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战争无休战迹象 拜登:斋戒月前难达协议(图)

发表:2024-03-10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巴战争 加沙(Gaza)哈马斯(Hamas) 以色列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没有休战迹象,以方指控哈马斯寻求在斋戒月期间加剧局势。图为一名巴勒斯坦妇女坐在一名家庭成员的尸体旁,这名家庭成员在以色列对西边流离失所者临时搭建的马瓦西营地的袭击中丧生。(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穆斯林斋戒月(Ramadan)将至,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没有休战迹象,以方指控哈马斯寻求在斋戒月期间加剧局势。一个非政府组织10日表示,一艘装着粮食援助加沙(Gaza)走廊巴勒斯坦人的船只,已“准备好”从赛普勒斯起航。

以巴战争无休战迹象 拜登:斋戒月前难达协议

依据回历,穆斯林斋戒月(Ramadan)最快明天(3月11日)开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Hamas)之间的战争持续,停火谈判未有突破。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谈判拟3月10日在埃及开罗恢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8日承认,在3月10日斋戒月开始前达成停火协议“看起来很困难”。

哈马斯发言人批评以色列拒绝承诺保证停火并让难民返回家园以及从加沙撤军,外界认为,各方应未能在伊斯兰斋戒月之前,达成暂时休战及释放人质的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8日向传媒表示,他关注在东耶路撒冷发生的暴力事件,又承认在3月10日斋戒月开始前达成停火协议“看起来很困难”。

路透社7日引述来自埃及保安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停火谈判会在3月10日于埃及开罗恢复,但以色列未会派代表参与。

联合国多次警告饥荒迫在眉睫,特别是在加萨(Gaza)北部,在当地并未开放陆路过境点。

路透社报导,西班牙非政府组织(NGO)“主动张开手臂”(Proactiva Open Arms)救援船“张开双臂号”(Open Arms),目前停泊在赛普勒斯沿海城镇拉纳卡(Larnaca)港口。

拉纳卡位在加萨西北338公里处,张开双臂号将从拉纳卡托着一艘装有200吨食物的平底船,把物资送至加沙。目前不清楚启航时间。

法新社报导,这将是从赛普勒斯出发的海上廊道的第一批货物。欧盟执行委员会(EU Commission)希望这批货明天开放通行。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曾警告,透过海运的援助物资数量,对于避免加沙饥荒的帮助极微小。

以色列将加沙地带“一分为二”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0日报道,根据卫星图像显示,以色列军队(IDF)完成修建一条从东至西横贯加沙地带北部的新公路。这计划被称为749号公路(Highway 749)或Netzarim Corridor,外媒形容此犹如把加沙地带“一分为二”。

以军向BBC指,他们希望取得作战的“立足点”,借此计划促进部队队员与装备的调动。不过专家则担心公路是用来作为屏障,阻止巴勒斯坦人返回在加沙北部的家园,也有人认为这显示以色列计划在战争结束后继续留在加沙地带。

以色列一家电视台2月曾报导这公路,并指其代号为“749号公路”。

英国国防情报公司Janes的分析员指,根据电视台的片段,可以看到路面的类型适合让履带式装甲车驶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前国安顾问Jacob Nagel则指,新路段的目标是在应对新威胁时为安全部队提供快速通道,并形容这是一条将北部与南部分开的公路。

加沙停火协议再陷僵局 以巴各持己见条件难谈 

其实,原本在3月3日,以哈双方接近答应停火,将会停战6周,但后来彼此条件仍无法谈妥。

美联社2月26日引述以媒报导,美国、以色列、卡达和埃及代表近日于法国巴黎会谈,和卡达共同参与斡旋的埃及一位高官透露,目前协议草案内容包括休战6周并实施人质换囚。

以色列时报报导,该协议大纲还包括在加萨的以军将“重新部署”,但并非哈玛斯先前要求的完全撤军;以色列并将容许巴勒斯坦妇孺回到大量民众已撤离的北加沙。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据传以哈与美国、埃及与卡达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调停会议并未达成停战协议,双方都说在等对方的回应,但对彼此条件仍不愿妥协。

哈马斯拒绝释放100位人质,只愿返还70位,除非以色列撤军,并释放非法囚禁的巴勒斯坦民众;以色列则拒绝这些条件,并坚持剿灭哈马斯,所有战俘需被释放。

但美国曾提出停火6周,哈玛斯需释放老弱妇孺伤残的以色列人质,还有援助北加沙走廊的民众等停火条件,仅获得以色列勉强接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喊话哈马斯接受这些条件,但哈马斯据传又有提案给协助调停的3国。

以哈战争自去年10月爆发以来,已经造成巴勒斯坦方超过3万人死亡,多数是小孩与妇女;以色列则有1139人死亡(多数是在10月袭击时身亡)、150位人质还在哈玛斯手上。双方曾于去年11月底停战一周,并交换战俘,但此后就迟迟无法达成停战协定。

全球反战声浪 无济解决以巴矛盾

以哈战争自2023年10月爆发以来,至今停战无望。全球掀起大规模的反战声浪,国际间对以色列“无差别”的攻击平民感到愤怒,尤其对于以军阻挡人道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区的行为,更觉得无法容忍。

有评论称,“反战”是一种人道关怀,是对弱势平民的保护主张,但“反战”并不等于支持恐怖主义,一旦“反战”成为政治话语,似乎模糊化当前以哈战争本质,对于解决加萨战争的目的,并不能带来真正助益。

全球“反战”声浪要求以哈双方立即停战,同时要求以色列开放人道物资车辆的进入,降低巴勒斯坦平民的死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