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避难所”冲上日本X热搜第1名 北京援台非善意 (图)

发表:2024-04-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 花莲一栋大楼坍塌(图片来源:CNA / AFP)
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 花莲一栋大楼坍塌(图片来源:CNA / AFP)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日前台湾花莲发生规模了7.2强震,累计已经造成10人死亡和1099人受伤,这次台湾强震引起日本各界的关注,并经日本媒体报导之后,有日本网友认为台湾当局于地震后设置的灾民避难所很棒,除了使用能保障隐私的帐篷,而且还提供热食,直呼此方面是“日本完败”,甚至“台湾の避难所”冲上日本X热搜关键字的第1名。

3日上午7时许,台湾花莲县发生了规模7.2强震,这也是台湾25年以来规模最大地震,这次震度最大的花莲多处发生了道路受损、山崩、房屋倾斜或者土石流等灾情,使得不少人无家可归,花莲县府于3日除了迅速进行搜救行动之外,也火速于各地设置避难所安置灾民。

这次台湾地震及灾民问题引发日本媒体的广大报导,其中的“台湾の避难所”还冲上了X平台日本流行话题排行的第1名。有日本网友表示,在地震发生之后,台湾政府立刻就设置了收容所,在里面不但使用了能够保障隐私的帐篷之外,还提供了热食,相较于日本的杂鱼寝及餐点仅给面包、香蕉与冷餐,两个国家有相当大的不同。

还有人还说,“台湾地震的避难所和餐点,就单纯认为台湾比日本还厉害,这是错误的,实际上意大利等其他地震多发的国家,也是如此,也就是说日本很奇怪”、“看到了台湾的避难所,就突显出日本杂鱼寝(指人就像沙丁鱼一般拥挤睡在一起)的糟糕程度”。

不过也有日本网友A澄清表示,许多人看见了台湾的避难所之后,都在感叹日本为何没有此种的避难所,事实上日本已有类似的避难所了。但有人反驳,网友A贴出的,其实是能登地震发生8天之后,才于100公里外的金泽所设置的1.5次避难所,若可能的话,我想在地震的当天就安装于主要的避难所里。

台湾拒中国救灾 学者:北京援助非真善意

今日,据美国“时代杂志”(TIME)报导,台湾当局迄今尚未评估花莲地震灾之后重建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但于25年前发生的921大地震后的复原作业费,则花费近10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3203亿元)。

台湾当时发生921大地震拒绝了中国援助,此次北京再度表达救灾意愿,台湾仍迅速回绝。

国立政治大学创新国际学院政治学的助理教授南乐(Lev Nachman)向“时代杂志”表示,中国方面提供援助,台湾之所以会“快速识破”,即是因为这并非真正的善意,因为台湾在冲突中不断地遭受到威胁。

专家分析,台湾之所以会迅速拒绝,或许是因对北京在921大地震之时处理的方式仍然有不满。当年台湾政府批指北京试图监督救援工作的行径是“极度不恰当”。中国也阻碍了联合国来提供台湾相关的援助,且持续于国际舞台上施力,以阻止台湾全面参与国际组织,或者获得他国政府承认。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的副教授庄嘉颖(Ja Ian Chong)表示,由于北京政府一直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双边很快就将会统一,且在必要时将会使用武力。目前中国推动相关说法的力道已逐年强化,如今台湾大众对于中国的不信任感日益加深。

庄嘉颖说,中国机、舰频频扰台湾,中国不愿意放弃使用武力威胁,且更扩大台湾的控制,因为这种军事威胁,使得人们对北京的意图高度存疑。

南乐认为,中国可能已料到台湾政府的反应。北京于提出几乎会遭到拒绝的提议时,事实上上并非是在释出善意,反而是设下陷阱让台湾难堪,本质上来说…然后中方就能够说台湾拒绝善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