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貧困化的大潮已經靜悄悄地啟動(圖)

發表:2023-10-0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全球的統一大市場不斷擴大,全球的生產效率不斷提高,生產效率高就意味著資本投資收益率高,紙幣的價值就有保證,這就形成了低利率和低通脹時期,所以次貸危機之後,美元的利率下降至零,而歐元、日元、瑞郎的貨幣利率甚至下降為負數。

在歷史罕見的低利率、低通脹時期,各國央行都開始使用印鈔加債務的手段,要麼應對社會問題,要麼擴大福利,要麼吹資產價格泡沫增加自己的財政收入,等等,這直接導致各國政府、企業和家庭的債務率飆升,歐洲、亞洲、美洲主要經濟體的政府都進入了債務纏身的狀態,這些行為都是對未來的透支。比如,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2007年的約8000億美元擴張至目前的8萬億美元,擴張了9倍多,但美國的GDP只擴張了69%,可見美國政府對未來的透支極為嚴重,那些熱衷於搞資產價格泡沫的國家對未來的透支程度應該不輸於美國。這些為透支未來而發行出來的貨幣,以全球化的經濟效率來衡量都是高價值的貨幣,在當時都不會引發通脹。

逆全球化到來,全球的產業鏈不斷斷裂,全球統一大市場也不斷被關稅和戰火所割裂,讓各國的經濟活動日趨孤島化,經濟效率和資本投資收益率都會暴跌,那些為透支未來所釋放的貨幣價值就會暴跌,甚至價值歸零,這會直接導致通脹暴漲。當通脹暴漲之後,即便人們的收入不變或以正常的速度增長,其真實的購買力也會下跌,這就美洲、歐洲和亞洲主要經濟體正在遭遇的情形,這是貧困化的第一部分。

當資本不斷外逃和產業不斷轉移之後,那些資本和產業移出的地區資產價格就會下跌,居民資產購買力在價格下跌和通脹的雙重作用下,就會遭遇雙殺,這是貧困化的一部分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可以說是最為嚴重的。

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很多國家並未能讓經濟發展成果惠及所有人,廣大的中下階層受惠程度很低甚至根本沒有受惠,當真實收入減少之後他們的生活就會陷入絕境,社會就會陷入混亂甚至動盪,就不再具備企業生產經營的條件,企業只能加速破產,讓國民集體陷入赤貧。最典型的,就是2012年之後委內瑞拉的遭遇:劇烈的社會動盪加上惡性通脹讓企業要麼破產要麼外逃,讓委內瑞拉從類發達國家快速衰退成為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

一個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如果不能惠及所有人,當經濟蕭條來臨之時就會導致持續的動盪甚至動亂,這永遠是導致社會貧困的終極殺手,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現在很可能還是貧困化的伊始階段。當人們的真實收入不斷萎縮之時,最終會導致美國家庭消費的快速收縮,這會導致全球經濟的需求端劇烈收縮和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到那時全球的失業將加速上升,越來越多的人將失去收入,滯脹的高潮也就到來了,最危險的時期也就到來了。

全球貧困化的大潮已經靜悄悄地啟動,但還剛剛開始。對於國家來說,擁有良好的社會分配體系,讓經濟成果可以惠及所有人,在這樣的時期才能救贖國家,只有這樣的國家才有資格穩定發展;對於個人來說,自己擁有的獨到權利和技能才是自己最後的救贖。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