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西征

发表:2001-08-15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19年,成吉思汗发动西征,目标为花刺子模和钦察草原。花刺子模为中亚古国,拥有现今的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撒克斯坦等地;钦察草原位于现在的俄罗斯西部地区。

成吉思汗率领他的四个儿子(术赤、察合台、窝锅台、拖雷)和众多万户长、千户长等等共20万大军西征,当时花刺子模拥有军队40万,但根本不是蒙古骑兵的对手。蒙古军队每攻下一座城市都要进行大规模的屠杀,一般情况是:攻陷一座城市后,城墙全部拆除,留下工匠和手工艺者,妇女和儿童沦为奴隶,剩下的成年男子全部杀光,有时也会将他们编入部队去打头阵,这已经是十分“温柔”的做法了。一旦攻城时受到顽强的抵抗或者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就不会这么“仁慈”了。这里有一个例子:攻打范延堡时,成吉思汗的爱孙,察合台的长子木秃坚中箭身亡,城堡攻下后,成吉思汗下令将城中所有人畜全部杀光,不抓一个俘虏也不抢一件东西,将整个城堡变为荒漠。

成吉思汗将花刺子模灭亡后派人追击败兵到印度境内,因为酷暑而返。

进攻钦察草原的行动则由哲别和速布台负责。1220年,成吉思汗听说花刺子模国王摩诃末向北逃跑,就派遣哲别和速布台追击,其实更主要的任务是向北侵占或劫掠更多的地方。他们在伊朗北部,高加索地区和罗斯王国(注:东欧古国,并非现今俄罗斯)征战三年有余,留下一大片废墟和尸体后返回与成吉思汗会合,虽然没有占领什么土地,但使蒙古军队对钦察草原和更西面的地区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后来的拔都西征奠定了基础。

成吉思汗的西征使花刺子模灭亡,扩大了蒙古在西方的领地,除此之外对历史的影响并不深远,因为接下来他子孙们的征服所取得的成果更加辉煌,不过这都要归功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各部落,建立了一支当时世界上一流的军队,才使后来的蒙古帝国成为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国家。

==>《拔都西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