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遭劫难领导“捞政绩”

发表:2001-08-04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网发表时评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安全事故频发。少则几人、几十人,多 则上百人丧生的事故屡见不鲜,令人触目惊心。看着报纸上一些悲痛欲绝的家属的照片,相信人们心里都会受到不小的震动。

如果你注意一些事故发生后的某些新闻报道,你也许还会受到另外一种震动,那就是:某些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似乎是为当地领导宣扬政绩。

大体情况常常是,事故发生后,当地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以副长为首的事故处理小组或抢救小组,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抢救幸存者,寻找遇难者的遗体。他们冒着严寒或高温酷暑,不顾疲劳,亲自坐镇指挥。还有,不能忘了到医院及时看望受伤人员,看望遇难者家属,向他们表示慰问。这些工作,某些地方电视台要给很多镜头,报纸也会有相应的照片和报道。

接下来是开会发文件,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布置清理整顿工作,当地相关行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然后是有关部门进行大检查,除几家不合格的被责令整顿外,其余全部通过检查和验收。对此当地媒体仍然要给予很多报道。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事故本身似乎已经不再那么引人注目。遇难者家属很少见了,事故带来的人民财产损失很少提了,造成事故的原因、应该吸取的教训也不大讲了。还有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也轻:直接责任人调职,有关领导轻则写个检讨,重则给个处分。如此而已。

一轻一重,一张一盖,坏事就不难成为“好事”,事故似乎也成了工作成绩,其奥妙就在这里。

更有甚者,还有颂歌和赞誉送给领导。某地领导人因为100余人性命的特大事故做检讨,于是就有人写文章给予高度评价。作者不禁为领导干部“敢于承担责任,勇于作自我批评的精神所感动”,还说透过领导同志的检讨,“就会发现责任重于泰山在他们身上绝不是一句空话”这位作者也太容易被感动了。如果这位作者的心灵首先是被100余条生命震动的话,我想他就不会再去表扬领导做检讨这件事了。

编者按:大陆新闻被官方严格控制,加之有些新闻工作者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起码的公正良心,所以“假,大,空”的新闻满天飞。平民百姓生命“轻于鸿毛”,草菅人命的现象比比皆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