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2萬元獎勵生育 對哪些人最具誘惑?(視頻)

發表:2023-10-25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生育率創新低,港府的施政報告推出了鼓勵生育的措施,其中包括派發2萬港元給初生嬰兒的父母。《看中國》就此訪問資深傳媒人沈四海。他認爲,政府的獎勵措施對高等教育人士絕對起不了作用,反而對單非家庭或南亞人極具吸引力。

知識份子看不上2萬元

香港生育率創新低,2021年只有3萬6953名嬰兒出生,創30年新低,平均每个女性只生育0.8个孩子,生育水準低於日本、新加坡和臺灣。

爲了鼓勵生育,香港施政報告推出鼓勵生育的措施,其中包括派發2萬(港元,下同)給初生嬰兒的父母。

沈四海表示,全世界很多國家包括香港都面臨生育率下降的問題。知識水平越高的國家或地區,他們的生育率是比較低的。台灣的生育率也是跌得很嚴重。

他說:「港府的措施可以刺激香港的生育率嗎?首先我們要看,有誰會爲了2萬元去生孩子?受高等教育的人會爲此而覺得荒唐,因爲生孩子容易,養育才是最難的。

2萬港元可以買什麽?受高等教育的人不會計較這個數目。他們會考慮孩子要進什麽學校,要學習鋼琴、芭蕾或游泳課程等問題。這些經費才是最貴的。」

沈表示,為香港奪得奧運第一金的李麗珊,她拍攝的一個廣告,廣告中表示養大一個孩子要400萬。現在政府給2萬元,根本幫不上什麽。

吸引單非孕婦、南亞人

沈四海指,知識分子不會爲了2萬元去生孩子,只有單非兒童、單非家庭會這麽做,單非指的是懷孕的婦女其本身非香港居民,而其配偶為香港居民或永久居民,這類孕婦也稱之為「單非孕婦」。「他們在香港生孩子,孩子可以獲得身份證。一旦這措施開始實行,在邊境載孕婦來香港生孩子的私家車將生意興隆。」

他還認爲,此措施也對南亞人士極具吸引力。香港這10年來多了很多南亞人士,包括巴勒斯坦人和印度人。如今香港的公屋入住了很多南亞人。「港府給2萬元,對他們來説誘惑力極大,因爲他們的族裔不倡議節育。所以他們會爲了2萬元,多生幾個孩子。我想問,這些人的出生率增加,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幫助多大?」

他表示,認識的香港年輕人,很多都說寧願養寵物,不願生小孩。沈批評,提出該政策的人,根本沒有考慮哪些人會爲了2萬元生孩子,以及考慮香港未來需要哪些人當支柱。

「低端人口若不斷膨脹,就會將香港推向農村化。農村的人,生育率都是很高的,但他們對經濟增長幫助不大。」

沈四海認爲,要鼓勵港人生孩子,可以減低中產階級的人的入息稅,這個措施比給2萬元更見效。「用免稅額的方式,可能可以吸引中產階級的人生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