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色經濟——「米時捷旋風」 (圖)

作者:冼義哲 發表:2024-04-09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米
小米電動汽車展示會(圖片來源:Xavi Torrent)

【看中國2024年4月9日訊】3月28日晚上7點,在整個中國市場等待三年、花費三個月去猜測售價的「小米汽車」正式開賣。該場廣受關注的新車發表會場面相當盛大,許多中國「車圈」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人物都齊聚發表會現場,更讓這場發表會被稱為「大型車圈春晚」。而該場發表會最讓人震驚的,莫過主力產品「小米SU7汽車」的預訂數在半小時內遂衝上5萬臺的大關,且在24小時後預訂數上增到88898臺(不得不說,筆者嚴重懷疑此一數字存有「人為製造」的可能,因為數字過於契合中國人對吉祥數字的追求)。

客觀來說,這款小米SU7汽車(以下簡稱「小米SU7」)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確實出人意料。而被牆內世界如此青睞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該款標榜「智慧型電動汽車」的標配售價僅為21.59萬元人民幣(約為957,000元新台幣),另一方面則是該款車的外形完全抄襲保時捷,被認為相當美觀(同時也廣受詬病),也正因如此,該款車甫問世便獲得「米時捷」的外號。

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本人,堪稱把「山寨模式」發揮到極致者,就連其出席發表會穿著都分毫外改的山寨照抄,在小米手機發表會上雷軍穿得跟賈伯斯(Steve Jobs)一模一樣,在小米電動車的發表會上他則把自己穿成山寨馬斯克(Elon Musk),真正做到了「始終在模仿,從未能超越」。

小米SU7爆紅代表中國「彎道超車」了嗎?

隨著小米SU7爆紅,各方便開始關注中國現行的這種「山寨製造」模式是否真的能夠成功,也好奇中國自己的國產電動車產業是否真能靠山寨實現所謂的「彎道超車」。

眼下,歐盟對於中國電動車的「反傾銷調查」已然箭在弦上,而今年1月時馬斯克也曾公開指出,「中國電動車公司在全球市場最具競爭力,若各國不建立貿易壁壘,則中國汽車企業將摧毀世界上其他大多數的汽車公司」,而今年3月時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也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在11月的總統選舉中再次當選,將對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徵收100%的關稅,以防止廉價的中國汽車流入美國」。

從前述幾番重話可見,確實被習近平視為獨門絕學的「彎道超車模式」對市場存在不容忽視的影響力,才讓各方要角如此重視。然而,若說以小米為代表的山寨模式就將於此開始橫掃全球,恐怕仍是言之過早。

眾所周知,小米並不是第一家抄襲保時捷的,中國的「眾泰汽車」早在2016年便已山寨過,彼時眾泰汽車所推出的SR9型SUV,其全車身外觀設計完全抄襲了保時捷Macan,假若遮住廠牌標示,一般消費者幾乎無法辨認到底是不是真的保時捷。當年眾泰的SR9型SUV在上市初期也獲得極高的市場熱度,其銷量更是不斷攀升,甚至有部分車商把握了消費者心態,提供新購車主「選裝配件」的服務,讓消費者可以直接在4S店(即集汽車銷售、維修、配件和資訊服務為一體的銷售門市,4S為Sale,Spare Part,Service,Survey,是一種汽車特許經營模式)完成廠牌標示更換的改裝作業。

換言之,顧客可以從眾泰4S店裡直接開出一輛「嶄新的保時捷」,這也是眾泰SR9型SUV獲封「保時泰」的由來,與如今的「米時捷」堪稱相互輝映。現在在牆內網路有則笑話,說「深夜裡,有輛眾泰SR9跟一輛小米SU7發生車禍,結果雙方都以為自己撞了保時捷,兩造都嚇壞而不敢下車,直到最後真相大白時,雙方都相擁而泣、如釋重負」。

笑話歸笑話,細究「保時泰」的結局興許也能窺見「米時捷」的未來。如今的眾泰汽車早已宣布破產,即使當年真的做到了「彎道超車」,汽車製造業的競爭這條賽道終究不是只有一個彎道的短跑,而是一場障礙馬拉松,企圖用偷跑去佔據些微優勢後就一路領先到終點,依然只是一種幻想。

