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邓的神话和对毛的诅咒

发表:2001-08-11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几乎一夜间暴富起来的暴发阶级,所散布的神话之一是:邓小平是中国经济起飞的功臣,而毛泽东则是中国经济落后的罪魁;假若毛在五十年代死去,改由邓来领导中国,那么中国早就成为世界首富国家了。

这一神话一经播出,就立刻得到知会归纳,不会分析的中国的所谓知识份子们的随声附和。

然而,事实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没有外债和内债,毛逝世时,国家有近8000亿的资金积累,其实,不用像邓小平时那样大借外债,只要把这些钱分下去,就大可让人们过上所谓的好日子,但毛不做此想 ,正说明他放眼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的伟大之处,难道仅凭吃上口饭,就得忘了被人卖掉?

让我们拿服装的社会生产过程来看一下:

(1)开矿山 》(2)炼钢 》(3)制造织布机器 》(4)建设纺织厂》(5) 开商店卖布

上面只是一个简单的生产过程示意图;它省略了比如棉花种植,技术人员培养等等环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分析。

众所周知,1949年,毛所接手的中国,是一个连火柴都不会制造的农业国,因此,毛时代的中国建设不得不从以上过程中的第一步开始。实际上,到1976年,毛去世时,中国的经济建设也主要是集中在以上所示过程的(1),(2),(3)和(4)阶段,并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这就为第(5)步,即开商店卖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毛时代,中国从无到有,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工业体系。与1949年相比,1976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了22倍,其中重工业产值增加了49倍;轻工业产值增加了
13倍。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铁路从2万公里上升到4万6千公里,其中包括在地质条件很复杂的地段所修建起来的宝成铁路,成昆铁路,襄俞铁路等等,使从无铁路的四川不再是难于上青天的地方。公路更是通达中国所有县;从1949年的8万公里跃升为1976年的82万公里。这一艰苦卓越的基本建设大大地降低中国后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运输成本。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发电量增加了47倍。这一傲人的数字背后当然是巨大而辛苦建设;中国在这一基本建设领域的投入是巨大的,成果是惊人的。在毛领导中国时期,中国建立起包括新安江,刘家峡,青龙峡,葛洲坝,乐山龚咀,息峰乌江渡等等一系列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的大型水电站。正是这些电站所发出的巨大电力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比不缺的动力;正是这些电站为今天的中国千家万户带来了光明。从而使中国避免了今天印度许多地方,只有电线杆,却没有电的笑柄。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钢产量增加了136倍,水泥产量增加了370倍。这些数字当然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包括开矿,建厂,人材培养,技术研究等等艰辛工作。然而,正是当年在这一领域所形成的生产力为今天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提供着水泥和钢筋。否则今天的炒楼,炒地皮皮包公司只能画饼充饥。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以巨大的投入,建立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辽河油田,新疆油田,中原油田等等大型石油生产基地,使中国的石油产量到1976年增加了726倍。中国并建立了一系列大型石化产品综合企业。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内燃机产量增加了2,331倍;中国的汽车,拖拉机,机车,轮船,飞机等等制造业更是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形成了部门齐全的工业生产力。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在农村修建起千万座蓄水库和上万公里的灌溉渠,使得中国所拥有的旱涝保守田的面积在年年增加;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化肥产量增加了873倍;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几乎每一省份都拥有了农业大学,它们所培养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农业科技人员,为中国农业良种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当年的辛苦投入,哪来的今天的水库,化肥和良种?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在每一个省份都建立起自己的医学院。与1949年相比,1976年,中国的医生人数从54万人上升到278万人;医院总数从2千6百个增加到6万3千个;门诊所从769个增加到8万5千个;病床数目从8万5千个增加到186万个。毛接手中国时,无钱看病的穷人只有躺着等死;中国的城市到处都可看到倒毙的尸体。而毛离开中国时,中国已经实行了工人们全面的免费医疗,并在农村实行了合作医疗;中国的人均寿命也提高了20岁。很遗憾的是,在邓理论指导下的中国改革,中国的医院又变成了“有病无钱莫进来”的赚钱机构。无钱看病而死去中国人在今天的中国层出不穷。这意味着对于普通人来讲,生活在今天的中国,生命安全已无保障。

