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非空 一种可测量虚空中残存物质新方法(图)

发表:2023-09-2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6 美国太空总署太空人兼科学家玛丽.海伦.约翰斯顿和美国太空工程师卡罗琳.S.格林纳在将静态序列相机安装到真空室之前检查静态序列相机
1976美国太空总署太空人兼科学家玛丽·海伦·约翰斯顿和美国太空工程师卡罗琳·S·格林纳在将静态序列相机安装到真空室之前检查静态序列相机,以拍摄先前在SPAR(空间处理应用火箭)计划中完成的实验的地面测试。(图片来源:Space Frontiers/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8日讯】真空并非如一般人所想的完全空无一物,实际上真空仍然包含某种事物,只是东西的量太过少,低于人类所能探测的最小量。由于真空在日常生活中,不用过于严格来定义,如果是在真空室中进行实验或者构建物体之时,就必须对“无”有更精确的定义。在真空室中最后所剩下的一小部分原子,其会产生压力,这压力有多大,对于科学家而言,可说是无比重要。

拥有一套可以精准测量在真空中极少量污染物的方法,对于科学家们而言,是当务之急。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NIST)科学家们于过去7年之中,就致力于开发所谓的“冷原子真空标准”(CAVS)系统,以测量这些微小压力。因为研究者认为,可将其当作一个“主要标准”,代表能够利用它来进行精确测量,而不再有校准的需要。

26日,根据外媒报导,近期研究团队于《AVS Quantum Science》上发表一篇论文。该文章中指出,实验确切达成了预计的结果,也就是“冷原子真空标准”不只符合超低压测量黄金标准,且超越了传统压力测量系统。

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的物理学家舍施利特(Julia Scherschligt)表示,这堪称是团队登顶的最终结果。其实该团队之前已经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不过此次实验成果证实一个重要的事实,此即是冷原子标准是一个真正的标准。

这项技术利用了磁场中所捕获的非常冷的气态锂或者铷,而后以雷射照射气体,让其发出萤光,而研究人员可以通过雷射萤光响应之亮度,来判断原子是如何被困于磁场中的。

之后将包括整个系统的测量装置放置于真空中,当真空中残余原子撞击到了上述被捕获的原子之时,后者就会自磁场中脱落,而让被捕获的样品发出的光稍微减弱,因此研究人员就能够从中来测量剩余的原子数量,测量其所产生的压力多大。

舍施利特指出,搭建这个经典标准设备的繁重工作让人难忘,也确实使研究团队了解到整个实验的重点,也就是“冷原子真空标准”以更简单形式来实现高精度测量。

舍施利特说,该项研究不仅可以测量人们现在和未来需实现的真空水平,还可以应用在未来芯片制造及下一代新科技。只要所需设备能够搭建完成,那么研究人员就可以回家,来等待设备自行测量出结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