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热议台湾地震(组图)

—— 有人祈福也有网民要解放军“登岛救灾”

作者:干朗 发表:2024-04-0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台湾 地震7.3级(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X 推特)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台湾发生的强烈地震至少造成10死一千多人受伤。相关消息当天就登上新浪微博热搜,众多中国大陆的网民在评论区留言向台湾民众表达慰问及鼓励,甚至有人赞扬台湾的政治制度保护私有财产。不过,也有少数网民要求解放军“登岛救灾”,更有人借机调侃台湾或幸灾乐祸,相关言论被微博管理员删除。

  • 台湾时隔二十五年再遇强震 灾情减轻或与震央及时间点有关
  • 台湾外海7.4级强震已9死1011伤已47国表慰问

本周三上午7时58分,台湾花莲遭遇25年来最强烈地震,造成9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部分房屋倾斜或倒塌,公路和铁路交通一度中断。地震发生约两个小时后,中国大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台湾地区3日发生强烈地震,中国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向受灾的台湾民众表示诚挚慰问,将密切关注灾情和后续情况,愿提供救灾协助。

新浪微博、腾讯、抖音等中国社交媒体上,许多自媒体人和网民在相关消息的评论区对台湾受灾民众留言慰问。有网民说,愿台湾人民安康、祈福台湾人民能平安度过这次灾难,还有网民说“我居然流泪了”等。也有网民说,台湾虽然基建差,但保护私有财产。

大
大陆网民留言慰问台湾民众,也有人说台湾虽然基建差,但永久保护私有财产。(图片来源:微博/干朗提供)

然而,有少数网民调侃台湾救援力量不足,还说地震是“双喜临门”,甚至有网民要求解放军登台等。网民“空天砺剑”的博主写道:“真要是台湾省有需要,救灾带点消防火箭炮什么的不过分吧,飞机灭火救人不过分吧,带点身强力壮的人不过分吧。”相关言论被微博管理员删除。

福州网民林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网络言论内容受到严厉管控,人们在网上看到的带有立场性言论,不是普通人所发。他说,在官方的宣传和引导下,绝大多数人失去了独立判断能力:“新浪微博等媒体如果没有官方参与删帖,我估计(对台湾地震)幸灾乐祸的还是大部分,通过大量的宣传洗脑,刻意的仇恨教育,大多数老百姓意识不到什么是公有财产、私有财产。”

微博删除调侃台湾贴文340条

微博管理员在地震当天发布通知,称在巡查平台言论时发现了“少部分用户发布幸灾乐祸、调侃灾难的不当言论”。微博称删除了340多条“调侃灾难、煽动极端情绪”的内容,并暂时禁言了20多个发布此类内容的账号。微博表示,灾难面前,更需要广大网友客观理性地参与讨论、发表观点,不发布缺乏同理心的内容,不轻信和传播不实信息,用实际行动祈愿灾区民众平安。

网民林先生还说,微博删除调侃台湾救灾的言论,是担心这类言论引起台湾民众对大陆政府的反感:“他们(当局)也要顾及自己的形象和脸面,在国际上来说,台湾发生这么大的灾情,你不能在国内社媒搞成这样,闹笑话,这对他们也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不然他们不会主动删除这些不良言论。”

汶川地震灾民赞扬台湾制度保护民众财产

曾经历四川汶川512地震的成都居民杨女士对本台说,当年地震发生时,她感到房屋摇晃时间持续了3分钟,院子里一米多高的辣椒苗被抛到空中再落下,反复多次,台湾这次地震时间持续一分多钟算是幸运,不然损失更大。杨女士赞扬台湾的民主制度,也批评大陆不保护私有财产。她说:“如果不保护财产连最基本的人性都没有。国内基层老百姓的财产保护得比较少,有特权的官员财产受到保护,特权在人家手里。要是官员或家属在地震中受伤,马上就得到救治。我被官员打伤,报案都被拒绝受理。”

研究中国互联网审查的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社交媒体在重大事件上出现的“网民评论言论”,往往是官方故意放任的结果,但官方会控制正反两方面言论的比例,随时调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