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不只發芽有毒 「這樣」也不能吃(組圖)

作者:廖詠青 發表:2024-02-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豆
土豆是一種經濟實惠且多用途的食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土豆馬鈴薯)不僅價格親民,而且烹調方法多樣,營養價值高,作為一種廣泛使用的主食食材,在許多家庭的餐桌上占有重要地位,深受人們喜愛。許多人知道土豆發芽會有毒,其實還有一種情況吃了也會中毒,不得不慎!

營養豐富又方便的食材

土豆被一些人視為「高熱量」食物,但實際上它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材,提供了身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土豆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和預防便秘。此外,土豆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6、鉀、鎂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於維持身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在經濟方面,土豆的價格相對較低,是一種經濟實惠的食材,尤其適合那些預算有限的家庭食用。它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實惠的價格,使其成為許多人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土豆發芽和變綠都有毒性

土豆屬於茄科植物,本身含有一種「總配醣生物鹼」的天然成分,分別是「茄鹼」及「卡茄鹼」。新鮮的土豆本身就含有非常微量的龍葵鹼,用來抵禦食草動物或昆蟲的傷害。但是只要土豆一發芽,芽眼的周圍和外皮,會產生大量的「茄鹼」,吃了可能導致急性中毒,表現為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除了土豆發芽不可食用,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指出,土豆如果變成綠色,也不宜食用。因為土豆經日照後會自然產生葉綠素,導致變綠,同樣含有毒性,因此應立即丟棄。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提醒,如果土豆只長出微量綠芽,即便經仔細削皮、加熱煮熟後,仍有中毒疑慮。因為茄鹼對於高溫具有耐受性,一般加熱無法完全去除其毒性,唯有避免食用變色、發芽的土豆,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土豆
土豆若不妥善儲存,容易使其發芽或變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土豆的儲存方法

土豆是許多人日常飲食中的重要食材,但若不妥善保存,容易因潮濕或日照而使其發芽或變綠,產生毒性。以下是3個關鍵的土豆保存方法,讓食材能長時間保持新鮮。

1、陰涼通風處存放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土豆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如櫥櫃或儲藏室。避免將土豆放在潮濕的地方,否則容易產生霉菌或者使其發芽,建議一次別買太多,盡量新鮮食用。

2、避光保存

土豆應該避免陽光直射,因為陽光會促使土豆產生綠色部位,並增加龍葵鹼的含量,進而影響其口感和健康。因此,在存放土豆時應選擇避光的地方。

3、不要清洗

在存放前,不要清洗土豆。過度清洗會導致表面濕潤,增加腐爛的可能性。如果土豆表面有土壤,可以用乾淨的布輕輕擦拭,但不要使用水來清洗。

土豆是一種經濟實惠且多用途的食材,適當的保存方法可以確保其長時間保持新鮮。當看到家中的土豆出現發芽或變綠現象時,勿心存僥倖,應立即丟棄,以免發生食品中毒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