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熱議臺灣地震(組圖)

—— 有人祈福也有網民要解放軍「登島救災」

作者:干朗 發表:2024-04-0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
臺灣 地震7.3級(圖片來源: 視頻截圖 X 推特)

【看中國2024年4月5日訊】臺灣發生的強烈地震至少造成10死一千多人受傷。相關消息當天就登上新浪微博熱搜,眾多中國大陸的網民在評論區留言向臺灣民眾表達慰問及鼓勵,甚至有人讚揚臺灣的政治制度保護私有財產。不過,也有少數網民要求解放軍「登島救災」,更有人藉機調侃臺灣或幸災樂禍,相關言論被微博管理員刪除。

  • 臺灣時隔二十五年再遇強震 災情減輕或與震央及時間點有關
  • 臺灣外海7.4級強震已9死1011傷已47國表慰問

本週三上午7時58分,臺灣花蓮遭遇25年來最強烈地震,造成9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部分房屋傾斜或倒塌,公路和鐵路交通一度中斷。地震發生約兩個小時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臺灣地區3日發生強烈地震,中國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向受災的臺灣民眾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

新浪微博、騰訊、抖音等中國社交媒體上,許多自媒體人和網民在相關消息的評論區對臺灣受災民眾留言慰問。有網民說,願臺灣人民安康、祈福臺灣人民能平安度過這次災難,還有網民說「我居然流淚了」等。也有網民說,臺灣雖然基建差,但保護私有財產。

大
大陸網民留言慰問臺灣民眾,也有人說臺灣雖然基建差,但永久保護私有財產。(圖片來源:微博/干朗提供)

然而,有少數網民調侃臺灣救援力量不足,還說地震是「雙喜臨門」,甚至有網民要求解放軍登臺等。網民「空天礪劍」的博主寫道:「真要是臺灣省有需要,救災帶點消防火箭炮什麼的不過分吧,飛機滅火救人不過分吧,帶點身強力壯的人不過分吧。」相關言論被微博管理員刪除。

福州網民林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網路言論內容受到嚴厲管控,人們在網上看到的帶有立場性言論,不是普通人所發。他說,在官方的宣傳和引導下,絕大多數人失去了獨立判斷能力:「新浪微博等媒體如果沒有官方參與刪帖,我估計(對臺灣地震)幸災樂禍的還是大部分,通過大量的宣傳洗腦,刻意的仇恨教育,大多數老百姓意識不到什麼是公有財產、私有財產。」

微博刪除調侃臺灣貼文340條

微博管理員在地震當天發布通知,稱在巡查平臺言論時發現了「少部分用戶發布幸災樂禍、調侃災難的不當言論」。微博稱刪除了340多條「調侃災難、煽動極端情緒」的內容,並暫時禁言了20多個發布此類內容的賬號。微博表示,災難面前,更需要廣大網友客觀理性地參與討論、發表觀點,不發布缺乏同理心的內容,不輕信和傳播不實信息,用實際行動祈願災區民眾平安。

網民林先生還說,微博刪除調侃臺灣救災的言論,是擔心這類言論引起臺灣民眾對大陸政府的反感:「他們(當局)也要顧及自己的形象和臉面,在國際上來說,臺灣發生這麼大的災情,你不能在國內社媒搞成這樣,鬧笑話,這對他們也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不然他們不會主動刪除這些不良言論。」

汶川地震災民讚揚臺灣制度保護民眾財產

曾經歷四川汶川512地震的成都居民楊女士對本臺說,當年地震發生時,她感到房屋搖晃時間持續了3分鐘,院子裡一米多高的辣椒苗被拋到空中再落下,反覆多次,臺灣這次地震時間持續一分多鐘算是幸運,不然損失更大。楊女士讚揚臺灣的民主制度,也批評大陸不保護私有財產。她說:「如果不保護財產連最基本的人性都沒有。國內基層老百姓的財產保護得比較少,有特權的官員財產受到保護,特權在人家手裡。要是官員或家屬在地震中受傷,馬上就得到救治。我被官員打傷,報案都被拒絕受理。」

研究中國網際網路審查的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社交媒體在重大事件上出現的「網民評論言論」,往往是官方故意放任的結果,但官方會控制正反兩方面言論的比例,隨時調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