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何謂「蔡英文路線」(圖)

作者:陳嘉宏 發表:2023-12-09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
2023年10月10日,臺灣慶祝雙十節(圖片來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9日訊】柯文哲前天聲稱,他的內心還是「深綠」的,如果當選,在外交議題上將依循「蔡英文路線」。此番談話顯然是說給現在還願意支持他的柯粉年輕人聽,希望保住他現在已經為數不多的支持者。柯文哲見風轉舵、投機倒把,不足為訓;倒是他點出「蔡英文路線」這關鍵字十分令人側目。什麼是外交上的「蔡英文路線」?為何在蔡英文執政7年多之後成為一門顯學?甚至連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都誓言跟隨。

說起「蔡英文路線」,很多人會想起蔡英文在2021年在雙十談話裡揭櫫的「四個堅持」,分別是:「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這4點卑之無甚論,其實散見於過去30年不分藍綠政府的主張。所以「蔡英文路線」之所以成為「路線」,關鍵不在於她怎麼說,而在於她怎麼做。

很多人用「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形容蔡英文,這其實只是她形諸於外的印象,但如果要歸結「蔡英文路線」的特色,最妥適的形容詞其實是「尊重」與「信任」。「尊重」是理解對方的立場,不令對方尷尬,不造成對方麻煩;「信任」是讓自己可預測,能依循,當立場不同的雙方彼此有足夠的安全感,也才有機會相向而行。

執政近8年,蔡英文總是反覆強調「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但就是絕口不提「台獨」,甚至連澄清自己「不是台獨」都不講,因為她深知這兩個字對華府甚為敏感,而華府的敏感,往往來自於中共藉勢借端的反應。在裴洛西來臺事件裡,華府內部與美國學界深怕惹怒中共,因此有很多反對意見。但蔡英文一方面表達有朋自遠方來的熱誠歡迎,另方面絕不讓美國政界與中共認為她積極運作,成就自己;這作法既守住臺灣的立場,也避免臺灣成為華府政爭以及美中惡戰的焦點。

直到另一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要如法炮製來臺,蔡英文索性「乾坤大挪移」,借由訪美行與這位美國第三號人物在西岸見面,既顧及對方的面子,也保住臺灣的裡子,讓美國的民主黨政府不再為難,更不讓中共有藉勢借端再興風作浪的理由,可謂四面兼顧。

過去8年,蔡英文未曾嗆聲挑釁共產黨,但主權立場卻是無比清晰。她把「四個堅持」當堅持,如果共產黨願意在這前提下與臺灣交流,她很歡迎;如果共產黨不願與民進黨往來,她也尊重;只是,身為臺灣的總統,她總是努力地想讓中國知道:「我不是只有靠中國才行」。她讓國際社會與美國人認為她就在火線第一排堅定抗中,但是卻絕不讓共產黨捉到她「搞台獨」的把柄,分寸拿捏過猶不及,這是一種走鋼索的政治藝術。

蔡英文這種政治性格的養成來自於她的從政經歷,從她早年親炙李登輝、參與臺灣的對外經貿談判;扁政府時期擔任陳水扁的特使,當面看到美國政要對於阿扁言而無信暴跳如雷的反應;再到她2012年選總統時,一趟美國面試之旅,還沒出華府大門就遭到放話打槍的刻骨銘心。正是這些經驗,慢慢淬煉出蔡英文這種「言必信、行必果」的外交政治風格。

所以,在驗收蔡英文過去8年成績單時,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稱讚蔡英文是,「我見過對總統職務準備最充分的人,也是歷屆美國政府最相信能夠將臺美關係帶向正確方向的人。」《彭博》稱讚她說,「很難找到比蔡英文更好的領導者」。《紐約時報》引用在臺協會前主席薄瑞光的話說:「我們會想念她」。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說得更露骨,宣稱臺灣總統大選最好能選出像蔡英文這種充滿勇氣、帶領國家轉型的領導人;因為她像北極星,以一直以自由為標竿。

柯文哲說要遵循「蔡英文路線」,如果此話當真,姑且不論柯文哲想端出什麼樣兩岸外交政策,他首先得收斂自己鑽營猥瑣的談話風格。其實也不只柯文哲,包括翻來覆去只有「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兩句話的侯友宜,以及還在「蔡英文路線」上蹣跚學習的賴清德,都得認真參詳:為何這位女總統能在她過去8年的外交路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