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氣急敗壞上馬 背後有玄機 習近平太悲觀!(圖)

發表:2024-03-21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12月習近平到訪澳門,香港示威者集會抗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12月習近平到訪澳門,香港示威者集會抗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國安法》後,香港民主派遭到滅頂之災,大型集會、抗爭也消失殆盡。自由的香港如同昨日黃花,成為一代香港人的痛苦回憶。照理說,香港踏入「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習近平應放鬆對港管治,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一直是中共的治理套路之一。今次政府快馬加鞭火速通過23條,背後反映出習近平的什麼心態呢?

今次立法從1月30日~2月28日啟動公眾諮詢,到3月8日~3月19日立法會審議通過法案,再到3月23日法案正式生效。全程只用了不足2個月的時間。速度之快,香港歷史上前所未有。

時評人顏純鉤認為,政府急於為23條立法,事件相當詭異,「對香港來說,外部有中共強大維穩力量,內部有《國安法》墊底」,照理是不需要為23條「光速」立法的。

參考大陸情況,顏純鉤說,近年中共相繼推出一系列針對維穩的新法規,除了《反間諜法》和《保密法》(全稱《保護國家秘密法》)外,還有《對外關係法》﹑《外國國家豁免法》等等,至於針對大陸民間的政治思想﹑經濟運作﹑文化管控﹑社會治安的國家法例及地方法規更是多如牛毛不能盡錄。

中共在短時間內推出如此眾多基於社會治理的法規,他認為,這凸顯習近平對未來中國的悲觀預期。「形勢將急轉直下,扭轉局面苦無良策,中共面對的內外壓力將在短時間內呈爆發性增長,為應對未來的統治危機,唯有預為之謀,準備足夠的法律工具,以便在需要時隨時可以搬出來運用。」

顏純鉤說,《香港國安法》是中共為鎮壓反送中運動走的一步臭棋。《國安法》是中共立法後強加給香港,本身已違背《基本法》。事件也凸顯中共背信棄義、野蠻、與世界文明背道而馳的真面目,雖然表面上鎮壓了香港人的反抗,但中共卻因此付出巨大的代價。

既然《國安法》可以為習近平治港保駕護航,為何還要訂立23條?顏指,今年國內外局勢不妙。國際方面,一旦北約與俄國開戰,習近平絕對不可能接受俄國戰敗的現實,中共定會捲入戰爭,到時事態可大可小。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形勢也將迅速惡化,地產爆雷已成定局,銀行金融危機箭在弦上,地方債無解,外資有去無回,失業大軍有增無減,消費市場疲不能興。年來社會危機加劇,亂相環生,惡性事故頻出,政府內部不穩,中央管控能力急速削弱。所有的跡象指向一個結果,便是社會將亂上加亂,民怨將四起,動亂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習近平不會有好日子過,能不能守住權位,越來越成為問題。

香港雖在大陸邊緣地帶,但舊有的國際地位尚有餘溫,香港若能保持平定,至少不會為習近平添煩添亂。顏純鉤說,這也是為何23條「大幹快上」成為李家超的首要政治任務。縱觀大陸和香港,諸多惡法短時間內密集推出,根本原因是習近平「相當悲觀」,因此將立法作為保黨保政權的安慰劑,以為靠惡法就可以解決民怨,之後再專心應對國際上的巨大壓力。

香港政府方面表示,23條立法過後,社會可以集中拼經濟、改善民生,加快實現由治及興。據《星島日報》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表示,中央希望香港完成立法工作後經濟改善,讓市民感受到維護國安後的好處,相信一些惠港政策很快會出台,包括旅遊、高質量發展、助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範疇。

亦有資深政協指,中央惠港措施會陸續有來,包括放寬內地客消費免稅額、再增加自由行城市等。香港亦要積極開拓新發展空間,在國際上「廣交新朋友」。

顏純鉤則認為,政治與經濟的關係是,政治鬆經濟起色,政治緊經濟窒息;反過來,經濟好政治從容,經濟壞政治難搞。中共現在是反著來,政治緊期望經濟起色,經濟差期望政治從容,天底下豈有這等好事?

他認為,短時間內推出眾多惡法,先已嚇跑外資,外商望而卻步,私營經濟半死不活。國不泰民不安,中國人選擇躺平﹑反抗和逃跑,沒有人準備與中共同心同德,患難與共,全國上下都在等一個結局。局勢空前險惡,一旦內外失控,中共守不住江山,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他感嘆,23條連救心丹都不是,只不過是中看不中用的安慰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