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趕盡殺絕 報檔成弱勢社群(圖)

發表:2024-04-06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街邊的報檔。(圖片來源:WikiCantona/Wikipedia/CC BY-SA 3.0)
香港街邊的報檔。(圖片來源:WikiCantona/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4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網台主持「希比」近日採訪一家位於九龍長沙灣青山道的報檔老闆卿姐。卿姐表示,早年全港有接近4000個報檔,如今只剩下大約300檔。她形容報檔是政府不放在眼裡的弱勢社群。話題引發香港網民關注,有留言氣憤指:政府一手摧毀傳媒業,再趕絕報檔這類小商戶,最好全部錢都給大財團賺盡!

翻查資料,報檔(又稱報攤)在香港有悠久歷史,第一個流動報檔出現於1904年,位置在山頂纜車的花園道站。報檔在1960年代已經有所規範。在60、70年代,香港市區的街頭隨處可以看到報檔,尤其是茶樓的門口。事緣香港人去吃早茶前,都習慣買份報紙,然後一邊吃早茶一邊讀報。家長們還會為同行年幼的子女買份《老夫子》或《兒童樂園》等流行刊物。

可是,報檔這種街頭文化隨著媒體網路化的興起,已經日漸式微。加上近年免費報章的出現及連鎖店速銷手法的競爭,導致報紙檔逐漸於街頭上消失。

香港報檔不止買報紙、雜誌,還可售賣其他12種物品,包括紙巾、香煙、打火機、糖果、香口膠、涼果、電池和原子筆,樽裝蒸餾水、小飾物、利是封及流動電話儲值卡。

卿姐介紹說,全盛時期,全港有接近4000個報檔,今時今日街邊只剩下大約300檔。她說,這個數字是政府食環署職員說的,所以她很震驚,想不到全港僅存300檔。以前走幾步就有一檔,有的街口甚至有兩檔。如今報檔式微,卿姐分析,與電子產品興起有關。現在手機很方便,大家上網看報紙、看雜誌。

她又指,以前市民喜歡報紙,大報(主流報章)一天可以賣2、300份,現在能賣到100份已經偷笑。

卿姐透露,賣一份10元(港元,下同)的報紙可以賺1.7元,不過要和大型連鎖便利店競爭,便利店通常都會減1元出售,她唯有跟著減。如果照正價賣,每份可以賺2.7元。以前客人買一份報紙,報檔都免費送一包紙巾,現在已經不再送紙巾了。

卿姐說,有的報檔每天只能賣20、30份(報紙)。現在賣報紙已經無法維持生計,所以要靠賣水、賣香煙維生,這些都是好重要的收入來源。條件是人流要夠旺。

不過政府加徵煙草稅後,香煙銷情轉差,有在油尖旺(編註: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地區,簡稱油尖旺)經營報檔的檔主對卿姐表示,香煙加價後,銷情差得不得了。一些大牌子的煙,一天都賣不到一條(注:通常一條煙有10盒)。現在大部分煙都要過百元一盒,最便宜的都要74元一盒,遠遠超過煙民的負荷能力。卿姐說,未加價之前,自己報檔每天起碼賣十幾二十條,現在只能賣到五條多一些,每包僅賺5.3元。

卿姐的報檔處於住宅區,人流比較。她說,油尖旺的報檔,生意差很多。加了煙草稅後,已有三間報檔結業,這一情況可能陸續有來。

卿姐激動表示,現在報檔已經成為弱勢社群,政府不會將他們這僅存的300檔放在眼裡。對於政府來說,你們生存不了就結業,大不了申請綜援、申請老人津貼,現在街邊這麼多便利店,如果報檔全部消失,政府更開心,不用阻礙交通,報檔牌照收一個少一個,食環署職員一早已經講明,小販牌已經不適合現代社會。

卿姐表示,自己一家三代都是靠報檔維生,之前有三檔,現在剩下一檔。自己從小做報檔,對報檔有獨特感情,亦轉不了行。她希望香港市民支持、關注報檔這個弱勢社群。

話題引發熱議,有留言氣憤表示,2021年後,連最多人買的那份報紙都停刊(編註:指《蘋果日報》),哪還有人會買報紙!政府一手摧毀傳媒業,再趕絕這些小商戶,最好所有錢都讓大財團賺盡,你們這些街邊檔就全部結業,現在很多人都抱怨香港變了,想想是誰帶頭造成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