正是毛泽东时代,中国从无到有研制成功了自己的原子弹,氢弹,核潜艇下了水,卫星上了天。中国从百年来不断挨打,赔款求饶,任人欺辱的懦夫病人站立起来,成为让世界所有列强都心中发颤的手握核弹的巨人。在非毛化的运动中,中国那些浅薄的知识分子曾讥笑毛泽东是宁要核子,不要裤子。其实,多亏了毛所留下的原子弹,否则,中国早已成了南斯拉夫;北京早己成了贝尔格莱德。

毛泽东接手中国时,中国一穷二白;毛离开中国时,中国成为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并留下外汇储备近500亿美元。我认识的一为国家计委部门的人士说,后来所谓的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崩溃边缘宣传,纯粹是政治的需要。其实,毛死后,华国锋搞“洋跃进”时所进口的宝钢等等大型企业,靠的就是毛留下的外汇储备买的。要知道,这是中国在没有向外国出售自己一家企业的情况下所取得的外汇储备;这当然来自毛时代的节省。今天的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名义上虽然比毛时代高,但是,谁都清楚,这其中有多少是中国大量廉价出售自己过去辛苦积累的资产而取得的。

显而易见,毛领导下的中国建设,主要集中在那些打基础的基本建设方面。这些建设的特点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在投资建设阶段,这些项目全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用一个贴切的比喻来这是栽树造林。但是,若没有前人的植树造林,哪有后人来摘果呢?比如一个铁路部门,前任铁路部长期间,在投资架桥铺路,铁路修好后,前任死了;后任铁路部长用现成的铁路经营赚钱;从表面看,这个部门当然在前任期间是亏损,在后任期间是发财盈利了。但是,没有前任在那里辛苦修路,后任会有铁路来搞运输发财吗?同样,没有前任在咬牙开山,修水坝,建电站,后任靠什么来卖电发财呢?

记得中国某个朝代有个官员看到中国某个地方需要一运河来改善当地的水利和运输,但该工程耗资巨大,劳民伤财,所以很犹豫不决。他为此咨询当时一位隐士;该隐士说,你修运河,会受骂一世,但功在千秋。后来,事情的进展果然如那位隐士所料。

同样,毛时代的艰苦奋斗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为中国经济的起飞积累了巨大的势能。如果中国能够好好珍惜利用当年所辛苦积累起来的经济发展势能,中国的社会完全可以发展成为可以和瑞典,挪威等国相媲美的人人有保障的均富社会。可惜的是,邓理论指导下的中国经济改革,并没有好好珍惜利用这一势能的释放过程,结果使得中国经济改革成了一小部分人对中国人民赤裸裸的剥夺。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在邓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的贪官污吏怎样来窃取中国经济建设所积累的巨大财富。

一个来自哈尔滨的官员子弟,曾不无得意地对我说,他们这些人所得到的原始股,今天一元到手,明天就可20元卖出。每个官员不用出钱就可几万股份。
这是赤裸裸的盗窃!读者们知道,中国所谓的股份化过程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巧取豪夺的过程。中国一位王姓高干子弟,仗着自己的父亲是著名国家领导人,下令中国首都钢铁公司以低价出售股票给香港大亨李XX,郭XX,等等;两个月不到,王X又让首都钢铁公司以高价把这些股票买回。这一进一出,王X,李XX,郭XX等等,都捞到了亿万元。现在,这些变把戏一样迅速暴富起来的中国“改革精英”们,又大肆廉价收购中国所剩的国有资产。没有当年中国人民在艰苦奋斗中所建立出的这么多的厂矿企业,今天这些无耻之徒哪能来坐享其成!在中国改革中暴富起来的暴发户们,其暴发速度之所以这么惊人,起变出的财产之所以这么巨大,全靠了对过去全国人民所辛勤积累的劳动成果的掠夺。在邓小平所喊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叫嚣声中,中国人民所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国有资产,迅速变成了内外勾结起来的盗贼们的私有财产。

有人曾在网上发梦说:如果毛在五十年代死去,改由邓来领导,中国会成什么样子?让我来告诉你们,那样中国早成印尼和非律滨了。南京长江大桥也早成四川的“彩虹桥”了。

(注) 文中所有统计数字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所编《中国统计年鉴 1984》,经济导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