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抗老:用1種保健品取代10多顆藥丸(組圖)

作者:江守山 發表:2023-12-1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老化
褪黑激素:修復身體的小精靈。

我們了解了人為何衰老,並知道如何及早開始減緩退化速度,這就是中醫常說的「未病先防」,也就是在老化還沒發生或明顯表露之前,透過各種包括食用褪黑激素等方法,讓自己能達成健康老。

誠如本文一開始我所提及的,從多年行醫的經驗裡,我看到的經常是病老相伴,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已經錯過「未病先防」的機會,現在正很努力地與各種老化相伴而來的問題對抗著,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

因年紀增長關係而出現的血管壁變厚、血管阻力增加、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降低、胰島功能下降等種種變化,讓銀髮族有更高的機率需要面對心血管和代謝疾病的威脅。此外,淺眠、夜尿、椎間盤老化、骨質疏鬆、老年黃斑部退化、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失智、巴金森氏症等,也都是很常見的「老人病」。

目前對抗上述老人病的方法,幾乎無例外就是吃藥,而我們對於「分別針對每個問題用藥,每天吞一大堆藥」的治療模式,似乎也感到習以為常或選擇消極接受,心裡想的是:「大家不都這樣治療嗎?」、「不這麼做還能怎樣呢?」

真的只能這樣嗎?接下來,我將提供一些研究分析和多年的臨床實例,看完之後,或許你將有不一樣的想法!

褪黑激素因為具有防止自由基攻擊氧化氮和低密度脂蛋白、減少脂肪斑塊形成、防止過多升壓激素分泌、保護胰島素細胞、改善胰島素阻抗、幫助穩定葡萄糖代謝等有益心血管和血糖的作用,因此可以在降血壓、血糖和血脂方面看到成效。

從發表於西元2016年、2018年、2021年的多份資料中,已經非常詳細地說明了褪黑激素在人體內的運作路徑。而更早之前的實驗統計也已證實:服用2mg褪黑激素,夜間收縮壓可降8mmHg(毫米汞柱)、收縮壓可降 3 mmHg;另一份報告則顯示:服用10mg褪黑激素,血糖可降14 mg/dl、糖化血色素降0.81。

此外,在對抗其他老人病上,褪黑激素的表現也很亮眼。例如不是大問題但讓人很頭痛的失眠和夜尿,在西元2007年和2001年的研究報告就提出:加入2mg褪黑激素輔助治療,夜間排尿次數平均可減少1~2次;補充褪黑激素並合併光照法,難入睡又早醒的現象減緩許多。

老人與年輕人
褪黑激素可對抗氧化和發炎。

至於不處理就可能影響日常活動的椎間盤退化、骨質疏鬆、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老年黃斑部退化等,我們同樣都能在多份研究統計中找到褪黑激素的作用和緩解說明與實證。包括褪黑激素能以多種方式抑制椎間盤細胞凋亡和許多問題;使用不同計量褪黑激素輔助治療肌少症,雖然效果各異但對病情皆有正面幫助;褪黑激素具降低氧化傷害、減緩發炎反應作用,可幫助維持關節組織健康,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惡化;褪黑激素可對抗氧化和發炎,減少視神經細胞受損,對於緩解老年黃斑部退化有正面幫助。

而多數人認為和老化「形影不離」的失智與巴金森氏症,從發表於西元2018年的一份報告中,發現褪黑激素可保護腦細胞,抑制阿茲海默症惡化;西元2018年27和2020年的研究則說明,褪黑激素能避免多巴胺神經元被破壞,並透過實驗確認褪黑激素能改善巴金森氏症。

發現了嗎?血壓、血糖、血脂、骨鬆、失智等等,這些容易與老化相伴而來的問題,褪黑激素都能幫助緩解症狀!

根據自90年代開始至今的各項大小調查統計,也證實了褪黑激素和老化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關係,例如西元1985年研究人員就從將近800位女性長者身上發現,體內褪黑激素含量越低者,罹患神經系統疾病的比例越高。

一項小型的調查統計顯示,銀髮族女性夜間褪黑激素少者體內壞膽固醇較多;發表於西元2015年的報告則說明了褪黑激素越多越無認知障礙問題。

現在,讀者不妨思考一下,面對林林總總,有些甚至算不上疾病,以症狀來定義更為適合的大小身體不適狀況,您仍覺得以一種病吃1顆藥、2顆藥或3顆藥的態度和方式來處理比較好嗎?我想,答案顯而易見。想舒服緩解因老化而出現的各種問題,我們有更好、更聰明的選擇,就是使用褪黑激素。

老人
褪黑激素的攝取量越高則死亡率越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褪黑激素能延長我們的壽命嗎?

目前我們對於抗老化的想法多是以健康老去為終極目標,不過偶爾還是會聽到一些長者開玩笑說希望能「呷百二」,活到120歲,有更多機會參與晚輩人生的重要時刻。

於是我想起幾個關於褪黑激素與生命長短的研究發表,讓我不禁思考,褪黑激素是否真有可能幫助大家完成這個心願?包括西元1985年的動物實驗,使用褪黑激素的鼷鼠存活天數比平均值多出兩成;90年代幾份來自瑞典、德國等的統計,女性體內的褪黑激素量比男性多,則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還有一份針對盲人的調查顯示,無法感應光、生活在黑暗中的他們,體內褪黑激素濃度比看得見的一般人高,壽命也比較長。

長期下來,一個又一個的調查分析確實得到了這個推論:體內褪黑激素濃度可能是影響壽命長短的原因之一。到底褪黑激素有沒有辦法幫我們延年益壽呢?一份發表於西元2021年,針對將近30,000個日本人所進行長達16年的隨訪追蹤調查,似乎給出了一絲曙光和希望,數據顯示這些年齡大於35歲的男男女女飲食中,褪黑激素的攝取量越高則死亡率越低。

褪黑激素能否增加壽命?我想這議題還需要很多時間慢慢抽絲剝繭才能證明,畢竟進行人體實驗門檻很高,再加上人體的運作是如此的複雜,想要得到結論極具挑戰。讓我們一起期待!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褪黑激素:修復身體的小精靈:啟動好眠、抗老、防癌、保骨、止痛、自癒力》,作者:江守山。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