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港人批23條是打壓工具(組圖)

—— 陸委會難評估臺灣是否「外國勢力」

作者:淳音 發表:2024-03-22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
在臺港人聯同臺灣民間組織週四(21日)舉行「堅守自由價值,譴責港府強推《基本法》23條」記者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淳音攝)

【看中國2024年3月22日訊】在臺港人聯同臺灣民間組織週四(21日)呼籲港府立即撤回23條立法,同時希望國際社會一同站出來反對。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表示23條有境外執法權,提醒臺灣人不要以為事不關己。陸委會則指出23條條文定義籠統,未能評估臺灣是否屬於「外國勢力」,相信民間智庫交流還是可以繼續。

23
黃國才把香港最後一份刊印的《蘋果日報》帶到現場,示範如何違反條例中的管有煽動性刊物罪。(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淳音攝)

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把香港《蘋果日報》帶到現場,與流亡港人赴湯即席示範一些或會干犯23條的行為。黃國才說:「現在這個東西(《蘋果日報》)已經變成管有煽動性刊物,我拿著它就(可能被判)3年。赴湯,可否幫我拍張照片?歷史性的一刻看報紙。」

待赴湯幫他拍照後,黃國才回應:「現在你的手機裡面有煽動性文字照片,你就坐三年了。」黃國才形容23條不是法律,而是打壓人民的工具,他提醒臺灣人:「不要以為這個惡法跟臺灣人沒有關係,這個惡法其實有境外執法權。」

23條具域外效力 臺灣人不能置身事外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也覺得,臺灣人要關注23條,不要以為能把臺灣的事跟香港與中國割裂。桑普說:「獅子老虎在你旁邊想吃你,都不瞭解獅子跟老虎的野心,不去保護臺灣是不行的。不要再把中國當成是一個旁邊跟其他地方一樣的東西,我們可以不管他,閉上眼睛就沒事。要加強我們的國防、民防跟心防,我覺得這才是守護臺灣國家主權最重要的一個點。」

23
桑普認為臺灣也要關注23條,加強國防、民防跟心房。(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淳音攝)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中國政策研究專員林立凡提及,國際特赦有就23條立法提交意見書,卻被港府歸類為來自境外的反華及反政府的組織而不予採用。她指出今年初在聯合國的會議上有18個國家關切香港的人權問題,並有6個國家建議直接廢除《港區國安法》,然而不到兩個月香港便迅速通過23條,林立凡批評這無疑是無視各國對香港人權的嚴正關切,也無視聯合國人權專家的警告。

23
林立凡批評,港府無視各國對香港人權的嚴正關切,及聯合國人權專家的警告。(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淳音攝)

陸委會:在港辦事處暫未受影響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尋求符合香港、區域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同日陸委會記者會上,副主委詹志宏表示詢問過香港的律師、學者專家,連政治團體的定義是什麼都不確定,所以難以評估臺灣是否屬於「境外勢力」,至於會否影響臺港的智庫交流,他這樣回應:「如果可以事先讓港府主管部門知道我們要辦什麼活動,內容大概是、會議目標、活動目標是什麼。有這個信息是先讓他們安心,這些活動過去以來都能順利舉辦。我們也鼓勵我們的智庫,希望在當地舉辦活動的話,能朝向過去的這個經驗。」

至於在港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否受影響,詹志宏指出服務事項可照舊。目前辦事處有約50名香港僱員,強調「分寸拿捏」應能令港府放心。

記者:淳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