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崇拜哪些英雄?耶稣名列榜首 

发表:2001-08-21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雄是人们崇拜的偶像,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评判英雄的标准各有不同。美国是一个人种庞杂、族裔繁多的社会,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是个什么样,一直是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今年7月,美国一家从事市场研究和咨询的公司“哈里斯互动”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合作,以“谁是你心目中的英雄”为题,对1022名美国人进行了民意调查,最后公布了一份“美国英雄谱”,充分反映了当今美国人的英雄观。
美国人心目中的十大英雄:

1.耶稣
2.马丁路德金
3.科林鲍威尔
4.约翰肯尼迪
5.特丽莎修女
6.罗纳德里根
7.亚伯拉罕林肯
8.约翰韦恩(影星)
9.迈克尔乔丹
10.比尔克林顿

 
  耶稣名列第一

  对于什么样的人能成为英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列出了5条标准:他们的贡献超越了自己的职责;他们在压力下能够英明决断;他们置生命、财富和荣誉于不顾;他们在一项美好事业中名列前茅;他们超越了自我。而在美国人心目中能够合乎这5条的,首推传颂了几千年的耶稣。他为了拯救万民于水火而受苦受难,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也许是受文化传统的影响,在美国人看来,耶稣的贡献、地位和影响超过了任何人,荣登英雄榜榜首也是理所应当。

  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位居第二,似乎多少有点出人意料。这位黑人牧师为了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争取有色人种与白人平等的权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民权运动。他著名的讲演《我有一个梦想》不知感动了多少美国人。尽管他年仅37岁就遇刺身亡,但他的精神迄今备受推崇。尤其是近几年,马丁路德金的历史地位越来越高,甚至有超越美国不少开国元勋的趋向。

  政治人物受青睐
 纵观这次调查,政治人物,特别是总统还是美国老百姓关注的中心。在英雄榜的前20名中,总统就占了9位。约翰肯尼迪排名最为靠前,位居第四。罗纳德里根和亚伯拉罕林肯分列六、七名。现任总统布什挤上了第十七位。相比之下,克林顿则要比布什受欢迎,名列第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1/4的美国人因某些人“道德行为不良”而将其毫不留情地排除出选择范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不无挖苦地写道,“比尔克林顿,你听到了吗?”看来,克林顿的绯闻终究是他挥之不去的“历史心病”。

鲍威尔最开心

  值得注意的是,紧随耶稣、马丁路德金之后的第三名不是总统,也不是宗教人物,而是美国现任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这位牙买加移民的后裔曾在越战期间冒死把他的上司和两名士兵拖出飞机残骸,并因此获得了紫心勋章,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英雄”。20世纪80年代,鲍威尔担任过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1989年,老布什总统任命他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使他成为历史上担任美国最高军职的第一位黑人。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鲍威尔与前线总司令美军上将斯瓦茨科普夫密切合作,组织了“沙漠风暴”行动,把“中东强人”萨达姆逼得差点喘不过气来。鲍威尔从此更是声名大振。布什去年赢得大选后,组阁推出的第一张王牌就是鲍威尔。上任国务卿至今,鲍威尔一步一个脚印,走得稳稳当当,颇受美国人的赞许。能够位居英雄榜第三,64岁的鲍威尔应当感到很开心了。

  生活中的英雄也重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前10名、20名的英雄着墨不多,许多只是一笔带过。但对20名“行动中的人物”则是详细地描述了一番。这些人物涉及各行各业,既有政界明星麦凯恩、军界女杰罗恩达康纳姆,也有献身改善社会底层生活的残疾人阿兰蒂贝尔。他们都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了社会,产生过超越自我的作用。

  当然,这次民意调查也反映出美国社会存在的危机。一半以上的受调查者认为,没有什么活着的公众人物可以称得上有“英雄素质”。1/6的人认为,根本就没有英雄。失去对英雄崇拜的人中有2/3的人认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自我意识被过分地强调。

  当然,这次调查也有明显的缺陷。美国经济界、科技界的精英不仅没有挤入前10名,就是在不重要的“行动人物”中也没有被提及。一次民意调查也许只能反映出社会现实中的某个侧面。正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醒目的标题无奈地写道:英雄“太难找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