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擋住了漢武帝的路?東方朔解真相(圖)

作者:小宇 發表:2024-03-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朔畫像,載於《晩笑堂竹荘畫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東方朔畫像,載於《晩笑堂竹莊畫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人類生活的空間說來是奇妙的,因為有些事物我們的眼睛不可見,但切切實實又能感受到,那麼這類生命體是否真實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像漢武帝與東方朔就曾經談論過能憑肉眼所見的「憂」。一起來瞭解這件事情。

在東遊到函谷關時,曾經被一個物件擋住了道路。此物身長幾丈,形狀像一頭牛,青色的眼睛閃閃發光,四腳深深陷入土中,誰也挪不動它。百官驚懼。東方朔讓人拿來酒灌那東西,灌了幾十斛酒後,那東西就消失了。

漢武帝問這是什麼緣故,東方朔說:「這怪物叫『』,是『患』所生的。此地應該是秦監獄的所在地。罪犯們聚在此處,借喝酒以忘『憂』,所以用酒暫可消它。」漢武帝感嘆地說:「你可真是博物之士啊!」

東方朔在歷史上是一位具有很多特殊能力的奇人,他看事物不是停留在表層物質空間的,而事物的內在聯繫對他也不會構成「迷」。至於東方朔講的「憂由所生」就不單是個理論了,也許是在提醒人,從「患」入手,才可以從根本上解除「憂」。

然而,「患」是從何而來呢?倉頡神造字時,似乎給了答案。將串與心象形組成此「患」字,說明患與人心是相互關聯的。我們都有體會,人心是由最難斷的慾望所生。

神醫孫思邈曾言,凡人想長壽有「五難」:名利難去,喜怒難去,聲色難去,滋味難去,神慮難散。

無禍、無疾、無災人才能長壽,可見孫思邈是在告誡人,禍患、疾患、災患都因人的貪慾而生。若真的想安泰長壽、少禍多福,就要向內心查找,清除患得患失的諸多妄念。因為,少「患」方可無「憂」!

(事例出自《搜神記》)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