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天旋地轉?一招教你知道是否有貧血(組圖)

發表:2024-01-2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血恐導致你出現暈眩、莫名感到疲倦、虛弱或心跳加速等症狀。
貧血恐導致你出現暈眩、莫名感到疲倦、虛弱或心跳加速等症狀。(圖片來源:Pexels)

您是否曾突然感覺暈眩?或是時常莫名感到疲倦、虛弱或心跳加速?這些症狀有可能是貧血所導致。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通常妊娠期婦女、長期經血過多的女性、鐵質攝取不足的素食者、消化道出血患者等族群都容易罹患貧血,而貧血則可透過檢測血液中血紅素的含量來初步評估。

您知道嗎?其實在家裡就可以檢測血紅素值,但食藥署提醒,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皆為醫療器材,選購經核准的產品,才能守護您我健康。

居家檢測血紅素,偵測貧血好方便

常見的血紅素檢測,是採用生物感測技術的原理,利用檢測試片上含有的催化劑,與血液樣本中的血紅素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產生電子。當電子傳遞至電極表面,產生電流,並被檢測儀器偵測到,即可測得血紅素濃度。

量測血紅素前,須先以溫水洗淨雙手並擦拭乾淨,並用酒精棉片消毒指尖採血部位,待酒精揮發後,以採血筆輕刺指尖,取得血液樣本,此避免血液樣本參雜其他污染物。如果血液樣本中含有特定的過量物質(如:維生素C或尿酸等),有可能會導致檢測結果不準確。因此,使用前須詳讀、且謹慎遵守產品說明書的注意事項,避免影響後續檢測結果。

採買血紅素檢測儀與試紙,牢記三步驟

在家做血紅素檢測時,確認試片的品質很重要!食藥署提醒,若試片有過期、彎曲、刮傷或受潮,都應避免使用。在不使用試片時,也應遵守產品說明書指示,將試片儲存於密封且遮光的容器內,以確保試片品質。

如果對血紅素檢測結果有疑慮、不小心摔落檢測儀器或使用新開封的試片時,可使用搭配的品管液來檢查儀器和試片之間的運作是否正常。若是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發覺檢測結果與自我感受不同,還是應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食藥署提醒,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皆為醫療器材
食藥署提醒,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皆為醫療器材。(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醫材安心三步驟,正確使用有保障

食藥署提醒您,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皆為醫療器材,廠商製造或輸入前必須領有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使用此類產品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

【一認】:認識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是醫療器材。

【二看】:選購產品時,應確認產品是否標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刊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產品品名、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醫療器材商及製造業者名稱、地址等資訊。

【三會用】:使用前,請務必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及聽從專業人員指示,了解並遵循正確使用方式及相關限制。

民眾若欲購買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可先至食藥署網站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相關產品資訊(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如果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使用醫療器材時(後)引起不良反應,請至食藥署「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有關通報系統中醫療器材之操作諮詢,可撥打02-2396-0100。

(此文轉載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1期2023/12/8)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