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相遇」的花火迸到你了嗎?(組圖)

發表:2024-02-2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 蘇軾 智慧 詩詞
10種「相遇」的花火,驚艷到你了嗎?(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人生旅途中,我們會遇知己、朋友、伴侶、過客,也許在相遇之前,彼此都跋涉了很久,其結局無論是悲是喜,都抹不去「遇見」那一刻的花火

願所有的等待,都能如願以償;所有的相遇,都能永如初見;所有的美好,都能山水同行。古人描繪10種「相遇」的花火 ,你有遇到過多少呢?

蘇東坡 佛印 詩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1、有一種遇見,叫「相投」

相逢意氣為君飲,系馬高樓垂柳邊。

——王維《少年行四首》

初次見面,彼此就好像是認識了許久的老朋友,心靈相通,痛快豪飲。

這樣的邂逅,是命運促成的珍貴之禮,是深深的緣分使然,可遇而不可求。

2、有一種遇見,叫「無言」

相逢欲相喚,脈脈不能語。

——寒山《詩三百三首》

漫長的兩地分離,心裡積攢了好多話想傾訴,可真到了見面的時刻卻相顧無言,千言萬語都滯在了喉中。

3、有一種遇見,叫「剛好」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最美的時節,在江南風物的底色裡,在落花時節的光陰裡,正巧有與君相逢。因為這份美好,生活似乎更有了值得期許的意義。

4、有一種遇見,叫「十年身事」

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

——韋莊《與東吳生相遇》

時光荏苒,世事多變,彼此如浮萍漂泊,在生活的錘鍊中成了「有故事的人」。再次見面時,都不年輕了,回首種種,酸酸楚楚,翻湧而來,忍不住涕泗滂沱,淚滿冠纓。

古人傳達「想念」的許多語句,讀起來十分文雅。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5、有一種遇見,叫「驚艷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遠遠地看見她,在落花紛揚中幽幽獨立,燕子在微風細雨中雙雙翱飛。

儘管這份「初見」隨著人世無常,最後也只能成為「追憶」,但那幀「一眼傾心」的浪漫會永刻心頭。

6、有一種遇見,叫「如願」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詩經》

自遇見美麗婉約的她,就確認了是心中喜歡的人。茫茫人海,真正能停留下來,在生命裡留下印記的人,少之又少。但還好,那一天,天正藍,陽光正燦爛,我遇見了你,從此,心心念念皆是你。

7、有一種遇見,叫「慌亂」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李清照《點絳唇》

眼神相撞的那一秒,小鹿亂撞,慌得顧不上穿鞋,只穿著襪子抽身就走,連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下來。含羞跑開,又忍不住回頭看,明明想要看的是他,卻要嗅嗅門前的青梅以此掩蓋。慌亂,是心跳不爭氣的語言。

8、有一種遇見,叫「淪陷」

春日游,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韋莊《思帝鄉·春日游》

春日郊遊,風吹杏花滿頭,那田間路上是誰家的少年,那般瀟灑風流,惹人心動?席慕蓉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一面雖短暫,而我們在相遇的路程上已經走了很久。

9、有一種遇見,叫「有緣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崔顥《長干曲四首》

在遼闊的江上竟然聽到鄉音,不覺喜上眉梢,顧不得嬌羞,開始攀談起來,你家住在哪裡呀,我家住在橫塘呀。江水含情,載可能是同鄉的你我在山河清朗中共航一程。

10、有一種遇見,叫「驀然回首」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經千萬次辛苦尋覓後,想要放棄,一回頭,那個人卻在轉角處等著。

原來,遇見之前的錯過和等待,也只是為了給自己最好的。孤獨會被撫平,落寞會被洗禮,所有的經歷都化成了對相遇的感激。

我們或許無法像詩人那樣用華麗的詞藻,描繪出每一次遇見的細膩情感,但我們可以從這些流傳千古的詩詞中,汲取對人生的感悟,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見。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