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嚴重 香港將壓垮中國經濟?(圖)

發表:2024-03-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1月5日,香港民主派組織社民連在中聯辦前焚燒習近平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1月5日,香港民主派組織社民連在中聯辦前焚燒習近平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基本法》23條將於近期內立法,一旦實施將對香港社會造成巨大衝擊。有分析認為會再度引發一波移民潮,及外資撤離潮。而中共為了維持香港的虛假繁榮,不得不向香港「輸血」,而脫離國際社會的香港則融入了中國大陸的「內卷化」模式,或「領崩」、壓垮中國經濟。

23條後香港正式進入「腦死亡」

「內卷」一詞最初用於描述農業問題,後演變為社會學術語和經濟術語,近年在中國社會成為熱議。簡單來說,「內卷」指社會無法向外發展,只能向內發展,向低發展,進而引發各種內耗和過度競爭,人人都參與其中,人人也都是受害者。

早前有聲音認為,自《國安法》後,香港逐漸和西方世界脫軌,和大陸一體化,加入大陸的「內卷化」模式。換言之,香港要和大陸搶奪資源。海外時評人文昭認為,一旦23條實施後,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文昭說,23條立法全面借鑒中國大陸的法律。國安案件嫌疑人被落案起訴前,可以被拘押長達16天,而非平時的48小時,期間也會被限制會見律師,條例草案規定的最高刑罰是無期徒刑,這些都和中國大陸很接近了。

至於條例通過後,會香港社會產生哪些後果,文昭說,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港,其生命力就在於自由和法治。歸根結底是自由,因為法治也是用來保障自由的。自由死亡後,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就真的成了「金融中心遺址」了。

23條立法預計將於4月15日「國家安全教育日」之前完成審議。文昭形容,這意味著香港這個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病人正式進入「腦死亡」,這時醫生可以「拔管」,醫院可以簽死亡證明了。

23條將引發移民潮、撤資潮

已經實施的《國安法》和即將實施23條,目的都是維護共產黨對香港的絕對統治。

文昭指,該法例杜絕反共人士在香港有立足之地。但是被「送中」的也不都是反共人士,比如金融大鱷肖建華。因此,一旦23條生效,它不僅對中共反對者構成威脅,對香港精英階層亦造成極大威脅。

全稱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基本法》23條草案在引言部分列明,其中一個立法目的是:「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 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草案還特別制定「境外干預」罪,指任何「意圖帶來干預效果,而配合境外勢力作出某項作為,及在作出該項作為時,使用不當手段」,都被視為犯罪行為。

文昭說,23條草案對「境外勢力」以及「境外干預」的定義極其含糊、寬泛。他表示,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工作的精英肯定會和境外人士來往,特別是金融行業。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編織」進「勾結境外勢力」的網中去了。比如,國際金融企業高盛,其日常工作之一就是遊說各國政府,和各國高層都有密切聯繫,那香港金融界和高盛有交往的精英們會不會就被質疑有「勾結境外勢力」的嫌疑呢?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也在增強本國的國家安全。跨國公司被迫要在中共國家安全和西方國家安全中二選一,所以只能撤出香港。總而言之,只要外國人走了,資金也跟著走了。

另外,23條立法還會引發香港另一波移民潮。以前選擇留港,「政治抑鬱」之下,以「隱忍」方式對抗《國安法》的香港人會發現23條已經超過他們可以承受的底線,「昨天有人覺得忍忍還行,今天可能就忍不下去了」,這些人就會選擇移民離開香港。

香港有機會「領崩」中國經濟

那麼由誰填補香港流失的人才和資金呢?文昭認為,中共會以大陸的移民及國內的資本填補。總之,中共要的就是把數字做上來,只要數字好看,中共就以此證明「你看,香港又繁榮了,人口又增加了」。

今屆香港政府積極招攬大陸人才,推出各項措施,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計劃。本月13日,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自高才通計劃推出後,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逾7.2萬宗申請,其中近5.9萬宗獲批,加上經其他人才入境計劃獲批的申請,由去年至今總計約10.8萬名人才已抵港。

香港政府估算,高才通計劃可為香港帶來每年約340億港元的直接經濟貢獻。

文昭說,雖然香港人不喜歡香港,但香港對於很多大陸人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香港財政司在2月28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樓市全面「撤辣」,取消多項額外印花稅,刺激樓市的交易,以前持觀望態度的買家紛紛入市,包括大陸人。

但是,這樣一做,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傷害,因為目前中國大陸正在發生通縮,中共將流動性資本都調去香港,就加速了中國經濟的失血。文昭強調:「這一幕,它正在發生。」

那麼中共可以阻止大陸人去香港買樓嗎?文昭認為,中共隨時可以做得到的,只要加強監管,就可以限制資金南下。但是這又和「大陸香港一體化」的政策相矛盾。但是,如果23條立法後香港樓價一瀉千里,會造成社會恐慌。習近平面子上也無光,也做實了習近平搞垮香港的責任,因此只能從內地「抽血」(抽資金)阻止樓市下跌。因此,這一動作有機會「領崩」中國經濟、壓垮中國經濟。

眾所周知,中共有很多自相矛盾的政策,顧及了一方面就無法顧及另一方面。文昭認為,即使中共規管南下資金,堵塞地下錢莊等走資渠道,也很難做到大力度一步到位。目前還沒有看到中共限制大陸人赴港買樓的措施。

他感嘆,終於香港和內地「同呼吸共命運」了,如何共命運呢?就是大家抱在一起衝向深淵。

有分析人士對《看中國》表示,中共解體前香港必死無疑,這也是香港的宿命。過去幾十年,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對中國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中共也因此坐大。如今中共在經濟上內憂外患,再碾死香港,等於在黃泉路上送自己一程。但是香港和大陸還不同,香港畢竟有英國統治150年的基礎,只要捱過這一劫,社會很快恢復正常,未來再次閃耀世界指日可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