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处于诚信危机边沿(1)

发表:2001-08-1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报道/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15日发表文章认为,今年中国高考作文获满分的十七岁江苏考生蒋昕捷,以浅显的古文写作一篇论诚信的文章居然引起全国关注,关键在于中国正处于诚信危机边沿。诚信危机不仅会破坏中国伦理观念,甚至威胁政治和经济改革。

中国社会是否还存在诚信的问题引起许多教师、社会科学家和学究的共鸣。人民日报网站论坛上“我们距离诚信有多远”的题目下吸引数百人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名研究员说,“一旦社会失去诚信,人们难以想象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

过去两个月来的事件显示,那名研究员的担心是有根据的。

林和立说,中国正处于诚信危机边沿,这不仅威胁破坏中国的伦理观念,也将破坏经济和政治改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缺乏诚信的问题就发生在围绕高考的一系列丑闻上。

大学生刘琼(音译)在中国青年报上讲述了自己非法为山东省曹县高中一名学生代考的问题。

他说,“参加中文考试,我大吃一惊。我被要求写诚信。而在考试中作弊本身就是明目张胆地背信。”

事实上,两面派做法是曹县高中的制度性做法,因为校长就有一套依靠外援帮助差学生的办法。

曹县丑闻曝光之后,教育部和中国青年报收到几百封信和电话,揭露几个省的欺诈活动。

在学生采取欺骗手段进入大学的同时,中国也不乏假文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