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調紀念「二二八」有何啟示?中國何時能紀念「六四」?(圖)

發表:2024-02-2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事件7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上致辭。(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台灣各政黨和民間團體紛紛舉辦悼念活動。中國異議人士感嘆,台灣藍綠在紀念二二八事件上已取得共識,但中國的六四事件不知何時才能被平反。他希望中國能以台灣爲鑑,有民主自由的未來。

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期間,台灣各地爆發激烈的官民衝突,民眾要求政治改革,最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軍隊武力鎮壓,史稱二二八事件。此事件導致大量台灣居民遭到逮捕、槍斃或失蹤,包括無關抗爭的菁英人士,加深了族群隔閡與對立。隨後國民黨政府實行長期戒嚴,並進入白色恐怖時期。

1980年代,二二八平反運動開始興起。到了1990年代,社會各界針對二二八事件展開調查研究、賠償受難者家屬、建立紀念碑。台灣設有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各地亦設有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過去綠營主辦紀念會、藍營淡化迴避的現象開始轉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等皆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蔣萬安受訪時表示,他會在市長任內盡全力公開資料,希望還原歷史真相,盡力撫平傷痕,促進社會和解。

蔡英文:轉型正義並非針對特定政黨

蔡英文日前出席嘉義的國家中樞二二八紀念會,向受難英靈獻花。她強調,轉型正義並非針對特定政黨,而是民主政府要對過去威權統治的不法行爲負起責任,彌補傷害,誠實面對歷史,相互傾聽,才能縫合傷口,進行真正的和解。唯有如此,台灣的民主機制才能更加深化。

蔡英文細數她任內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包括訂定《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爲被害者權利回覆條例》等5部法律,設置專責組織,完成4部真相調查報告,將不當黨產收歸國有,用於轉型正義工作,受理近2000件賠償金申請案。去年首度返還受難者在威權統治時期被國家非法沒收的財產,合計逾40億賠償金。在2340位已經確認賠償受難者之外,再找出4000多位可能的受難者。

賴清德:未來會團結國家人民 不讓228事件重演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南紀念228事件77週年和平追思會時表示,520就職後將推動3項工程,包括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促進民主和平繁榮,絕不讓228類似不幸事件在台灣重演。

他認為,228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政府犯下的最嚴重錯誤,不只個人受害,很多家庭更因此支離破碎,也讓那個年代的社會菁英整體消失,對國家衝擊非常大。

賴清德表示會不斷反省檢討228事件,讓更多人了解事件的本質,藉此進行國家重建、社會改造工程,讓社會和解共生,使國家更團結、更有力量,更包容多元,也讓國家更正常和有尊嚴。同時,他強調政府會持續為蒙冤者進行平反,並擴大對受難者及家屬的照顧。

吳叡人:台灣紀念二二八短時間內不會對中國產生影響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28日在自由廣場舉辦音樂會、展覽。他們以考慮受難者家屬的感受爲由,拒領台北市政府的補助款,與蔣萬安切割。出席音樂會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受訪時指出,台灣持續紀念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意義是彰顯台灣和中國的巨大差異。

吳叡人研判,在相當時間內,台灣朝野對二二八的平反、紀念,不會對中國民主化產生任何影響,因爲中共內部已全面獨裁化,民間已完全被消音,沒有人敢再發聲。就算中國人看到台灣持續對過去政府在威權時代做出的侵害人權事件進行檢討和處理,心中有所感,也沒人敢說出口。

吳叡人說:「中國在共產黨統治幾十年下製造了無數冤假錯案,也殺了數千萬人,這事情從來沒有被處理過,沒有被平反過。中國其實非常需要做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是民主化,那現在中國根本不可能民主化。台灣則是以慎重、嚴肅態度一直處理轉型正義,這種態度是台灣民主化很重要的表徵。」

龔與劍:台灣是中國的好老師

滯台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受訪時表示,儘管台灣的藍綠有政治對立、意識形態對立,但兩黨目前對二二八已取得了很大的共識,即二二八確實是個悲劇,這對中國的警示意義非常大。

他提到,在中國絕不可能像台灣紀念二二八一樣,光明正大地紀念六四,敢這樣做的人一定會遭到打壓迫害。中國共產黨是不能被別人指責的,中共領袖不能存在錯誤。

龔與劍說,通過台灣的例子可以看到民主轉型、新聞自由,有自由的思想和對歷史的感悟就可以避免很多暴戾事件的發生。他比喻,中國有一個好老師在台灣,但諷刺的是中共反過來要逼台灣向它學習。他由衷地希望,中國能以台灣爲鑑,有民主自由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