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新華社連發5文親美 小粉紅「暈車」(圖)

發表:2023-11-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 中美友好
日前中共各大官媒突然風向急轉,從反美批美轉改為鼓吹「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舊金山會面,日前中共各大官媒突然風向急轉,從反美批美轉改為鼓吹「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中美友好」。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基於自身利益,刻意對美方放低姿態的「戰略詐欺」。

在美國舊金山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在11月14日至17日舉行,習近平也將在峰會期間與拜登會晤。這是拜登任期內第二次與習近平會面,也是中美雙邊關係自今年年初「間諜氣球事件」以來首次會面。眾所周知,中美貿易戰及間諜氣球事件迄今,兩國關係降至冰點。然而,近日中共官媒突然轉變態度,從過去批評美國報導及評論文章,改為強調這場會晤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例如,從11月9日開始,新華社連發5篇題爲「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系列評論;《人民日報》也聲稱,中美「重返峇裡島、通往舊金山」,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還提及傳承飛虎隊精神,「美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延綿」。

央視新聞則12日報導,習近平在回覆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總裁的信函中提及,50年前費城交響樂團來中國,開啓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此外,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11月8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六屆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就表示,最近中美兩國展開的一些高層接觸,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改善的正面預期。中方願與美方加強各層次的溝通、對話,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也於11月3日在致第五屆中美友好城市會議的賀信中公開表示,兩國「友好省州、友好城市是深化友誼的重要平臺。」

而在10月31日,《人民日報》特別發表評論文章,文中開篇寫道,「近來,中美開展了一系列重要高層交往,民間友好續寫新的篇章,兩國關係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受到兩國各界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外界留意到,中共上述一系列態度與3個月前「判若兩人」。今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曾刊出習近平講話,指控「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據稱這是習近平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最強硬的批評。

今年3月6日,習近平在一場全國政協工商企業界小組討論時的講話,也罕見地痛批美國,聲稱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遽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對於近來中共官媒突然態度急轉,不少中國「小粉紅」表示感到「暈車」,紛紛酸說「潑婦怨婦賢婦來回切換」、「策略性友好。過幾天不友善了,責任全在美方 」、「習近平完全忘了美國通過的『反習軸心法案』和拜登罵他『獨裁者』和『壞人』」。 還有網友貼出中美抗日劇照調侃說《黃河絕戀》要復播嗎? 另有人吐槽稱「才剛買華為手機,又不讓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紅堅決服從官方態度說:「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掌控所有媒體,需要反美或親美時,黨媒黨報會象傳聲筒一樣傳達中共高層的意思,覆蓋全國各個角落,「早上叫你恨美國,晚上叫你又不恨了,這是中國人本性」。2年前,中共政府把美國罵的很慘,央視螢幕列出美國的八個「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疫情擴散國、政治甩鍋國、貨幣濫發國、假訊息國、政治撕裂國、溯源恐怖主義國。 外界則認為中國在罵自己。 如今需要轉變中美關係才改調,這是中共忽悠老美,並沒有誠心誠意對待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直言,中國內部對美輿論出現180度大轉變,並非習尊重以美國爲首的世界秩序,而是戰略詐欺。習近平對美國放軟,是因爲國內壓力超出預期,除了房地產和金融業爆雷、進出口大幅下滑導致民怨上升,軍隊系統從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海軍等司令層級人物都出事,顯然軍隊大清洗尚未完成,國防部長人選遲未決定;前總理李克強身亡,更加劇黨內對鄧小平式「改革開放」路線和習近平式「國進民退」路線矛盾擴大、檯面化。

他並指在習近平宣布訪美前夕,中方派出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訪問俄羅斯、面見普京,這些動作本身都不尋常,因為中方在北京才接見俄羅斯防長。唐靖遠研判,中共政府想顛覆美國,但為減輕外部被圍堵壓力,習近平這次可能會淡化「東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寫」、「建立新的多極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國,但不代表中共會放棄他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拜習會」前夕的11月15日,中共官方還緊急從美國購買了大量黃豆,同時放話可能恢復購買波音737Max客機。對此,彭博分析認為,如今中共正在恢復所謂的「黃豆外交」,尋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關係。

而在此前的中美貿易戰中,中共曾多次利用黃豆作為地緣政治槓桿。例如,在川普政府與中共的貿易戰期間,北京多次購買或停購美國大豆;在兩方關係緊張時,中共改從價格更便宜的巴西採購大豆。2022年7月中共高調宣布與歐洲的空中客車(Airbus)公司簽訂了一項訂購292架A320neo噴氣客機、總價值約37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中共官媒自稱此舉不僅貶低了美國,還能藉此拉攏歐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