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代表被拒入境香港(图)

发表:2024-04-12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10日,港府拒绝无国界记者代表白奥兰(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图为香港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月10日,港府拒绝无国界记者代表白奥兰(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图为香港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国安法》后,多位外国记者被拒入境香港。本月10日,港府拒绝无国界记者代表白奥兰(Aleksandra Bielakowska)入境。白奥兰表示,她在香港机场截停,当局多次询问她访港意图,更一度被12人监视。有学者认为,港府此举等同将香港分隔于国际社会,让外国传媒及社会对香港增加负面观感。

无国界记者台北东亚办事处代表白奥兰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是表示,10日早上飞抵香港,入境时便被扣起护照及身份证,被职员带到一个房间盘查。当局多次询问她的访港目的,来香港做什么,并两次仔细地搜查了她的行李和所有随身物品,连鞋子都检查。

白奥兰不停地被多人监视。她说,被盘查的人只有她一个,但房间还有12名职员。他们一直在监视着她。当中有入境处职员及海关官员,但无法确认是否有警员。因为对方没有向她表明身份,或出示身份证明文件。她只能说有些人看起来不像入境处职员。

好在电话未被扣起,所以她可以跟外界联系。

白奥兰多次被询问被遣返的理由,都未有得到明确答案。与她一同前往香港的另一位无国界记者代表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则顺利入境,但基于安全理由,艾玮昂即日自行离港。

其实今次并非白奥兰首次去香港,去年12月底她成功入境旁听黎智英案开审,当时亦被入境处职员查问了一段长时间,在香港期间又遭不知名人士跟踪,她估计这是今次未能入境的先兆。

对于日后会否有更多国际非政府组织人员入境被拒,白奥兰觉得很难估计,但今次事件绝对是一个危险信号。

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看不到入境处有何理由,阻挠无国界组织成员到庭旁听,促请政府解释。

无国界记者曾呼吁美国制裁港府官员,又多次要求释放黎智英,更于去年中发起联署,其要求获全球约百名传媒代表响应,当中不少是英美著名的报章出版人和总编辑。也有分析认为,港府今次是报复行为。

浸会大学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港府此举等同将香港分隔于国际社会,影响外国传媒及社会对香港的观感,增加负面观感。

翻查资料,《国安法》后,香港政府拒绝多位外国记者入境。去年9月“无国界记者”发表声明,称对港府拒绝三位外国独立记者入境表示震惊。该三位记者均曾于2019年来港采访反送中运动,无国界记者要求民主社会向港府施压,恢复基本法赋予的完整新闻自由

三位被拒入境记者分别为日本摄影记者几石伦子(Michiko Kiseki)、日本独立记者小川善照(Yoshiaki Ogawa)及美国记者 Matthew Connors。三位记者均报道过反送中运动,当他们再次返港时,均被执法人员查问其过往报道,他们并遭短暂覊押,最终被无理拒绝入境香港。

此外,无国界记者还指,2020年至今,香港政府配合习近平向传媒业开战,检控了28名传媒工作者及新闻自由捍卫者,其中12人目前仍被覊押。在港府的施压下,独立报章《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被迫停刊,另有六家传媒亦在压力下结业。

根据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香港在180国家及地区中位列140,中国则排第179。早在5年前(2018年),香港在180个国家或地区排名中名列70名,远远高于排在第176位(倒数第5)的中国大陆。足见香港新闻自由的恶化程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