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無休戰跡象 拜登:齋戒月前難達協議(圖)

發表:2024-03-10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巴戰爭 加沙(Gaza)哈馬斯(Hamas) 以色列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沒有休戰跡象,以方指控哈馬斯尋求在齋戒月期間加劇局勢。圖為一名巴勒斯坦婦女坐在一名家庭成員的屍體旁,這名家庭成員在以色列對西邊流離失所者臨時搭建的馬瓦西營地的襲擊中喪生。(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將至,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沒有休戰跡象,以方指控哈馬斯尋求在齋戒月期間加劇局勢。一個非政府組織10日表示,一艘裝著糧食援助加沙(Gaza)走廊巴勒斯坦人的船隻,已「準備好」從賽普勒斯起航。

以巴戰爭無休戰跡象 拜登:齋戒月前難達協議

依據回曆,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最快明天(3月11日)開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之間的戰爭持續,停火談判未有突破。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談判擬3月10日在埃及開羅恢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日承認,在3月10日齋戒月開始前達成停火協議「看起來很困難」。

哈馬斯發言人批評以色列拒絕承諾保證停火並讓難民返回家園以及從加沙撤軍,外界認為,各方應未能在伊斯蘭齋戒月之前,達成暫時休戰及釋放人質的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8日向傳媒表示,他關注在東耶路撒冷發生的暴力事件,又承認在3月10日齋戒月開始前達成停火協議「看起來很困難」。

路透社7日引述來自埃及保安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停火談判會在3月10日於埃及開羅恢復,但以色列未會派代表參與。

聯合國多次警告饑荒迫在眉睫,特別是在加薩(Gaza)北部,在當地並未開放陸路過境點。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非政府組織(NGO)「主動張開手臂」(Proactiva Open Arms)救援船「張開雙臂號」(Open Arms),目前停泊在賽普勒斯沿海城鎮拉納卡(Larnaca)港口。

拉納卡位在加薩西北338公里處,張開雙臂號將從拉納卡托著一艘裝有200噸食物的平底船,把物資送至加沙。目前不清楚啟航時間。

法新社報導,這將是從賽普勒斯出發的海上廊道的第一批貨物。歐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希望這批貨明天開放通行。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曾警告,透過海運的援助物資數量,對於避免加沙饑荒的幫助極微小。

以色列將加沙地帶「一分為二」

英國廣播公司(BBC)3月10日報道,根據衛星圖像顯示,以色列軍隊(IDF)完成修建一條從東至西橫貫加沙地帶北部的新公路。這計劃被稱為749號公路(Highway 749)或Netzarim Corridor,外媒形容此猶如把加沙地帶「一分為二」。

以軍向BBC指,他們希望取得作戰的「立足點」,藉此計劃促進部隊隊員與裝備的調動。不過專家則擔心公路是用來作為屏障,阻止巴勒斯坦人返回在加沙北部的家園,也有人認為這顯示以色列計劃在戰爭結束後繼續留在加沙地帶。

以色列一家電視台2月曾報導這公路,並指其代號為「749號公路」。

英國國防情報公司Janes的分析員指,根據電視台的片段,可以看到路面的類型適合讓履帶式裝甲車駛過。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前國安顧問Jacob Nagel則指,新路段的目標是在應對新威脅時為安全部隊提供快速通道,並形容這是一條將北部與南部分開的公路。

加沙停火協議再陷僵局 以巴各持己見條件難談 

其實,原本在3月3日,以哈雙方接近答應停火,將會停戰6周,但後來彼此條件仍無法談妥。

美聯社2月26日引述以媒報導,美國、以色列、卡達和埃及代表近日於法國巴黎會談,和卡達共同參與斡旋的埃及一位高官透露,目前協議草案內容包括休戰6周並實施人質換囚。

以色列時報報導,該協議大綱還包括在加薩的以軍將「重新部署」,但並非哈瑪斯先前要求的完全撤軍;以色列並將容許巴勒斯坦婦孺回到大量民眾已撤離的北加沙。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據傳以哈與美國、埃及與卡達在埃及首都開羅的調停會議並未達成停戰協議,雙方都說在等對方的回應,但對彼此條件仍不願妥協。

哈馬斯拒絕釋放100位人質,只願返還70位,除非以色列撤軍,並釋放非法囚禁的巴勒斯坦民眾;以色列則拒絕這些條件,並堅持剿滅哈馬斯,所有戰俘需被釋放。

但美國曾提出停火6週,哈瑪斯需釋放老弱婦孺傷殘的以色列人質,還有援助北加沙走廊的民眾等停火條件,僅獲得以色列勉強接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喊話哈馬斯接受這些條件,但哈馬斯據傳又有提案給協助調停的3國。

以哈戰爭自去年10月爆發以來,已經造成巴勒斯坦方超過3萬人死亡,多數是小孩與婦女;以色列則有1139人死亡(多數是在10月襲擊時身亡)、150位人質還在哈瑪斯手上。雙方曾於去年11月底停戰一週,並交換戰俘,但此後就遲遲無法達成停戰協定。

全球反戰聲浪 無濟解決以巴矛盾

以哈戰爭自2023年10月爆發以來,至今停戰無望。全球掀起大規模的反戰聲浪,國際間對以色列「無差別」的攻擊平民感到憤怒,尤其對於以軍阻擋人道援助物資進入加沙地區的行為,更覺得無法容忍。

有評論稱,「反戰」是一種人道關懷,是對弱勢平民的保護主張,但「反戰」並不等於支持恐怖主義,一旦「反戰」成為政治話語,似乎模糊化當前以哈戰爭本質,對於解決加薩戰爭的目的,並不能帶來真正助益。

全球「反戰」聲浪要求以哈雙方立即停戰,同時要求以色列開放人道物資車輛的進入,降低巴勒斯坦平民的死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