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 香港「黑暗的一天」(圖)

發表:2024-03-20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3月19日,香港立法會議員舉手表決通過23條二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3月19日,香港立法會議員舉手表決通過23條二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後引發全球關注,75名來自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國家的國會議員及政界人士聯署譴責香港政府,指港府公然違反《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和國際人權法。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形容這是香港「黑暗的一天」。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贊助人、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法案在香港人權與法治的棺材上釘下一根大釘,並進一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行為可恥」。

他認為,不可以相信習近平極權政府做出的任何承諾,世界各國政府、國會都要引以為戒,國際投資者亦然。

另一位「香港監察」贊助人、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對香港人的基本權利來說,「這是黑暗的一天」。

她說,中共夥同李家超及其他傀儡,破壞香港自治、自由和法治,試圖使壓迫變得合法。國際社會必須支持香港人,闡明這種種行徑的後果,包括進一步制裁李家超及所有與23條立法相關的中港官員。

她呼籲西方社會以此為鑑,認清中共對全世界自由與民主構成的威脅。

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指出,中共不擇手段地破壞香港自治與民主。他說:「北京持續大肆侵犯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國際社會必須聯合起來譴責這些行徑,爭取公義和問責。」

加拿大影子移民部長克米克(Tom Kmiec)就說,過於廣泛且嚴苛的23條立法,標誌著香港自由與自治受到侵蝕。「殘暴的共產黨違背了『一國兩制』的承諾,提醒世界:我們必須繼續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他們正對抗壓迫勢力,爭取權利與民主」,克米克說。

其他聯署人包括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前波蘭外交部長、歐洲議會議員芙緹嘉(Anna Fotyga)、前加拿大司法部長暨檢察總長高特拿(Irwin Cotler)、英國御用大律師甘迺迪女男爵(Baroness Helena Kennedy)等等。

此外,歐盟發表聲明,對港人權利和自由受條例的潛在影響感到擔憂,認為23條立法將加劇侵蝕香港基本自由和政治多元化。尤其法案中與外部干預和國家機密有關的條款定義廣泛、具有域外效力等,尤其令人憂慮。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條例可能嚴重影響在香港的歐盟辦事處、歐盟成員國使領館,以及歐洲公民、組織和公司,「這也引發有關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長期吸引力的質疑」。

英國外相卡梅倫亦批評,香港立法會倉促通過23條,將進一步損害香港的法治、自治,以及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

卡梅倫說,條例擴大「國家安全」和「外部干預」的定義,將令到在香港生活、工作或從商的人面對更多困難和不確定性。條例還加重香港社會的自我審查,令到言論、集會和媒體自由持續遭到侵蝕。不僅如此,23條也破壞了香港履行具有約束力的國際義務,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23條亦引發海外媒體關注。ReNews爆笑形容:「23條光速立法,成功令香港重回國際舞台,搶佔多國傳媒要聞位置。」

英國廣播電台BBC以「強硬(tough)」來形容23條,特別指出過往香港抗爭者長年反抗23條,立法將進一部蠶蝕香港的公民自由。

美國的彭博和CNN則一致認為23條令香港進一步大陸化。法例有助中共鞏固對香港的控制,令香港更進一步變成一個大陸城市。《紐約時報》直指立法是向北京低頭。

頗能代表阿拉伯世界的半島電視台,除了引述評論指通過23條是香港公民社會「非常黑暗的一天」外,直接形容23條是「德拉古式(draconian)」,即「嚴刑峻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