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出口新规实施 中国传统芯片产业遭重锤(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0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芯片产业受到冲击。
中国传统芯片产业受到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拜登政府修订了五个月前出台的规定,于4月4日正式实施,中国更难进口美国的高端人工智能芯片同时,中国包括PC、笔记本电脑在内的等传统芯片产业也受到冲击。

美国和欧盟在新半导体协议中关注中国传统芯片

美国和欧盟承诺将双方在半导体行业方面的合作延长三年,特别强调针对来自中国的传统芯片。双方4月5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贸易和技术理事会会议,并发表了一份长达12页的关于会议成果的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双方将分享有关“非市场”政策和做法的市场情报(他们认为这些政策和做法在中国普遍存在),并就解决全球供应链扭曲问题的计划行动进行了磋商。

负责监督欧盟技术政策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欧盟和美国正在针对传统半导体产业采取“下一步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生产了汽车、家用电器和医疗设备中约60%的传统芯片,并且未来几年还将继续这样做。

“我们知道中国当局对该行业提供了大量补贴,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市场扭曲。这就是我们关注这个问题的原因,”她说。

她表示,美国商务部已经启动了一项调查来评估市场扭曲程度,并补充说,欧盟也将很快开展类似的调查,双方将分享调查结果。

双方还承诺联手研究寻找芯片中全氟烷基物质(PFAS)的替代品。这些“永久性化学物质”不易分解,研究表明它们会危害人体健康。

美国更新对中国芯片出口限制的措施已实施

3月29日,拜登政府修订了旨在阻止中国获取美国人工智能(AI)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的规定,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限制北京芯片制造业所做的一部分努力。

这项规定于去年10月发布,目的是停止英伟达(Nvidia)等公司设计更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向中国出口,这是因为华盛顿对北京不断发展的科技行业可能助长中国军事实力感到担忧,而加大了对北京的打压力度。受此限制约束的国家还包括伊朗和俄罗斯等,同时将中国芯片制造商摩尔·赛德(Moore Thread)和比伦(Biren)列入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实施额外出口管制的规定,于4月4日生效。这份166页的规定针对半导体项目出口,旨在使中国更难获取美国AI(人工智能)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例如,新规规定,对向中国出口芯片的限制也适用于包含这些芯片的笔记本电脑。

业内人士认为,AI与PC的结合是产业发展趋势,从上游芯片企业到系统厂,以及下游的电脑终端制造商均积极介入,中国PC行业很难独善其身。

美国商务部表示,他们会不断地修订高科技对华出口管制规则,并持续调整相关措施。市场认为,美国在短短半年内半年持续加速收紧限制范围,凸显美国在高科技出口管制方面感到的迫切性。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理解许多美国芯片公司对于出货、营收减少感到不满,但国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我们绝不会让北京迎头赶上。

华盛顿与北京正在进行长达数年的技术战争,美国希望遏制中国生产可用于加强军事的先进芯片的能力。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宣布对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对华出口实施新的限制,并说服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生产国日本和荷兰效仿这一做法,出台类似的管制措施。

美国的规定使美国公司难以继续为中国公司在新规定实施前采购的设备进行维护,但荷兰和日本的规定不包括类似的限制。这促使美国官员试图说服这些盟国效仿美国在这方面的的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外界关心生产芯片制造设备光刻机的巨头--荷兰阿斯麦(ASML)能够获得荷兰政府的出口许可证,该公司是否能继续为其中国客户已经购买的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光刻机进行维护的问题也悬而未决。

阿斯麦光刻机的一些对中国出口许可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阿斯麦今年1月1日表示,其深紫外光刻(DUV)设备的对华出口将无法从荷兰政府获得许可。该公司去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60亿欧元的设备,如果阿斯麦今年不能获得相关许可,这些设备将无法获得维护服务。

美国将就半导体制造设备维护与荷兰ASML沟通

4月5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称,拜登政府计划下周与荷兰沟通,意图阻止荷兰ASML向中国提供一些工具维修服务。

知情人士称,拜登政府出口政策负责人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定于4月8日在荷兰会见荷兰政府和ASML高级管理人员,目的就是讨论维修服务合同。期间,华盛顿可能还会寻求增加限制接收荷兰设备的中国芯片制造商名单。

荷兰外交部证实即将举行会议,但没有详细说明将讨论哪些议题。它回应路透社称,“荷兰总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良好的讨论。8日的官员会晤就是一个例子。”

报道称,下周会议是华盛顿与盟友合作围堵中国大陆尖端芯片生产能力的最新动作。大型且昂贵的设备需要经常维护,而根据去年的销售额,中国大陆是ASML的第二大市场(29%)。

光刻机是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荷兰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机制造商,也是唯一的极紫外(EUV)光刻机供应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