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避難所」衝上日本X熱搜第1名 北京援台非善意 (圖)

發表:2024-04-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 花莲一栋大楼坍塌(圖片來源:CNA / AFP)
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 花莲一栋大楼坍塌(圖片來源:CNA / AFP)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日前台灣花蓮發生規模了7.2強震,累計已經造成10人死亡和1099人受傷,這次台灣強震引起日本各界的關注,並經日本媒體報導之後,有日本網友認為台灣當局於地震後設置的災民避難所很棒,除了使用能保障隱私的帳篷,而且還提供熱食,直呼此方面是「日本完敗」,甚至「台灣の避難所」衝上日本X熱搜關鍵字的第1名。

3日上午7時許,台灣花蓮縣發生了規模7.2強震,這也是台灣25年以來規模最大地震,這次震度最大的花蓮多處發生了道路受損、山崩、房屋傾斜或者土石流等災情,使得不少人無家可歸,花蓮縣府於3日除了迅速進行搜救行動之外,也火速於各地設置避難所安置災民。

這次台灣地震及災民問題引發日本媒體的廣大報導,其中的「台灣の避難所」還衝上了X平台日本流行話題排行的第1名。有日本網友表示,在地震發生之後,台灣政府立刻就設置了收容所,在裡面不但使用了能夠保障隱私的帳篷之外,還提供了熱食,相較於日本的雜魚寢及餐點僅給麵包、香蕉與冷餐,兩個國家有相當大的不同。

還有人還說,「台灣地震的避難所和餐點,就單純認為台灣比日本還厲害,這是錯誤的,實際上意大利等其他地震多發的國家,也是如此,也就是說日本很奇怪」、「看到了台灣的避難所,就突顯出日本雜魚寢(指人就像沙丁魚一般擁擠睡在一起)的糟糕程度」。

不過也有日本網友A澄清表示,許多人看見了台灣的避難所之後,都在感嘆日本為何沒有此種的避難所,事實上日本已有類似的避難所了。但有人反駁,網友A貼出的,其實是能登地震發生8天之後,才於100公里外的金澤所設置的1.5次避難所,若可能的話,我想在地震的當天就安裝於主要的避難所裡。

台灣拒中國救災 學者:北京援助非真善意

今日,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台灣當局迄今尚未評估花蓮地震災之後重建需要投入多少資金,但於25年前發生的921大地震後的復原作業費,則花費近10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3203億元)。

台灣當時發生921大地震拒絕了中國援助,此次北京再度表達救災意願,台灣仍迅速回絕。

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政治學的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向「時代雜誌」表示,中國方面提供援助,台灣之所以會「快速識破」,即是因為這並非真正的善意,因為台灣在衝突中不斷地遭受到威脅。

專家分析,台灣之所以會迅速拒絕,或許是因對北京在921大地震之時處理的方式仍然有不滿。當年台灣政府批指北京試圖監督救援工作的行徑是「極度不恰當」。中國也阻礙了聯合國來提供台灣相關的援助,且持續於國際舞台上施力,以阻止台灣全面參與國際組織,或者獲得他國政府承認。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的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表示,由於北京政府一直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雙邊很快就將會統一,且在必要時將會使用武力。目前中國推動相關說法的力道已逐年強化,如今台灣大眾對於中國的不信任感日益加深。

莊嘉穎說,中國機、艦頻頻擾台灣,中國不願意放棄使用武力威脅,且更擴大台灣的控制,因為這種軍事威脅,使得人們對北京的意圖高度存疑。

南樂認為,中國可能已料到台灣政府的反應。北京於提出幾乎會遭到拒絕的提議時,事實上上並非是在釋出善意,反而是設下陷阱讓台灣難堪,本質上來說…然後中方就能夠說台灣拒絕善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