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孔子大推習思想?中共穿越劇又翻車(圖)

發表:2023-10-22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思 習近平
近日湖南電視台播放的宣傳片《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引發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我到中國100多年了,其實,我早就是一個中國人了,」近日「馬克思」用標準普通話對著鏡頭這樣說道,引起外界關注。原來,這部名為《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的影片,是藉由時下流行的穿越形式,讓馬克思與孔夫子進行對話,進而達到中共大內宣效果。不過,官方這番操作招致如潮負評。

據美國之音(VOA)21日報導,這部名為《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節目,由湖南省委宣傳部和湖南省廣播電視局等聯合出品,共有5集,於10月9日首播,每集約30分鐘。在片中,孔子由真人扮演,馬克思則似乎是藉由人工智慧動畫製作,並聆聽專家學者講課及參與對話;莊子、孟子、毛澤東等人的圖像,也因電腦特效而開口說話同時加入討論。

全劇的中心在於推廣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倡議的「兩個結合」中的第2個結合,也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部分。此外,另一個「結合」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不過,對於官方找來「馬克思」與「孔夫子」穿越時空在攝影棚相遇並大推習思想行為,引發民間一片嘲諷。

有網友說,「這台詞不像人能想出來的。」也有網友質疑,把馬克思與的孔子湊在一起很荒謬,因為「這兩個思想是完全不同甚至是相反的,都能擱這一家唱,不覺得悖論嗎?」還有網友指出,「馬克思是外來的,共產主義也是外來的,所以中共要給馬克思找正統性。所以(中共)搞出來這個,把馬克思和孔子聯繫起來。其結果就是,像鐵道部發言人在723動車事故發言一樣: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另有網友自製影片反駁說,「孔子主張的是克己復禮,強調社會的階級性,大家都應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排排坐好,但馬克思的觀點是通過階級鬥爭徹底消除階級,解放全人類。這兩人一個是維護統治的一個是搞革命的。本質上兩人是天生的死對頭。」

報導也指出,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很長一段時間,中共官方則是對儒學持批判態度。「文化大革命」期間,在毛澤東的批准下,中國各地的孔廟和孔子相關歷史物件被破壞。孔子的教義也被與中國領導人林彪聯繫起來,「批林批孔」運動由此展開。

目前,在《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影片在中國網路走紅後,不少網友開始熱傳一段毛澤東過去講過的一段話。據指,這段話最初來自毛澤東侄子毛遠新。據他回憶,毛澤東曾表示,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就是從批孔開始,共產黨人也絕不會像國民黨,「革命的時候批孔,上臺了再尊孔,言而無信,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毛澤東還說,「如果共產黨只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特權,離人民群眾越來越遠,甚至走向人民的對立面,自己不革命了,也不許人民再革命了,那就要把孔夫子再請回來,尊孔,祭孔,這說明你的統治也已難以難繼了。結果呢,很可能也會和國民黨一樣,說不定哪天也會被中國人民趕到某個小島上去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