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元出口新規實施 中國傳統晶元產業遭重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4-05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晶元產業受到衝擊。
中國傳統晶元產業受到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拜登政府修訂了五個月前出臺的規定,於4月4日正式實施,中國更難進口美國的高端人工智慧晶元同時,中國包括PC、筆記本電腦在內的等傳統晶元產業也受到衝擊。

美國和歐盟在新半導體協議中關注中國傳統晶元

美國和歐盟承諾將雙方在半導體行業方面的合作延長三年,特別強調針對來自中國的傳統晶元。雙方4月5日結束了為期兩天的貿易和技術理事會會議,併發表了一份長達12頁的關於會議成果的聯合聲明。

聲明表示,雙方將分享有關「非市場」政策和做法的市場情報(他們認為這些政策和做法在中國普遍存在),並就解決全球供應鏈扭曲問題的計畫行動進行了磋商。

負責監督歐盟技術政策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和美國正在針對傳統半導體產業採取「下一步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生產了汽車、家用電器和醫療設備中約60%的傳統晶元,並且未來幾年還將繼續這樣做。

「我們知道中國當局對該行業提供了大量補貼,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市場扭曲。這就是我們關注這個問題的原因,」她說。

她表示,美國商務部已經啟動了一項調查來評估市場扭曲程度,並補充說,歐盟也將很快開展類似的調查,雙方將分享調查結果。

雙方還承諾聯手研究尋找晶元中全氟烷基物質(PFAS)的替代品。這些「永久性化學物質」不易分解,研究表明它們會危害人體健康。

美國更新對中國晶元出口限制的措施已實施

3月29日,拜登政府修訂了旨在阻止中國獲取美國人工智慧(AI)晶元和晶元製造工具的規定,這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限制北京晶元製造業所做的一部分努力。

這項規定於去年10月發布,目的是停止英偉達(Nvidia)等公司設計更先進的人工智慧晶元向中國出口,這是因為華盛頓對北京不斷發展的科技行業可能助長中國軍事實力感到擔憂,而加大了對北京的打壓力度。受此限制約束的國家還包括伊朗和俄羅斯等,同時將中國晶元製造商摩爾·賽德(Moore Thread)和比倫(Biren)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BIS)發布了實施額外出口管制的規定,於4月4日生效。這份166頁的規定針對半導體項目出口,旨在使中國更難獲取美國AI(人工智慧)晶元和晶元製造工具,例如,新規規定,對向中國出口晶元的限制也適用於包含這些晶元的筆記本電腦。

業內人士認為,AI與PC的結合是產業發展趨勢,從上游晶元企業到系統廠,以及下游的電腦終端製造商均積極介入,中國PC行業很難獨善其身。

美國商務部表示,他們會不斷地修訂高科技對華出口管制規則,並持續調整相關措施。市場認為,美國在短短半年內半年持續加速收緊限制範圍,凸顯美國在高科技出口管制方面感到的迫切性。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理解許多美國晶元公司對於出貨、營收減少感到不滿,但國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我們絕不會讓北京迎頭趕上。

華盛頓與北京正在進行長達數年的技術戰爭,美國希望遏制中國生產可用於加強軍事的先進晶元的能力。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宣布對美國晶元製造工具對華出口實施新的限制,並說服晶元製造設備的主要生產國日本和荷蘭效仿這一做法,出臺類似的管制措施。

美國的規定使美國公司難以繼續為中國公司在新規定實施前採購的設備進行維護,但荷蘭和日本的規定不包括類似的限制。這促使美國官員試圖說服這些盟國效仿美國在這方面的的限制措施。

與此同時,外界關心生產晶元製造設備光刻機的巨頭--荷蘭阿斯麥(ASML)能夠獲得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證,該公司是否能繼續為其中國客戶已經購買的價值數十億歐元的光刻機進行維護的問題也懸而未決。

阿斯麥光刻機的一些對中國出口許可將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阿斯麥今年1月1日表示,其深紫外光刻(DUV)設備的對華出口將無法從荷蘭政府獲得許可。該公司去年向中國出口了價值60億歐元的設備,如果阿斯麥今年不能獲得相關許可,這些設備將無法獲得維護服務。

美國將就半導體製造設備維護與荷蘭ASML溝通

4月5日,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稱,拜登政府計畫下週與荷蘭溝通,意圖阻止荷蘭ASML向中國提供一些工具維修服務。

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出口政策負責人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定於4月8日在荷蘭會見荷蘭政府和ASML高級管理人員,目的就是討論維修服務合同。期間,華盛頓可能還會尋求增加限制接收荷蘭設備的中國晶元製造商名單。

荷蘭外交部證實即將舉行會議,但沒有詳細說明將討論哪些議題。它回應路透社稱,「荷蘭總是與我們的合作夥伴進行良好的討論。8日的官員會晤就是一個例子。」

報導稱,下週會議是華盛頓與盟友合作圍堵中國大陸尖端晶元生產能力的最新動作。大型且昂貴的設備需要經常維護,而根據去年的銷售額,中國大陸是ASML的第二大市場(29%)。

光刻機是製造晶元的關鍵設備,荷蘭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也是唯一的極紫外(EUV)光刻機供應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