國家資本進場支撐出的「偽超車」,折射出中國製造業降級的真相

今日的小米之所以能得到一次「彎道超車」的機會,不僅是因為抄襲保時捷,從而省下了大量研發、創新、設計的資金成本及時間成本,背後更有中國政府的巨額補貼在支撐。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便曾公開說過,「小米SU7肯定是虧了,賣一臺虧一臺」,而為什麼明知會虧錢還要賣?雷軍給的答案是「再不上場就沒機會了」。筆者認為,雷軍的話恐怕只說了一半。

雷軍藏著沒說的另一半是,咬牙堅持虧本賣車,正是為了服從習近平「整體製造業彎道超車」的大局需要,中國政府提供巨額補貼的背後正是源自其政府的政治要求,要以國家資本的力量,透過政府補貼,用低價去佔領市場,從而達到「擊垮其他國家的汽車企業」的戰略目的。

事實上,現在小米SU7的爆紅與先前華為Mate60手機的爆紅,在本質上並無差異,皆是中國政府以國家資本投入、政策全力支持的背景下,所實現的「偽超車」;這非但不能代表習近平日思夜想所謂的產業升級,反而折射出在中共體制下整個中國製造業的產業降級。

中國以剽竊來的技術與創意,盡全力營造出「底層大翻身」的虛幻滿足感,讓牆內社會產生「中國已經遙遙領先」的錯覺,似乎廣大的社會底層都能開得起保時捷了,卯足全力建設所謂的社會「面子工程」。然而,無論是購買華為Mate60手機,還是眾泰SR9、小米SU7,其實都只是繳納所謂「智商稅」而已。

誠如前面所寫,汽車製造業堪稱障礙馬拉松,而小米汽車作為中國政府政策要求下,與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製造汽車的一方,其自身並未具備汽車製造相關的基礎,與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近似於所謂「貼牌生產」的合作方式。而對汽車的品質要求,並不僅外觀的呈現,安全性、穩定度與駕駛體驗更是評價汽車品質的關鍵。

而本質上,小米SU7仍舊延續小米手機的山寨路線,依然是仰賴成熟的全球化體系,對現有資源進行整合組裝而已,自身研發基礎並不紮實。各國汽車製造的資深品牌在安全性、穩定度與駕駛體驗上均有多年的長時間積累,以及不斷精進改善的過程,藉此建立客戶對品牌的信任度,從而使產品的性能邁向成熟。

然沒有前述累積過程的小米SU7,幾乎注定是要以犧牲首批客戶的利益為代價,從首批客戶反饋的意見來取得對進一步改良有價值的資訊,進而研製出第二、第三代車;換言之,現在購買小米SU7的首批客戶其實就是實驗用的小白鼠。更不用說,這種為求「彎道超車」政治目的的指導原則下,求快、求多的生產,近乎無以避免大量問題的產生。

3月29日,在福建廈門便出現小米SU7的「首爆」,一輛小米SU7撞到路緣就爆胎,而且輪轂嚴重變形,一時間迅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而小米自吹自擂的「後車箱防夾手功能」,雖然自我推銷頻頻時強調功能先進,但仍有兒童在觀看廣告後試圖模仿實驗,結果遭到夾傷,顯然功能不彰。

截至筆者提筆的此刻,「米時捷」小米SU7真正被肯定的,只有其剽竊來的外觀設計對許多中國人面子上虛幻的滿足,其它如電動後車箱等附加功能,則被普遍認為華而不實。至於真正最重要的安全性、穩定度與駕駛體驗,反倒負面消息頻傳。

小米SU7所刮起的「米時捷旋風」,與眼下中國整體經濟現狀極為相似,堪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無論雷軍如何不甘寂寞、如何賣力自我推銷,終究只顯露了山寨經濟的迴光返照,而在中南海同樣面對國際局勢不甘寂寞的習近平,與歡喜購得小米SU7的中國人民無異,或許能享受外觀設計帶來的虛榮滿足,在整理國家治理的安全性、穩定度等方面,卻將面對著更加險峻的危機之中。

(本文為《上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