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学佛之后会让人“讨厌”?(图)

修行与人生16

作者:千帆 发表:2024-03-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有人学佛之后会让人“讨厌”?
修佛只作样子的话,于己于人都不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没学佛还没什么,学了佛之后反而让人讨厌,大家身边也许有这种人。本来学佛是学解脱,学道是学逍遥,结果很多人既不解脱又不逍遥。有人学佛后让周围人觉得这人像得了精神病。在家踩死了一只蟑螂后整日间惶恐不安,说自己杀生了,又说这只蟑螂一定是他前世的父母,否则不会无缘无故跑到自己家,神神道道,唠叨个没完没了。

还有的人学佛之后变成伤口贴,看到别人遭受不幸立即冲上去贴别人的伤口,也不想想是否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反正他是一定要显示自己知道很多的,他需要别人的出血来体现他这个伤口贴的功力,看到你哭他才有机会显示,而且他是想为自己积功德,在另一层次中获取。这种人上串下跳,搞得你心里很烦,要知道真正的佛法是为了开导众生,而不是不管时间地点效果,而只顾自己的感受。

也有人学佛之后开始谈放下,这个放下那个放下,工作不干了,学校也不去了,他整天啥都不干,窝在家里谈放下,终有一天身边的人也会远离他,把他也给放下了。真正的佛法是深入生活,用适合于众生的方式进行弘法的,而不是逃避生活的。

还有的人学了佛之后动不动就恐吓你,你这样做下地狱,你那样做有报应,你吃块肉,他横眉冷对,你无意中说了一些人中之理的话,他怒目圆瞪,教训你半天,如果你不听他的,他郑重宣布你会不得好死。

真正的修行人永远给人力量,给人安宁,这种动不动就吓唬别人的不是佛,而是魔。更有学佛之人和佛做交易,买高价的香烛供奉佛,说这样佛就为他办事了,让人误以为佛是“吃人口短,拿人手短,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小商贩。

其实这些行为和学佛没有一点关系,佛教我们的是如何解脱痛苦并广传佛法,让自己助缘超度自己,只有我们自己助缘才能超度自己。超度自己就要深入自己的内心,用智慧化解自己内心种种负面情绪。佛法告诉我们很多宇宙规律,并不是说佛规定了许多条条框框,不许这个,不许那个。

佛大慈大悲不会限制我们的生活,但我们要做的是尊敬宇宙法则,尊重众生平等的规律,自然我们也就尊敬了佛,尊重了宇宙的规律,自然就知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了。

佛法永远是让你向内求,向内看。还有人总觉得这个法门好,那个法门不好,要知道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的原因是因为众生有八万四千种根性,以及众生八万四千种因缘,每个人因缘不同智慧不同,所以你不能千篇一律地强求众生如何如何。

哪怕你觉得自己这一法门是最好的,也不要随便去指责别人的法门,因为你的指责会更使他人不愿听你的,你只要把自己的法门平实地介绍给对方就可以了,他只要有缘,自然会修这一法门。当然,世上也会有邪的法门在传,但是你只要把正法门介绍给对方,对方有缘,自然也会接受。但你不注意方式方法,劈头盖脸地就去指责对方法门的话,你的指责会使他一开始就拒绝你。

很多人修行之后就和周围人格格不入了,觉得周围人会坠入三恶道。这个很不好,别人现在做的正是一面镜子,正是你没修行前犯过的错,他在牺牲自己的因果在你面前显现,让你看到的不是别人的过失,而是自己修行前有多么无明愚痴。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为,和别人无关,真正修行先要学做人,连人都没做好,不要谈学佛了。学佛的最终目的是觉醒,而不只是做个好人而只谈道德。但是学佛必须从人伦道德开始,从做一个好人开始。人是很平凡的,学佛的人不要奇特,平时学佛不要装摸作样,给人家看你是个学佛修道的样子,这种人很讨厌。

学佛而没有佛的味道,修道而没有道的味道,觉得自己很平凡,即使成佛成道也很平实。佛陀也跟大家一起去化缘讨饭,吃完饭,收衣钵,自己洗碗,把衣服折叠好,然后洗洗脚,把座位上的灰尘擦一擦,这就是佛陀的做法,多么平实。

平实就是道,平实就是佛法,千万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气,让人觉得怪里怪气,弄得和平常人不一样,那就不平实,那就有点入魔了。社会上会把这些人看成是疯子,大家都避之不及。佛法是非常微妙的法门,差一点就会成了成精500年的野狐狸。

为了避免以上种种,学佛的人应该时时问问自己到底为啥学佛?为了显示自己比别人高一等?还是为了显示自己了不起?如果是为了这些,那你可以当一个世俗的英雄或某领域的成功者,将来被记入史册。在历史上留名的人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世俗的成功就是算计了别人,以许多人的失败成就了自己,假定有人做到了我成功,别人也得益,那就是佛道、菩萨道了。

魔鬼曾对佛陀说,到了末法时期,我让我的徒孙们穿上袈裟到你的庙里去毁你的佛法,毁掉众生,佛陀回答道,到了那个时候,我会让我弟子们脱下袈裟到红尘中去救渡众生。现在确实有许多学佛的人,用他自己的偏见偏行错误地示范了真正修行人的标准给世人看。这种人其实只是口在念佛,但是我们周围也有修得好的修行人,他们是修行在正道上的人,和他们相处会让人觉得非常舒服,非常自然,非常让人欢喜,同时让人心生敬畏,感觉有股正能量,修行人以身示范胜过千言万语地弘扬佛法。

真正修行的人永远向内看,当你有这个能力之后,你才能时时观照自己的内心,修正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达到开悟得道摆脱轮回的境界。真正的修行人一定会时时自省,而不是仗着自己学了几天佛就肆意去指责他人,更不会动不动就以下地狱吓唬别人,而是用爱语、软语说话,因为学佛的人是修慈悲的,只有魔才会恐吓威胁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