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學佛之後會讓人「討厭」?(圖)

修行與人生16

作者:千帆 發表:2024-03-1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有人學佛之後會讓人「討厭」?
修佛只作樣子的話,於己於人都不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沒學佛還沒什麼,學了佛之後反而讓人討厭,大家身邊也許有這種人。本來學佛是學解脫,學道是學逍遙,結果很多人既不解脫又不逍遙。有人學佛後讓周圍人覺得這人像得了精神病。在家踩死了一隻蟑螂後整日間惶恐不安,說自己殺生了,又說這隻蟑螂一定是他前世的父母,否則不會無緣無故跑到自己家,神神道道,嘮叨個沒完沒了。

還有的人學佛之後變成傷口貼,看到別人遭受不幸立即衝上去貼別人的傷口,也不想想是否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反正他是一定要顯示自己知道很多的,他需要別人的出血來體現他這個傷口貼的功力,看到你哭他才有機會顯示,而且他是想為自己積功德,在另一層次中獲取。這種人上串下跳,搞得你心裏很煩,要知道真正的佛法是為了開導眾生,而不是不管時間地點效果,而只顧自己的感受。

也有人學佛之後開始談放下,這個放下那個放下,工作不幹了,學校也不去了,他整天啥都不幹,窩在家裡談放下,終有一天身邊的人也會遠離他,把他也給放下了。真正的佛法是深入生活,用適合於眾生的方式進行弘法的,而不是逃避生活的。

還有的人學了佛之後動不動就恐嚇你,你這樣做下地獄,你那樣做有報應,你吃塊肉,他橫眉冷對,你無意中說了一些人中之理的話,他怒目圓瞪,教訓你半天,如果你不聽他的,他鄭重宣布你會不得好死。

真正的修行人永遠給人力量,給人安寧,這種動不動就嚇唬別人的不是佛,而是魔。更有學佛之人和佛做交易,買高價的香燭供奉佛,說這樣佛就為他辦事了,讓人誤以為佛是「吃人口短,拿人手短,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小商販。

其實這些行為和學佛沒有一點關係,佛教我們的是如何解脫痛苦並廣傳佛法,讓自己助緣超度自己,只有我們自己助緣才能超度自己。超度自己就要深入自己的內心,用智慧化解自己內心種種負面情緒。佛法告訴我們很多宇宙規律,並不是說佛規定了許多條條框框,不許這個,不許那個。

佛大慈大悲不會限制我們的生活,但我們要做的是尊敬宇宙法則,尊重眾生平等的規律,自然我們也就尊敬了佛,尊重了宇宙的規律,自然就知道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了。

佛法永遠是讓你向內求,向內看。還有人總覺得這個法門好,那個法門不好,要知道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的原因是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種根性,以及眾生八萬四千種因緣,每個人因緣不同智慧不同,所以你不能千篇一律地強求眾生如何如何。

哪怕你覺得自己這一法門是最好的,也不要隨便去指責別人的法門,因為你的指責會更使他人不願聽你的,你只要把自己的法門平實地介紹給對方就可以了,他只要有緣,自然會修這一法門。當然,世上也會有邪的法門在傳,但是你只要把正法門介紹給對方,對方有緣,自然也會接受。但你不注意方式方法,劈頭蓋臉地就去指責對方法門的話,你的指責會使他一開始就拒絕你。

很多人修行之後就和周圍人格格不入了,覺得周圍人會墜入三惡道。這個很不好,別人現在做的正是一面鏡子,正是你沒修行前犯過的錯,他在犧牲自己的因果在你面前顯現,讓你看到的不是別人的過失,而是自己修行前有多麼無明愚痴。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和別人無關,真正修行先要學做人,連人都沒做好,不要談學佛了。學佛的最終目的是覺醒,而不只是做個好人而只談道德。但是學佛必須從人倫道德開始,從做一個好人開始。人是很平凡的,學佛的人不要奇特,平時學佛不要裝摸作樣,給人家看你是個學佛修道的樣子,這種人很討厭。

學佛而沒有佛的味道,修道而沒有道的味道,覺得自己很平凡,即使成佛成道也很平實。佛陀也跟大家一起去化緣討飯,吃完飯,收衣缽,自己洗碗,把衣服折疊好,然後洗洗腳,把座位上的灰塵擦一擦,這就是佛陀的做法,多麼平實。

平實就是道,平實就是佛法,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讓人覺得怪裡怪氣,弄得和平常人不一樣,那就不平實,那就有點入魔了。社會上會把這些人看成是瘋子,大家都避之不及。佛法是非常微妙的法門,差一點就會成了成精500年的野狐狸。

為了避免以上種種,學佛的人應該時時問問自己到底為啥學佛?為了顯示自己比別人高一等?還是為了顯示自己了不起?如果是為了這些,那你可以當一個世俗的英雄或某領域的成功者,將來被記入史冊。在歷史上留名的人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世俗的成功就是算計了別人,以許多人的失敗成就了自己,假定有人做到了我成功,別人也得益,那就是佛道、菩薩道了。

魔鬼曾對佛陀說,到了末法時期,我讓我的徒孫們穿上袈裟到你的廟裡去毀你的佛法,毀掉眾生,佛陀回答道,到了那個時候,我會讓我弟子們脫下袈裟到紅塵中去救渡眾生。現在確實有許多學佛的人,用他自己的偏見偏行錯誤地示範了真正修行人的標準給世人看。這種人其實只是口在念佛,但是我們周圍也有修得好的修行人,他們是修行在正道上的人,和他們相處會讓人覺得非常舒服,非常自然,非常讓人歡喜,同時讓人心生敬畏,感覺有股正能量,修行人以身示範勝過千言萬語地弘揚佛法。

真正修行的人永遠向內看,當你有這個能力之後,你才能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修正自己的內心,這樣才能達到開悟得道擺脫輪迴的境界。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會時時自省,而不是仗著自己學了幾天佛就肆意去指責他人,更不會動不動就以下地獄嚇唬別人,而是用愛語、軟語說話,因為學佛的人是修慈悲的,只有魔才會恐嚇威脅人。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