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代表被拒入境香港(圖)

發表:2024-04-12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0日,港府拒絕無國界記者代表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圖為香港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本月10日,港府拒絕無國界記者代表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圖為香港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國安法》後,多位外國記者被拒入境香港。本月10日,港府拒絕無國界記者代表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白奧蘭表示,她在香港機場截停,當局多次詢問她訪港意圖,更一度被12人監視。有學者認為,港府此舉等同將香港分隔於國際社會,讓外國傳媒及社會對香港增加負面觀感。

無國界記者台北東亞辦事處代表白奧蘭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是表示,10日早上飛抵香港,入境時便被扣起護照及身份證,被職員帶到一個房間盤查。當局多次詢問她的訪港目的,來香港做什麼,並兩次仔細地搜查了她的行李和所有隨身物品,連鞋子都檢查。

白奧蘭不停地被多人監視。她說,被盤查的人只有她一個,但房間還有12名職員。他們一直在監視著她。當中有入境處職員及海關官員,但無法確認是否有警員。因為對方沒有向她表明身份,或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她只能說有些人看起來不像入境處職員。

好在電話未被扣起,所以她可以跟外界聯繫。

白奧蘭多次被詢問被遣返的理由,都未有得到明確答案。與她一同前往香港的另一位無國界記者代表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則順利入境,但基於安全理由,艾瑋昂即日自行離港。

其實今次並非白奧蘭首次去香港,去年12月底她成功入境旁聽黎智英案開審,當時亦被入境處職員查問了一段長時間,在香港期間又遭不知名人士跟蹤,她估計這是今次未能入境的先兆。

對於日後會否有更多國際非政府組織人員入境被拒,白奧蘭覺得很難估計,但今次事件絕對是一個危險信號。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看不到入境處有何理由,阻撓無國界組織成員到庭旁聽,促請政府解釋。

無國界記者曾呼籲美國制裁港府官員,又多次要求釋放黎智英,更於去年中發起聯署,其要求獲全球約百名傳媒代表響應,當中不少是英美著名的報章出版人和總編輯。也有分析認為,港府今次是報復行為。

浸會大學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港府此舉等同將香港分隔於國際社會,影響外國傳媒及社會對香港的觀感,增加負面觀感。

翻查資料,《國安法》後,香港政府拒絕多位外國記者入境。去年9月「無國界記者」發表聲明,稱對港府拒絕三位外國獨立記者入境表示震驚。該三位記者均曾於2019年來港採訪反送中運動,無國界記者要求民主社會向港府施壓,恢復基本法賦予的完整新聞自由

三位被拒入境記者分別為日本攝影記者幾石倫子(Michiko Kiseki)、日本獨立記者小川善照(Yoshiaki Ogawa)及美國記者 Matthew Connors。三位記者均報道過反送中運動,當他們再次返港時,均被執法人員查問其過往報道,他們並遭短暫覊押,最終被無理拒絕入境香港。

此外,無國界記者還指,2020年至今,香港政府配合習近平向傳媒業開戰,檢控了28名傳媒工作者及新聞自由捍衞者,其中12人目前仍被覊押。在港府的施壓下,獨立報章《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被迫停刊,另有六家傳媒亦在壓力下結業。

根據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在180國家及地區中位列140,中國則排第179。早在5年前(2018年),香港在180個國家或地區排名中名列70名,遠遠高於排在第176位(倒數第5)的中國大陸。足見香港新聞自由的惡化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