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佛或成首富 何者更重要?(圖)

--修行與人生7

作者:千帆 發表:2023-12-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⑧:修佛或成首富 何者更重要?
當大佛來到人間傳法時,你還能認得出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合成:看中國)

對於大多數世人來說,成為世界首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將自己的慢性病或其他病治好,臨終後往生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例如天堂或者今生所愛的人的家裡,和他(她)在一起等,這些都是他們世俗的願望。

股票升值、中醫養生、親子關係、創業、孩子教育等等這些世俗願望和修成佛相比,到底哪個更重要?當然修佛更重要,因為修佛關係到你永久的將來。修佛就好比你拿到一塊金礦石,你從中提煉金子,只要你努力,你肯定能提煉出來金子的,為什麼呢?因為它原本就是金子,只不過是金子中混合了雜質,這塊金礦石就是你的心,後天修行就是去除雜質,所以你修佛是有希望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目標是成佛,那麼在這一過程中,你會積累很多的福份。那麼即使修不成佛,那些福份或者會為你下一世的修煉帶來助益,或者化為下一世的世界巨富或高官。而如果你的目標是財富積累,你卻並不一定能做到。也許因為往昔的業力所致,從現在開始你的股票會不斷貶值;如果你的目標是教育好子女,你也不一定能做到,因為你的小孩永遠都達不到你預期的目標,就算他如你的願上了哈佛,你還是會擔心這擔心那的,或你不滿意他的興趣愛好;就算他成為世界首富甚至政治領袖,你還是會覺得他哪裡不對勁,這些事情是非常非常有可能發生的。

儘管修佛是一個不斷去掉自身雜質的過程,是一個回到先天的過程,因而就需要我們付出極大的力量來成就此事。我們生活在一個虛假的世界裡,周圍的一切是心的投射,這個世界就好比我們在夢裡一樣,因而有痛苦,有迷惑,有煩惱和焦慮,你的煩惱和痛苦就需要你通過修行去處理的。

也許有人問,我們為什麼不在今生好好享樂,在下一世修佛呢?或者這一生好好修福報,來生選一個好一點的人家投胎,例如投胎到上師的家裡,去當上師的孫子去,好像那樣就算成佛了一半。這些想法完全不對,現在不努力,未來徒傷悲。

如果現在不好好修,來世根本不知道去哪裡,再說就算來世生到上師的身邊,也未必能成佛。上師身邊虛度一生的人難道還少嗎?我們修佛一定要知道、要在自己身上修,而不是去追求外緣,所以修行要靠自己努力。如果你今生不努力,就會永遠永遠永遠輪迴下去,因為時間是沒有盡頭的,就像時間是沒有開始的那樣,因果的鏈條只會越來越緊。

有人會問,不是還有彌勒菩薩嗎?不是還有龍華三會嗎?但是彌勒菩薩出世的那一天,我們還是要努力修行的,絕對不是說你自己不努力,只要依靠上師的加持,依靠佛菩薩的願力就可以成就佛,絕對沒有這回事。所以修行不要看外部條件,要看自己內心。儘管我們的內心是金礦石,我們依然要努力修行,還原自己的本來面目。佛菩薩都是慈大悲的,要是能幫我們成佛,早就幫了。

當然,修行不一定保證就能修成,那還要取決於你自己所願意付出的多少。在世間法看來,例如你已經考上了哈佛,但能否畢業,還要取決於你付出多大的精力。那修行就更是如此了,那是需要你全力以赴才行的。

那麼現在問題又來了,當我們說要努力時,有人開始焦慮了,說我們要趕緊成佛啊,不成佛怎麼辦啊?輪迴是苦啊,來世下地獄怎麼辦啊,產生這種焦慮,說明你不懂緣起法,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既然是因緣和合的,它是沒有實體的,是空性的。

所謂的成佛,所謂的正悟是沒有一個可以從外界得到的實實在在的東西的。假如你現在發心修佛,在成佛的前一秒,你發現什麼都沒發生,所有的一切都像一個火花,從火焰中分離出來到熄滅的過程,你沒有任何實際的成果,這就是緣起法,所以你不要焦慮,隨緣就行,或者說成佛不是你能強求的,成佛不是你的某種期望的結果,因為成佛的結果就是沒有期望,沒有執念。但我們無法期望沒有期望。

從佛教的角度來講,首先是隨緣,你的目標是著急不來的,強求不來的,其次你還是要非常努力地去除你的執念,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順帶說一句,不是說入門容易,以後學佛就容易,不是說學佛容易以後就成佛就容易。千萬別以為忙碌的人學佛有障礙,修佛和世間的事不同,修佛沒有進度條,修佛無法比較誰學的好。

佛教把世間法說是建築在沙子上的城堡,即世間的一切都是沒有基礎的,隨時都會發生變化,被摧毀,只要你的目標是向外求,比如找份好工作,有房有車,嫁個好老公,就會引起焦慮和痛苦,即使偶爾成功一次,那也只不過因緣和合的一種假相,世間的人把這種假相稱為福報,但是如果你向內求,培養內心的滿足感,從而形成不焦慮的人生,也許沒有成佛這麼一步到位的目標,但至少你在向著本性的方法去點燃你內心的火種,那麼你一定能成功。

佛教把向內求稱為背塵合覺,而追求外在的東西稱作背覺和塵。假如我現在借一個杯子給你用,你弄得非常髒,我不會焦慮的,因為我知道杯子還是杯子,髒是不會破壞杯子的,把髒清潔了就是一個乾淨的杯子。杯子本來就是乾淨的,還是會回到乾淨的狀態的。

在世間一切隨緣,世間的事不是不做,而是不攀緣做。把滾滾紅塵變成修行的道場,把每一個痛苦,每一次彷徨當做修行的最佳入口。用古人的說法就是一隨一切隨,一入一切入。修佛至少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高不可攀,那麼難。至於那些認為修佛就是燒香磕頭拜菩薩,求佛菩薩保佑陞官發財祛病去災,那不是學佛信佛,頂多算是拜佛像,拜雕塑,拜自己的慾望。

而當大佛降臨人世廣傳佛法時再不加緊修煉,那就會錯過機緣。然而你又怎麼才能知道大佛已經降臨人世了呢。也難也不難。如果你去聽信世間的說法,特別是處於無神論國度的輿論看法,或者是聽信一些在行為上早已背離佛法的寺廟主持的言論的話,如果你沒有自己獨立的判斷能力,那可能就會很悲哀。尤其是經過無神論和進化論,甚至於共產黨洗腦後的世人來說,你要找到真正的佛法,就需要你自己去冷靜地判斷,自己親身去實踐,才會不錯過機緣。

此外,世間的假宗教也會去詆毀真正的佛法。如果你去聽信了那些假宗教的判斷,那你就會非常可悲了。很多在宗教中擔任很高教職的人其實他並非是真正修佛的,只是藉著名義去蒐羅錢財而已。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