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元限制令生效 中芯國際淨利潤腰斬(圖)

發表:2024-02-0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9日訊】近些年,晶元產業無疑是最受關注的產業。作為當前市場的絕對網紅,晶元的發展也備受市場關注。但是就在最近,「大名鼎鼎」的中國晶元巨頭企業中芯國際卻宣布淨利潤腰斬,讓人不禁要問:難道晶元不好賣了?

據國內媒體報導,中芯國際發布2023年全年財報,其未經審計的營收為63.2億美元,毛利率為19.3%,較上一年創記錄的歷史最佳業績有明顯下滑。2022年全年,該公司營收為72.7億美元,毛利率為38%。

不僅如此,該公司去年的淨利潤也腰斬至9億美元。其給出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半導體行業過去一年處於週期底部,全球市場需求疲軟,行業庫存較高,去庫存緩慢,且同業競爭激烈。二是公司當下為擴產能處於高投入期,未消化的產能產生大量折舊,進而壓縮了公司的利潤。

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出現嚴重的供過於求,導致主要晶元產品的價格暴跌與庫存積壓,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晶元代工廠普遍遭受較大衝擊。全球晶元代工巨頭台積電去年收入也出現了8%的下滑,淨利縮水超過20%。

就產能來看,該公司去年年底8英吋月產能為80.6萬片,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為75%,前一年兩項數據分別為71.4萬片和92%。

另一家半導體公司華虹半導體發布的財報也印證了上述趨勢。去年四季度,該公司淨利同比大幅下滑78%,全年淨利縮水近四成。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晶元產業作為消費電子產業的上游,其發展狀況直接影響到整個產業鏈的運行。然而,近期中芯國際的淨利潤卻出現了大幅度下滑,這一現象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應該怎麼看這件事?

首先,晶元產業是消費電子產業鏈的上游核心環節,其市場需求的變化直接影響著整個行業的發展。2023年,全球消費電子市場經歷了週期性的疲軟,尤其是智能手機、個人電腦等傳統消費電子產品銷量下滑明顯,而這些產品正是晶元消耗的主要終端市場。隨著全球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增加和消費者購買力減弱,對晶元的需求自然隨之減少,導致半導體市場的供需關係發生逆轉。此前持續的晶元短缺問題在這一年得到緩解,市場出現了嚴重的供過於求現象,晶元價格大幅度下跌,並造成庫存積壓,這對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晶元製造商構成了巨大的利潤壓力。

其次,中芯國際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進行了大規模的產能擴張以應對之前全球晶元短缺帶來的機遇,投入巨資新建生產線並提升技術水平。然而,市場環境變化的速度超出了預期,新增的產能未能及時被市場需求消化。這種錯配不僅體現在短期內固定成本攤銷的壓力增大,還體現在因訂單不足而導致工廠開工率下降,單位成本上升,從而嚴重影響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即使部分高端晶元領域仍存在結構性短缺,但整體市場的萎靡使得中芯國際難以通過調整產品結構來充分彌補損失。

不過,就中芯國際利潤暴跌這一事件,中國國內媒體一直諱莫如深的一個最核心原因在於:美國的晶元出口限制令的後效應。而這,才是令其業績原形畢露的關鍵因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