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預算案》重點四:未來十年提供30萬公屋單位

發表:2024-02-28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發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在公營房屋供應方面,他表示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於未來十年(即2024/25至2033/34年度)滿足30.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目標。

土地及房屋供應

陳茂波表示,在土地供應方面,2024/25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八幅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以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1.5萬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的1.32萬個單位年度估算需求高出近40%。此外,賣地計劃共有兩幅商業用地及一幅工業用地,提供約12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和54萬平方米工業樓面面積。政府會考慮市場情況以決定推售土地的數量、種類和速度。

未來五年,政府會準備好可興建不少於8萬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以便適時推出市場。當中近六成的土地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區,另外四成來自其他地區的政府賣地項目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

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於未來十年(即2024/25至2033/34年度)滿足30.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目標。截至去年年底,當中約10.5萬個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單位已經動工,進度理想。考慮到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期限將於今年年中屆滿,政府決定延長試行計劃一年至明年六月,幫助輪候冊上的基層家庭,並會適時再作檢討。

私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估計今年起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9萬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50%。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約為10.9萬個單位。

運輸基建

至於運輸基建方面,陳茂波指,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政府會繼續透過「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與深圳當局合作推展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及北環線支線兩個跨境項目,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另一方面,為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發展局轄下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將在短期內制訂多項措施,以加強「組裝合成」的應用。為了推動「組裝合成」作為大灣區的優勢產業之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促進「組裝合成」組件的生產、出入口便利和外銷能力;特區政府亦會研究投資「組裝合成」供應鏈的可能性。

醫療衞生

2024/25年度的醫療衞生經常開支預算達1095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陳指,政府一直從多方面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提升病人體驗,並提出具體指標,包括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及更廣泛採用視像會診。就部分服務所訂立的指標,例如藥物送遞服務和電子病假證明書,已於去年初達致。

控煙政策

新一個財政年度,陳茂波宣布增加煙草稅,建議即時將每支煙的稅款調高八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升幅與去年相若。政府預期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將提升至約七成,加強戒煙誘因,保障公眾健康。

照顧長者、殘疾人士

政府自去年九月起恆常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社區券),並把適用範圍擴展至租用輔助科技產品。陳茂波表示,2024/25年度社區券將增至1.1萬張,涉及的全年開支約9億元。政府亦自去年4月起恆常推行「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院舍券)。今年第二季院舍券將增至5000張,讓更多合資格長者及早受惠,計劃涉及的全年開支約14.4億元。

他續指,政府致力增加殘疾人士日間康復、住宿照顧及暫顧服務的名額。截至去年底,服務名額總數增至3.64萬個。此外,政府會透過關愛基金撥款約1.3億萬元,由今年第三季起推行為期三年的試行計劃,向領取綜援而有工作的殘疾人士每月發放額外500元津貼,以鼓勵就業。預計受惠人數約6800人。

此外,去年政府預留1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相關工作。去年六月成立的「婦女自強基金」,至今已資助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推行超過140項計劃,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就照顧子女或長者提供培訓等。

在鼓勵生育方面,政府會在今年起分階段增設10所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目標是三年內提供額外近900個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另外亦會在今年起分階段擴展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至全港各區,服務名額亦將於三年內增加至近1200個。(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