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財赤過千億!港府發債6千億 恐爆債務危機!(視頻)

發表:2024-02-29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財政收入劇減,政府連續兩年財赤過千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下財政年度將發債1,200億港元(下同),未來五年總計發債6,200億。港府頻頻發債能否為香港解困?《看中國》就此採訪經濟專家羅家聰博士。他表示,最新預算案並無方案解決香港的結構性問題,發債不是解決問題的長遠辦法。

未來五年發債6,200億元

陳茂波週三(28日)發表新《財政預算案》。由於賣地及印花稅收入大跌,香港本年度財政收入劇減878億,只得5,546億。財赤1,016億,比原先預估的544億高出一倍,連續兩年過千億。

港府計劃本年度將發債1,200億元,零售債券佔700億元,包括銀色零售債券500億元,以及零售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200億元。未來五年每年發債950億至1,350億元,總計為6,200億元。

無方案解決香港結構性問題

港府頻頻發債,明年將累積逾3,000億元,有市民擔憂將導致負債累累。發債能否幫助港府解困?

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表示,發債不是問題,但要看發多少債,以及長遠如何部署。如果是國際認可的貨幣如美金,美金的債券發多少都沒問題,全世界都有人要買。在某程度上來說,發債是好事,但發港幣的債主要是給香港市場,大陸人沒有港幣,他們不會買。

「發債也要看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帶頭搞債市,現在的時機不是很好。另外,如今定期存款的利率都有5厘,加上美國的債券有3-4厘利息,如果港府發的債沒有超過4厘,就沒有吸引力。

如果政府以4至5厘『吸金』,政府要做什麼項目才可以得到超過4-5厘的回報?這個我還沒看到。」

羅家聰指,如果發的債券都是些銀色債券、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這些都是原本就有的,實際上它們對推動債市沒有作用。如果要帶動企業發債,現在的息口不足以吸引企業投資。

他說,首先政府應該搞好自己的帳目,收支平衡了才發債,並且要確保有能力還利息。如今政府沒有一個方案可以說服市民,它長遠的計劃可以獲得4至5厘以上的回報,整個預算案都沒有交代這一點。

「最新預算案根本無助於解決結構性問題,香港的結構性問題是人口萎縮,許多人走了尤其是中產階級,他們都帶錢走了;外資也走了;這一切都令香港的稅收失衡。收支直接與人口和經濟掛鉤,既然人口和經濟都下跌了,明知道收支由盈轉虧,都不去想長遠的應對措施,這位『財爺』就是很不負責任。他只會派錢去製造民意,留下一堆爛攤子給以後的人。相信共產黨也不會放過他,因為共產黨認為香港的錢是共產黨的。亂花錢,以後如何收拾?」

負債累累將影響香港評級

羅續指,發債只是將問題推遲,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當債務越來越多,評級機構就會將香港的評級變成負面甚至降級,對香港非常不利。這不是在說3至5年後的問題,因為香港還有儲備金。但當儲備金用盡了,變成淨負債的時候,可能就要打外匯基金的主意。」

「最後搞到要共產黨出手,可能就要向公務員下手了,公務員的開支很厲害,可以大幅減他們的開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