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香港接盤 中國韭菜變成中國香港韭菜(圖)

發表:2024-03-2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旺角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旺角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年面對本港的移民潮,港府推出政策銳意吸引大陸居民移居香港。港府官員指目前已經有超過10萬人才抵港,與此同時港府今年為樓市鬆綁。有分析指,兩個政策相結合,大陸移民將成為香港樓市的最後一波韭菜。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近期表示,高才通計劃(全稱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2022年底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超過7.2萬宗申請,其中近5.9萬宗獲批,約4.4萬人已來港,加上經其他人才入境計劃獲批的申請,由去年至今總計約10.8萬名人才已抵港。

孫玉菡又指,政府最近對已透過高才通計劃簽證抵港超過6個月的人士進行了首輪跟進調查,了解他們落戶香港的情況或計劃,當局估算計劃可為香港帶來每年約340億港元的直接經濟貢獻,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2%。

政經評論人孫老師表示,這些人將成為香港樓市的最後一波韭菜,特別是港府在2月28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為樓市「減辣」鬆綁,短期內刺激香港樓市,交投再度活躍。

此前的一年,大陸人來港買樓要支付首置印花稅(300萬港元以上物業,最高徵收4.25%)、新住宅印花稅(7.5%)、買家印花稅(7.5%)和額外印花稅(若24月內出售物業,最高徵收20%)。

其中新住宅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兩稅加在一起是15%。如果購買一套價值1000萬港元的物業,就要額外支付150萬港元的印花稅。這的確讓很多大陸買家卻步。

政府為樓市鬆綁後,大陸買家不再需要繳納新住宅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等於以八五折買樓。

有消息指今年美聯儲很大機會降息,港元和美元掛鉤,因此香港銀行也會跟隨,這樣進一步減輕按揭壓力。

這讓香港樓市對一些大陸人頗具吸引力,孫老師指,事實上,這些政策客觀上形成一個逃生門,幫助了那些想賣樓又賣不出去的香港人。「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只要是心智正常的香港人都知道末日將至,大家都抓緊時間趕快賣樓移民」,這就造成賣樓的人太多,買樓的人太少,這個問題一直持續到2023年。

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香港私人住宅在2019~2021年達到歷史高位,總體來說已經見頂。2021年7月開始了下跌週期。過去數年間,香港頻繁出現業主劈價賣樓的新聞。樓市成交量亦明顯下跌,2023年的成交量可以用慘不忍睹形容。

孫老師認為,這都證明賣樓的人多,買樓的人少,樓市出現「找不到接盤俠」的尷尬局面。「解決這一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只能開放內地人來香港買樓,把這些所謂的內地優秀人才變成接盤俠。這樣香港人才能夠順利實現賣樓移民的願望。整個香港樓市也能夠完成騰籠換鳥的過程。」

近11萬大陸人來港,有媒體形容為湧港潮,孫老師形容為韭菜潮,「賣樓移民的香港人需要感謝目前的樓市政策,正是因為內地的韭菜潮,香港人才能以較短的週期和較高的價格賣樓移民。」

他強調,「這是不可錯過的一波韭菜,因為他們就是最後一波韭菜。」而這些內地人成為韭菜,也是因為他們太短視,到了2023年才看到整個局勢的變化,才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已經內地化的香港。他補充說,稍微對時政有認知的大陸人早在10年前已經移民或已經做移民打算。

按照香港法例,大陸人要住滿7年才可以獲得香港護照,孫老師認為,那時候香港護照在國際上還有沒有公信度,甚至還存不存在,都值得商榷。換言之,那時拿著一本香港護照,可能已經無法輕鬆移民海外。

至於港府方面,孫老師預計,隨著越來越多大陸人移民香港,港府或看在他們對香港經濟做出的貢獻上而改變移民政策,將7年縮短到5年,甚至更短時間。「香港護照就越來越容易取得,越來越不具有含金量。」

未來可能會有大批不懂得粵語、不認同香港價值的大陸人成為香港居民。他表示,「專才和優才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屆時國際社會已經無法區分香港護照持有者和大陸護照持有者的區別,他們會認為香港人就是大陸人,選擇留港的香港人選擇了歸順大陸,認同自己大陸人的身份。到這一步,西方社會就會停止為香港人而推出的救生艇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