來進行精確測量,而不再有校准的需要。

26日,根據外媒報導,近期研究團隊於《AVS Quantum Science》上發表一篇論文。該文章中指出,實驗確切達成了預計的結果,也就是「冷原子真空標準」不只符合超低壓測量黃金標準,且超越了傳統壓力測量系統。

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所的物理學家舍施利特(Julia Scherschligt)表示,這堪稱是團隊登頂的最終結果。其實該團隊之前已經取得了許多積極進展。不過此次實驗成果證實一個重要的事實,此即是冷原子標準是一個真正的標準。

這項技術利用了磁場中所捕獲的非常冷的氣態鋰或者銣,而後以雷射照射氣體,讓其發出螢光,而研究人員可以通過雷射螢光響應之亮度,來判斷原子是如何被困於磁場中的。

之後將包括整個系統的測量裝置放置於真空中,當真空中殘餘原子撞擊到了上述被捕獲的原子之時,後者就會自磁場中脫落,而讓被捕獲的樣品發出的光稍微減弱,因此研究人員就能夠從中來測量剩餘的原子數量,測量其所產生的壓力多大。

舍施利特指出,搭建這個經典標準設備的繁重工作讓人難忘,也確實使研究團隊了解到整個實驗的重點,也就是「冷原子真空標準」以更簡單形式來實現高精度測量。

舍施利特說,該項研究不僅可以測量人們現在和未來需實現的真空水平,還可以應用在未來芯片製造及下一代新科技。只要所需設備能夠搭建完成,那麼研究人員就可以回家,來等待設備自行測量出結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