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經歷爆逃難潮 納卡居民80%不見了(圖)

發表:2023-10-0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6日,來自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乘車抵達亞美尼亞科爾尼佐爾(Kornidzor)。
9月26日,來自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乘車抵達亞美尼亞科爾尼佐爾(Kornidzor)。(圖片來源: Astrig Agopi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有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為納卡區)再次陷入了戰火陰霾,據稱已經高達有80%人口出逃;亞美尼亞政府在9月29日聲稱,自從亞塞拜然掌控納卡區之後,如今已有9萬7700多人逃到亞美尼亞,有許多納卡區居民於通往亞美尼亞的唯一路線山路排了好幾天的隊伍,這條蜿蜒的山路上擠滿汽車,甚至不少人在堵塞車陣中死亡。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9月,亞塞拜然睽違近30年再度掌控納卡區之後,原本居住在納卡區的大部分亞美尼亞裔民眾卻紛紛逃離自己的家鄉,而前往亞美尼亞來尋求庇護。9月28日,亞美尼亞的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指稱亞美尼亞裔人逃離納卡區,這相當於種族清洗及剝奪人民在祖國居住權的直接行為;但亞塞拜然外交部則否認該指控,而表示居民離開是他們個人的決定,其與強迫搬遷無關。

亞美尼亞的衛生部長納希特(Anahit Avanesyan)表示,在山路壅塞車陣中,致使老年人等一些逃離納卡區民眾因為營養不良而導致身體精疲力竭,而且又沒有帶個人藥品離開等因素,使得在40多小時的遷離車陣中失去生命。

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高加索區域專家勞倫斯(Laurence Broers)指出,有多數的亞美尼亞人不太可能會留在納卡區,而且這個地區未來將會被亞塞拜然同化。他說,如果將「種族清洗」定義是透過武力或者恐嚇來誘使人群離開的行動,那麼在過去1年左右的情形看來就是如此。在兩國長達30年的區域衝突之中,亞塞拜然、納卡區分離主義政府和亞美尼亞皆相互指控對方犯下了針對性攻擊與屠殺民眾等惡行,而讓雙方人民對於彼此都深感相當恐懼和懷疑。

即使亞塞拜然承諾將會尊重納卡區亞美尼亞裔人權利,可是多數亞美尼亞裔人仍正在快速逃離該地,因為他們無法信任亞塞拜然能夠給予亞美尼亞人應得的公平和尊重,更不會保證其文化、語言及宗教都不受影響。有分析人士指出,亞塞拜然能夠將該國人民重新安置於納卡區,同時也會讓亞美尼亞裔人自行來選擇留下或者離開,以反駁亞美尼亞總理所謂的「種族清洗」指控。

「納卡共和國」將消失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9月27日,阿塞拜然逮捕銀行家、慈善家的魯本·瓦爾達尼揚(Ruben Vardanyan),他是在2022年11月到2023年2月期間領導「納卡共和國」政府。9月28日,阿塞拜然政府表示,瓦爾達尼揚遭指控非法越過阿塞拜然邊境。

報導稱,9月28日,納卡地區地區當局聲稱,亞美尼亞人自立的「納卡共和國」的總統薩姆維爾·沙赫拉馬尼揚(Samvel Shahramanyan)已經簽署了一項法令,將自2024年1月1日起解散所有國家機構,也就是「納卡共和國」將不復存在。

阿塞拜然通過了軍事行動強力收復亞美尼亞裔所控制的納卡地區,儘管阿塞拜然政府宣稱將承諾尊重亞美尼亞人權益,可是因歷史上經歷過種族滅絕、大屠殺,以及至少兩場戰爭記憶,使得亞美尼亞人正在恐懼中逃離。引發了蘇聯解體之後南高加索地區前所未有大規模逃亡潮。

阿塞拜然的軍事勝利,以及納卡地區武裝力量繳械已經改變了南高加索地區政治局勢,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美國都在爭奪對此地區的政治影響力。

關於納卡地區

在幾個世紀以來,納卡地區一直被波斯人、土耳其人、俄羅斯人、奧斯曼人及前蘇聯統治。俄羅斯帝國在1917年垮台之後,阿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都聲稱擁有該地區的主權。在前蘇聯時期,納卡地區被指定是阿塞拜然境內的一個自治區。現在納卡地區為國際公認的阿塞拜然的領土。

自從蘇聯解體以來,亞美尼亞一直都依賴與俄國的安全夥伴關係,而阿塞拜然則與土耳其關係密切,且與土耳其有語言及文化歷史淵源。

1988年到1994年間,亞美尼亞人在首次納卡地區戰爭中,擺脫了阿塞拜然名義上的控制。在此場戰爭中大約有3萬人遭殺害,以及超過100萬人(其中大部分是阿塞拜然人)流離失所。

在2020年的納卡地區戰爭中,阿塞拜然收復該地區及其周邊大片領土。在2020年衝突中,提供武器支援阿塞拜然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表示,他支持阿塞拜然對於納卡地區最新的軍事行動,不過土耳其並沒有參與其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