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八旗、敗也八旗 八旗制如何影響大清命運?(組圖)

作者:禾子編輯整理 發表:2023-12-1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皇帝出巡圖
清朝在康熙朝開始走向鼎盛,圖為康熙皇帝出巡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朝八旗制度,是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所創立起來的,是清朝時期的根本制度。所謂「八旗制度」,起源與女真族的狩獵組織——牛錄。古代女真人以狩獵採集為生,打獵時10個人為1小組,滿語叫牛錄,組長叫額真,大家一塊圍獵,在東北大地上求生存。

努爾哈赤興起後組編軍隊,就用了這個牛錄組織結構。1601年,努爾哈赤將軍隊整編成四旗,每300人設一個牛錄,每5個牛錄設一個甲喇,每5個甲喇設一個固山,從下往上共三級。首領叫做依次為固山額真,甲喇額真,牛錄額真,漢語就是都統、參領、佐領。

一個牛錄大約300人,一個甲喇大約,乘五,1500人,一個固山再乘五,大約7500人。

八旗
八旗中的上三旗(鑲黃、正黃、正藍)與下五旗(正白、鑲白、正紅、鑲紅、鑲藍)(圖片來源: 合成圖 Sodacan/維基百科)

旗的顏色很關鍵,努爾哈赤採納古代「五色學說」,以五個「正色」中的黃、白、紅、藍為旗色。黃、白色,因為是是帝王崇尚色彩,所以顯示高貴。(五色中的黑色被一律用於盔甲帽。)

所以最初是四個純一色的顏色:黃、白、紅、藍,後來增加到了八個旗怎麼辦呢?就把旗鑲個邊,鑲黃、鑲白、鑲紅、鑲藍。這樣就變成正黃旗,鑲黃旗,正藍旗,鑲藍旗,正白旗,鑲白旗,正紅旗,鑲紅旗八個旗。開始都是滿洲人,所以叫滿洲八旗。1635年,皇太極又將歸附的蒙古人編為蒙古八旗,後來又將歸附的遼東漢人編為漢軍八旗,與八旗滿洲構成了清朝八旗的整體,共二十四旗。

清朝的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所所創立的。圖為八旗鎧甲。
清朝的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所創立的。圖為八旗鎧甲。(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滿洲人運用此軍事組織制度建立了清朝。在平時,人們從事耕作、狩獵等活動,在戰時則應徵為兵,具有旗籍的家族人員稱為旗人。

再細緻地說,滿洲八旗子弟是八旗中的精英。清軍入關前,八旗兵強悍善戰,所向披靡,令明軍畏懼不已。當時人們讚八旗兵曰:「因嫻於騎射,所以野戰則克,攻城則取。天下人稱我兵曰:立則不動搖,進則不回顧。」

正因為清王朝奠基到初期統治的穩固,主要依靠的是八旗的武力,所以清朝皇帝認為八旗子弟「國家根本所系」,入關以後賜予他們優厚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待遇。

順治元年(1644)清廷定都北京,很快確立了「旗民分治」的社會結構。八旗分駐各地,滿族人一般自稱為「旗人」。過去老北京有句俗話:「不分滿漢,但問旗民」。意思是北京城裡的居民,與其問他們是滿人還是漢人,不如問他們是旗人還是平民。

平民歸屬省府州縣管轄,以漢族人為主體。旗人也叫做八旗子弟,是指被編入八旗組織裡面的居民,雖然滿洲人、蒙古人和漢人都包括在內,但是發揮核心作用的始終是滿洲人。

八旗子弟在行政隸屬、權利義務、收入來源、政治地位和文化習俗上,都和平民有明顯差別。八旗入關之後,享有種種政治、經濟特權。八旗子弟有單獨的戶籍,男子習武當兵,女子主要就是參加選秀入宮,為皇室延續血脈,或與八旗子弟通婚,為旗人延續子孫。從八旗制的「十定」更加可以看出八旗子弟的特權。

哪十定?身分、旗分等都是定的,旗民就是旗民,平民就是平民、鑲黃旗子子孫孫是鑲黃旗。居住地也是定的。比如拿北京來說,兩黃旗住在北城,兩白旗住在東城,兩紅旗住在西城,兩藍旗住在祟文門和宣武門以裡,過去就叫「京師八旗」。旗人的學校叫「八旗官校」,和漢人的學校不一樣。婚姻就更不用說了,旗、民不通婚。此外,《大清律例》規定:旗人犯了徒刑,一年折合枷號五天。什麼意思?就是民人判一年刑的話,旗人就關五天就行了。

在長期處於高人一等的位置的情況下,八旗子弟就腐化墮落了,貪圖享樂、軍紀敗壞。有人說,清朝之所以滅亡,就是因為八旗子弟游手好閒,哪來的閒?「十定制」中還包括定營生,即旗人不許做工,不許務農,不許經商,八旗騎兵糧餉,相當月七品官的俸祿。有錢沒有事幹只有好閒。

八旗制度是維持清朝命運的根本制度,在康熙和乾隆朝從鼎盛逐步走向衰落。康熙歷時8年平定「三藩之亂」,鞏固清廷統治,但在與吳三桂隔江對峙時,八旗軍力已大不如前,清廷出兵5路增援前方,京師已無八旗主力可調。清廷只好延用漢籍將領圖海為撫遠大將軍,形勢才得以好轉。康熙十七年,吳三桂病死,全國統一之後,八旗子弟和八旗兵更加驕縱,甚至吸毒聚賭,敲詐勒索,欺男霸女。

乾隆嘉慶兩朝以後,上至八旗王公,下到普通旗人,衰朽現象日益顯著,可以概括為奢、貪、庸、墮四個字。八旗中的貪官比比皆是,如琦善在當直隸總督時,人稱「黃金賊」,德壽任廣東巡撫,人稱「大皮夾」,恩壽任江蘇巡撫,綽號「銀鋪老闆」。

史料記載,乾隆閱兵時,八旗軍已是「射箭,箭虛發;馳馬,人墮地」。到了這一步,八旗子弟的弊病已經無法挽救,成了整天提籠遛鳥、出入酒樓、妓院的紈絝子弟。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朝廷割地賠款,白銀外流,這時的天朝無力再供養驕奢的八旗子弟,大批旗人又開始淪為乞丐,俗稱「黃桿子」。

大清鎮壓太平天國時,八旗子弟已完全指望不上,只好借力於漢人的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的湘軍和淮軍。最後,大清亡於由漢族武裝演化而來的新軍手裡。辛亥革命之後,八旗制度和清朝一起滅亡,八旗子弟們漢化後淹沒於風雨飄搖的塵煙之中。

清朝滅亡的原因很多,但它的基本社會結構——八旗制深刻影響了清朝的興衰。八旗子弟在將近300年時間裡,經歷了從塞外入主中原,幫助建立大清王朝統治,到腐化墮落之後不得不面對改朝換代的辛酸。所以說,清朝的興起有賴於八旗,而其滅亡也和八旗的衰敗緊密相連,可謂成也八旗,敗也八旗。

責任編輯:舒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