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國家機密」定義飄渺 撿到垃圾也危險!(視頻)

發表:2024-03-21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立法會3月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香港自由民主進一步遭到壓縮。時事評論員潘焯鴻對《看中國》表示,由於23條的「國家機密」法律很飄渺,民眾撿到被懷疑與國家秘密有關的文件或物體,都需交給警局處理。

「國家機密」定義模糊

3月19日,《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在香港立法會全票通過。法案於本週六(23日)開始生效。

法案源自《基本法》23條相關規定,以打擊「叛國、叛亂、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間諜、破壞以及境外干預」為目標,進一步打擊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此法案對港人有什麼影響?有人認為,有影響,亦有人認為影響不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3條最引人關切和擔憂的是「國家機密」和「境外干預」廣泛且模糊的定義。

一名歐洲商會負責人表示,由於擔心違反「國家機密」的相關法律,企業在香港進行商業「盡職調查」時必須三思而後行。有諮詢機構表示,將不會承接(香港)政府委託的工作,以免可能觸碰到「國家機密」。

時事評論員潘焯鴻認為,23條通過後,在「國家機密」方面,普通市民也應該要注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觸犯到23條法律。他說:「政府的秘密包括了發展方面,可能港鐵的文件也是個秘密。」

撿到機密文件是犯法

潘焯鴻分析了大陸與香港管理秘密的差別之處。大陸的秘密由管理局管理,秘密文件會被蓋印,讓人知道那是秘密、機密或絕密;接著還有相關流通文件的權限;有秘密、機密和絕密的時限。傳閱該秘密文件的人是有權限的,文件不能隨便傳給任何人。「如果文件遺失了,該官員需要負責。」

但在香港,關於這方面的法律似乎寫得很飄渺,甚至不存在。「這表明,流失秘密文件的人沒責任。」他指出,其實官員是因為本身有權限,才會接觸到秘密、機密和絕密,但他流失後卻無需負責,「而無意間撿拾到的市民卻是犯法的。這是很值得注意的。」

撿到「機密」 如何處理?

潘表示,23條已經通過,香港市民需要智慧地生活。大家要有個準備,必須小心處理23條裡的條文,以免不小心觸犯法律。如果你無意間撿到一份文件,如果文件上寫著秘密、機密或絕密,又或者看起來很像國家機密、關於軍事、外交、電力系統的破壞和弱點,要怎麼處理?這裡有一個逃生門:

「第一、不能丟棄。因為是你撿到的,上面有了你的指紋。第二、要立即拿到警局。」

他表示,如果大家撿到被懷疑與國家秘密、機密和絕密有關的,無論是政府文件、無信頭的文件、港鐵、半官方機構如機管局、市區重建局的文件,無意間看到了裡面的內容,發覺內容可能與國家安全有關,「都要將它拿到警局,向警方交代自己沒有存留該文件,並拿到警方的紀錄。絕對不能丟掉文件,丟掉也是犯法。放置垃圾桶的區域都可能會有垃圾桶,你丟任何東西都會被拍到。」

「如今,香港將會是大街小巷都有閉路電視,這是一個發展趨勢。」警方除了會在旺區安裝2000部閉路電視,可能在店鋪、商場、私人閉路電視,警方也可能會去接觸或去收集他們的信息。一個人撿到文件, 文件從A地方到B地方再到警局,很快就會被查到。

科技也是國家機密

潘焯鴻還表示,「在大陸,國家秘密、機密和絕密不只限於文件,還包括軟件、電腦文件、化驗品、一瓶液體,這些都可能是國家秘密、機密或絕密,用在軍事或科技。這個大家一定要注意。」

別以為只是文件、硬副本、電腦文件或是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影像是秘密,還包括你想像不到的化驗品。「科技也是秘密、機密和絕密的範疇。」

他敦促民眾,在社交媒體如WhatsApp、Telegram與人通訊;在Facebook、YouTube上留言,都要小心謹慎。「這不是要搞到大家有寒蟬效應,而是大家要先小心,觀察看23條立法是不是真的對港人沒什麼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