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共改革丧权 不改革必灭亡

发表:2001-07-01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准备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之际,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除了在封面登了一张中国青年“朋客”后现代照片,内文刊登三篇分析文章,还特别在一篇专论中指出,中国的急速变化已使得中共领导人跟不上脚步;共党现在面临严峻的政治和经济挑战,若不改革,必将为时代潮流所灭顶,但若真要改革却又可能使它失去权力。

评论中并以中共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为例说,届时即使是经营较佳的公司也将开始感受到外国竞争加剧的冲击,体质较弱的许多公司更将无立足之地。该刊表示,在中共忙于应付都市失业率上升,农村不安,必须改革税制,提供社会安全网的同时,它将发现它直接掌控经济的能力越来越弱。

经济学人表示,目前中共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的经济年成长率“看似不错”,但它必须每年平均维持百分之六的成长才足以跟上新进入市场求职的人。该刊对其能否如此持续成长显然不表乐观。

它并说,在民怨日深的情况下,中共目前的强力镇压法轮功,与其说是它的强硬手段成功,不如说是反映了它正日渐感到风声鹤唳。

评论指出,中共当局其实也知道它不能无限期的拖延困难的改革,但是它又担心这会引起民众的反弹。依照它的看法,中国共产党现在必须与大陆人民有一个新的约定;有些人并主张共产党应改名为社会党,给予其他政党多些真正的竞争机会,并放弃列宁式的权力垄断老观念。

但是,经济学人对此也表质疑。它说,问题是大多数的中共高层人员其实不是什么社会主义者,骨子里他们仍是只想继续控制权力的“保守主义者”;也因此,尽管它在地方阶层进行了一些选举,但在感到情况不妙后又即抽腿。

该刊表示,中共现在面临的一个选择是:进行改革放松它对政治的控制,或者眼看着它的权威日渐受到农民,工人,和工商企业人士的挑战。

经济学人说,共产党并无法保证它可以继续的掌权。该刊认为,不管是刻意设计或是擦枪走火,只要是社会不安的火种突然引爆,或是外界发生一些重大经济变化而对大陆造成冲击,或是它与台湾发生冲突,凡此种种都将使得中共的控制力越发变得脆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